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種植福田

 

宣化上人關於過生日的精彩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宣化上人關於過生日的精彩開示

  問:下個月第三個禮拜是師父的生日,我們可不可以為師父做生日?

  答:我不做生日,我以後都沒有生日了,你們哪一天給我做生日,我就會死的。你們願意我死,那麼就去做;不願意我死嘛!就不要做。

  總而言之,這個做生日是不應該的。為什麼不應該呢?因為人「生」的這一天,是母親九死一生的時候,那是母親的一個「難日」。

  母親的難日,我們應該多念佛,多做一點功德,多做一點好事。若大家聚會在一起,吃吃喝喝,又送禮,又接受人的供養,這是很不對的

  一件事。不過我不願說,我要是說,你們很多人都不高興的:「我們都做生日,你這麼講,令我們都不知怎麼好了?」

  我再告訴你們,無論出家人、在家人,做生日都貪什麼呢?第一貪熱鬧,第二就貪人家送一點禮物。過生日,這個送這個禮物,那個送那

  個禮物,小孩子生日,爸爸媽媽最低限度要送幾個玩具,令小孩子歡喜。其實,這是不需要的。

  這個生日,就生了嘛!何必又慶祝呢?你到這世界來,一來就哭,還有什麼可慶祝的?你看小孩子一出世,就哭啊:「苦啊!苦啊!」吵著喊苦。他那時不會說話,所以用哭表示,這是苦啊!苦啊!誰叫你來的?所以,我要糾正這個風氣。我或者不會走,可是你們哪個要給我做大壽,那就該瘦了,一點也不胖。因為我知道你們早就這麼計劃著,所以告訴你們不要執著這個,我們要破一切的執著。你想想,我教你們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那我自己要是借著做生日來弄紅包,這太沒有價值了!

  有皈依我的弟子就說:「師父不慶祝生日了,那我想表達我的誠心,也表達不出來,那怎麼辦呢?」我告訴你一個方法:你多念地藏菩薩,多念觀世音菩薩,天天替我念十萬聲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那就替我慶祝生日了。能辦到嗎?這才是真的替我做生日!

  (吾師曰:“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

  人的執著心的過程”。修佛之人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切不可隨波而動。)


 

上一篇:檸檬殺死癌細胞而不會影響健康細胞比化療強一萬倍
下一篇:白巖松肺腑真言:不平靜,就不會幸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