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經咒頌念

 

正如法師:《佛遺教經講解》本經譯者其人其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本經譯者其人其事

  (節錄自正如法師《佛遺教經講解》)

  現在,我們學習的《佛遺教經》是中文,它是由梵文《佛遺教經》翻譯過來的。是哪位高僧大德將梵文《佛遺教經》譯成中文呢?這就是“姚秦三藏法師鸠摩羅什”。

  一、本經翻譯的年代

  姚秦,是中國朝代的名稱,是這位法師翻譯本經的朝代。

  中國歷史進入東晉時,國土四分五裂,分裂成十六個國家。歷史上稱“五胡十六國”,就是指這一時期。姚秦,是這十六國中的一個國。

  姚秦,本稱“秦國”。公元352年,符健建立秦國,以長安為首都。355年符健死,他的兒子符生即位。357年,符堅殺死符生,自立秦帝。384年原秦國將領姚苌在渭北建立政權,自稱“大單於”。386年姚苌攻入長安,即皇帝位,國號“大秦”。史書上,為了區別秦始皇建立的“秦朝”、符健建立的“秦國”,所以稱“姚秦”,或稱“後秦”。

  二、三藏法師是尊稱

  三藏法師,是對這位翻譯本經的鸠摩羅什法師的尊稱。

  佛教經典,汗牛充棟。僅一部《中華大藏經》(中文部分),就收集佛教經典有6000部,23000卷,分裝成220大冊,估計總字數將逾二億。雖然,佛教經籍眾多,但歸類起來,則總稱“三藏”。這就是“經”、“律”、“論”三藏。經,是佛說的。有關佛陀的言教,皆屬於經藏。律,是指佛制定的律儀。有關佛陀所制定的教團的生活規則,都屬於律藏。論藏,是佛弟子們對佛典經義的論述。藏,原意是盛放東西的竹箧,轉義為“分類歸納”、“全書”等意思。

  精通經、律、論三藏的法師,則稱“三藏法師”。這種尊稱,一般在中國是專指通曉三藏,並從事翻譯三藏的高僧。其稱號無比尊榮。現在,這位鸠摩羅什法師,榮稱“三藏法師”,可見,他在佛教中的特殊貢獻和崇高地位。

  如今,教界有法師稱大師,也有稱導師。有人說,這樣稱呼欠妥,因為只有佛才能稱大師,號導師。君不見,什麼氣功大師、國畫大師,還有拉麵大師等等,不一而足。當今社會,社會學者,都可稱大師、號導師,法師當然也可以這樣稱呼。但是,稱“三藏法師”,就不能隨便了。誰敢稱,不敢!但是,我們這位鸠摩羅什法師,就被稱做“三藏法師”。

  其實,稱“法師”,這規格己經是相當的高。唐代實叉難陀翻譯的《華嚴經·十地品》中,佛說:“佛子!菩薩住此善慧地,作大法師,具法師行。善能守護如來法藏。以無量善巧智,起四無礙辯。用菩薩言辭,而為說法。”經中又說:“此菩薩,常隨四無礙智轉,無暫捨離。”“四無礙辯”,也稱“四無礙智”。

  什麼是“四無礙智”呢?據《華嚴經·十地品》說:

  (1)法無礙智,指明白一切事物現象,無所障礙;

  (2)義無礙智,指明白一切事物義理,決斷無礙;

  (3)辭無礙智,指應一切眾生根機,而說各種語言,各種義理。對機施教,各得受用,遣詞造句,妙語連珠,如實理義,無有錯謬;

  (4)樂說無礙智,指歡喜說法,無有間斷疲倦。

  修行修到第九善慧地菩薩,具足“四無礙智”,才有資格稱“具法師行”。也就是說“具法師行”,已是第九地善慧菩薩果位了。根據《華嚴經》說法,菩薩經過“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十地位”的修行過程,最後證得“佛位”。第九“善慧地”上去就是第十“法雲地”,再上去便是“佛位”。可見,“法師行”也不是隨便稱呼的。

  《瑜伽師地論》第81卷中彌勒菩薩說,具備“十德”,才能稱“法師”。哪“十德”呢?彌勒菩薩說:

  (1)善知法義:善知世間出世間一切法相義理。

  (2)能廣宣說:應眾生不同根性,演說一切佛理。

  (3)具足無畏:在大眾中,解答自如,辯才無礙,無所畏懼。

  (4)言詞善巧:語音優美動聽,文詞優雅風趣,恰到好處。

  (5)善方便說:善巧方便,比喻故事,深入淺出,闡述佛理。

  (6)法隨法行:說到做到。說法能令眾生依法而行,學而致用,成就佛。

  (7)威儀具足:行住坐臥,威儀整肅,無有缺犯,令人敬仰。

  (8)勇猛精進:勇猛精進修學佛法,化度眾生,無有退轉。

  (9)無有厭倦:講經說法,利益眾生,身心無有厭煩疲倦。

  (10)具足忍力:弘法利生,忍受輕蔑、戲弄、打罵等各種逆境,心無懊悔。經得起任何引誘。

  又《十住毗婆沙論·分別法施品》告訴我們:稱“法師”者,應行“四法”。它是:

  (1)廣博多學,記誦一切言詞章句。

  (2)善知世間出世間諸法生滅之相。

  (3)得禅定智慧,於佛經教法,隨說無違。

  (4)不增不減,如說修行。

  具備“十德”,行“四法”,這才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法師”。這樣說來,稱上“法師”,是非常尊貴的,是非常崇高的,也是非常不簡單的。

  後來,由於專長不同,又有受持法師、讀經法師、誦經法師、書寫法師、解說法師五種。還有六種法師等說法。現在,則是通指佛陀,及其出家弟子都稱法師。說法師稱呼“高”,高至教主釋迦牟尼佛,高高至上。說它很普通,那就是剃了光頭,穿上僧衣,都被信徒稱呼“法師”。

  三、譯經者鸠摩羅什

  在古代中國,精通外國語言的,當推佛教界的法師。最早從事翻譯工作的也是法師們。法師們在中國古文化領域上,始終是站在文化的前沿部位,並且是領導中國古文化向前發展的重要骨干。法師們,知識是非常淵博的,文化思想是非常先進的。鸠摩羅什法師,就是這其中的一位突出代表。

  鸠摩羅什法師(344—413,一說350—409),是這部《遺教經》的翻譯者。鸠摩羅什,省略稱作“羅什”,全名應叫“鸠摩羅耆婆”,是結合父母名為名,譯成中文是“童壽”之義,說是,他年少時具有壽者之相。法師生於龜茲(今新疆庫車縣一帶),其父籍貫印度,相國世家。

  他的父親鸠摩羅琰,將要接“相國位”時,乃辭讓“相位”, 來到“蔥嶺”(今新疆庫車沙雅)修行。龜茲國王得知這個消息,“甚敬慕之”,便親自到城外,懇請他為龜茲國國師。鸠摩羅琰起初怎麼也不答應,後經龜茲王懇切請求,才勉強同意。不久,龜茲王又要求他娶王妹“耆婆”為妻,後生羅什。

  羅什7歲,“耆婆”便帶他一同出家,參訪名師,學修佛法。羅什天資聰明,記憶力強,又刻苦用功,深得罽賓國(新疆喀什米爾一帶)著名學者槃頭達多法師的栽培。此後,他博學佛教大小乘經典,並對印度宗教、哲學、醫學、工藝、政治,以及中國文學、宗教等都潛心研究。他十幾歲,就已登台講經,二十歲已是“道流西域,名播東川”的知名學者。

  公元401年,姚興皇帝指派“隴西公碩德”率領數十萬兵馬去請,這才請來羅什法師,迎入長安,安住在逍遙園中,待以國師之禮。

  羅什法師到長安後,在當時姚興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一大批具有高度文化修養的義學僧人和學者的輔助下,終於,他如願以償,實現了他的遠大抱負,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羅什法師,是中國佛教四大翻譯家之一。他一生翻譯的經典,依《三藏記集》稱,有35部294余卷。其翻譯卷數,在四大翻譯家中排名第二。這些典籍不僅是佛教的寶藏,也是全人類文化的重要財富,它對中國的哲學、文化思想等方面,以及當今世界佛教的影響都是非常巨大。

  他非常重視教育培養人才。由於他的豐富學識、盛大名聲,再加上翻譯工作需要大量人才,於是,全國各地學者接踵而來。在他的組織和指導下,造就了成千的人才,使當時的佛教事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發展。其學生中最為知名的有道生、僧肇、道融、僧睿、道恆、僧影、慧觀、慧巖等號稱“八俊”。又以道生、僧肇、道融、僧睿為“什門四聖”。他們都是佛教中有影響的人物。趙樸初說:“這一位有印度血統,在今天中國西北出生的智慧卓越的大師,是中印兩大民族共同的光榮。”

  公元413年,羅什法師知道自己的肉體即將離開這個世界,於是召集大眾說:“我將要走了。如果我翻譯的經典正確,那麼當我的肉體火化後,我的舌頭不焦爛。”八月二十日,羅什在長安圓寂,肉體火化後,果然“舌頭不焦爛”。

  他翻譯的著名經典論著有:《中論》、《百論》、《十二門論》、《法華經》、《金剛經》、《大品般若經》、《阿彌陀經》、《維摩經》、《成實論》、《大智度論》等等,分別成為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三論”、“天台”、“禅宗”、“淨土”等宗派的立宗依據經典。

  後人評價他翻譯經典的特點,概括為十六個字,這是:“義理圓通,揮發幽致,譯文流暢,詞潤珠玉”。

  羅什法師,其一生充滿戲劇性和傳奇色彩。有關於他的奇聞趣事有許多,如“住母胎,母聰慧”、“日誦千偈”、“吞針示眾”等等。下面順便講一則“二十萬將士請羅什” 的公案故事,讓我們一起邁步他傳奇人生的一個片段。

  話說,二十歲的羅什法師,已是當時罽賓國一帶的知名人士。他母親擔心他名氣大,妨礙學業,於是帶他回到龜茲國繼續學習。

  一日,罽賓國著名學者達多法師前來龜茲國,要拜羅什為師受學。羅什一看,這位老者是他的師父,是他以前的老師,慌忙地說:“那怎麼行?那怎麼行?”達多法師頂禮說:“和尚是我大乘師,我是和尚小乘師。”這種真正“依法不依人”的治學態度,成為學術界的千古佳話。此後,羅什的名聲越來越大,西域諸國爭相請去講經。每到一處講學,國王大臣文武百官長跪座側聽講。名聞遐迩,轟動宇內。

  羅什的名聲傳入中原長安,驚動王公將相。“符秦”建元十三年(364),符堅皇帝派“使臣”去請,沒有結果。建元十七年,鄯部王、前部王等請皇帝出兵去請,皇帝沒有同意。建元十八年,皇帝下令,派骁騎將軍呂光帶領二十萬將士去龜茲國請羅什。似有“大旗號”上寫著“不取土地一寸,只請羅什而來”的意味。

  羅什法師請龜茲國王白純放他去,以達和解。白純不同意,願以一戰。結果呂光打敗白純,得羅什。呂光將軍見羅什年紀輕輕,大呼受騙。此情此景,讓我們想起了《三國演義》裡“三顧茅蘆”中關雲長、張飛見到年輕白臉書生諸葛亮孔明時的不舒服場面。由於皇帝有令,呂光只好將羅什帶回。他們走到涼州,聽說符堅已被姚苌所殺,於是,呂光便在涼州自立為王。

  姚苌死,兒子姚興即位。弘始三年(401),姚興皇帝任命碩德為元帥,率數十萬兵馬去請羅什,呂光之子呂隆投降,這才和平請到羅什法師,浩浩蕩蕩迎入長安。

  為了某一件事,動刀舞槍犯殺戒,佛教是反對的。《遺教經》就有說到:“當持淨戒,勿令毀缺。”佛教最基本的戒---五戒,五戒的第一戒就是“不殺生”,禁止殺害一切生命。這些皇帝將軍派兵帶刀帶劍請法師,明顯地是不“了解”佛法。然而,在當時路途遙遠,路匪道霸出沒的環境下,帶足人馬總是保險一些,但是,帶這麼多人馬總有點打斗的氣氛。我們拋開這些不說,單講動用這麼多將士去請一個“人”,這在世界人類歷史上還是沒有第二人有此殊榮。

 

上一篇:印光大師:子弟之有才華,有善教,則易於成就正器
下一篇:印光大師:《楞嚴》一經,知淨土者讀之,則為宏淨土之善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