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生活服务

 

快過年了,如何挑選好茶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快過年了,如何挑選好茶葉?

  年底了,也是大家給親朋好友送禮品的時候,很多人選擇買茶,但面對種類繁多的茶,不知該如何下手。請跟小編一起看看吧!

  新茶葉最好買當年產的新茶,其口感、色澤、品質都優於陳茶。而新茶又有春、夏、秋之分,春茶指每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采制的茶,夏茶指5月下旬到7月初采制的茶,秋茶是指8月中旬後采制的茶。因為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沛,再經過一冬的休養,此時茶樹芽葉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富含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因此春茶尤其是明前茶、雨前茶滋味鮮活,通常比夏茶和秋茶好。

  辨別時,新茶一般比較肥壯厚實,葉子裹得較緊,有的還有較多毫毛,色澤鮮潤,泡開後湯色嫩綠清澈;而陳茶的外形就比較松散,色澤呈暗黃色或暗褐色,湯色黃暗,清澈度低。

  1干

  茶葉要“買干不買濕”,含水分多的茶葉會失去原有的色、香、味,也很容易發霉變質,不僅味道不好,還含毒素,喝了會傷害身體。一般含水量較低的茶葉,條索疏松,質硬而脆。

  購買散裝茶時,可以用拇指、食指和中指輕捏茶葉。如果手指輕輕一捏,就能把茶葉捻碎成粉末狀,說明茶葉很干,含水量少,茶葉的質量保持良好。而有些茶因為存放時間過長,或者存放不當,吸水比較嚴重,一般含水量比較高。這樣的茶葉濕軟,用手指捏不成粉末狀,茶梗也不易折斷。此外,還可以用手感覺茶葉的重實或輕飄程度,一般重實的內含物質充實,風味更佳。

  2勻

  這個標准主要針對的是茶的色澤,好茶葉顏色均勻,粗細一致,光澤自然。顏色鮮艷發綠,其中以翠綠色最佳,越接近自然的原始色澤越好。而染了色的茶看上去像蒙了一層灰,顏色發烏發暗。如果條件允許,可以當場沖泡一杯試試。好茶葉沖出的茶,顏色柔亮,茶水清澈。

  此外,還需要警惕染色茶。那些綠得過於鮮艷的茶葉,可取少量放在手心,用手指蘸點兒水捏一下茶葉,如果手指上留下了綠色痕跡,就證明這種茶葉染過色。如果茶沖出來後,放了半小時發生了分層,就可以肯定杯裡面的茶葉被染過色。特別說一下碧螺春,仔細看應該能看到白色的小茸毛,而染了色的只有綠色的茸毛。

  3香

  好茶葉香味濃郁,新鮮自然,差一些的則香味偏淡。干茶可以聞香氣,買茶葉時將一小撮茶葉捂在手心裡,先哈幾口氣,再放到鼻子前聞一聞。如果聞到霉味、酸味、馊味或者煙味,就不要買了,說明茶葉在加工或貯藏過程中已被污染。也可以用杯泡來聞香氣,以純正、無異味為好,香氣高爽、濃郁為最優。

  此外,因為茶葉中的芳香物質易揮發,不飽和成分會被氧化,所以隨著存放時間的延長,茶葉的香氣會慢慢減少,營養成分也有所減少。因此新茶聞起來有股清香,口感鮮爽;而陳茶少了清香,喝起來有種令人不快的老化味。

  4淨

  越干淨的茶品質越好,所謂“干淨”就是指,茶葉裡沒有其他茶片、茶梗、茶籽、樹葉、泥沙或雜物。按照國家的規定,茶葉中的非茶異物不得多於1%。另外,茶葉的生長和制作過程中,都可能存在著一些污染。一般來說,當年4月底前采制的春茶農藥殘留較少。

 

上一篇:男女雙方福德,業力相等,才能作為夫婦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不再執著身是自己,這點很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