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隨便評價佛法很容易造捨法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得誹謗諸正法,何法起信當求彼。

  現在有的人就是愛造業,總是說長道短,說這個是正法,那個是邪法。你怎麼知道什麼是邪法,什麼是正法呢?這樣判斷,說是非,容易犯戒、犯捨法罪,這個罪過非常可怕。犯了五無間罪和捨法罪,即使念佛再精進、再如法,也不能往生。現在大家都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就要遠離兩種障礙,具足四種條件。需要遠離的兩種障礙是五無間罪和捨法罪。你們現在聞到佛法了,懂得佛理了,不要再去犯這些錯誤。在內地,犯這些錯誤的人非常多。不知道什麼叫邪法,什麼叫正法,不精通佛理,不精通顯密,就沒有資格說這些。因為你沒有分別、判斷的能力。

  顯宗、密宗,小乘、大乘,有共同之處,也有不共同之處。小乘分聲聞和緣覺,大乘分顯宗和密宗,顯宗分中觀和唯識,密宗分內密和外密,外密分事部、行部、瑜伽部。九乘次第都有不同的見解,不同的修行,不同的結果。這些你精通嗎?有些人學得比較雜,在網絡上看這看那,沒有系統地學,也沒有按次第學修,所以根本不了解這些。

  其實佛法有了義的,也有不了義的。佛法不是固定的、死板的,而是活的。不同的層次裡有不同的了義和不了義。九乘次第,比如說小乘裡的聲聞乘有它的了義和不了義,緣覺乘也有它的了義和不了義。菩薩乘、波羅蜜乘也有各自的了義和不了義。有部、經部、唯識、中觀,它們都有各自的觀點和見解。如果不知道這些,就不要輕易地評價或者判斷,否則容易犯捨法罪。

  按顯宗來說,五無間罪和捨法罪都是定業,根本無法清淨,即使忏悔了也無法清淨。但是我們現在很幸運,遇到了金剛薩垛除障法。在金剛薩垛除障法面前,在咒語之王百字明面前,沒有定業,一切惡業都能消除。

  以後,我們不要說這些。在不了解的情況下,不管是人還是法,要不贊不謗,不要去接觸,也不要去修習,這樣就不會造業。這是我們做人的標准,也是修行的標准。我們要將一切觀為清淨圓滿,但也不要到處去學修或者禮拜,這是不矛盾、不沖突的。

 

上一篇:小米安眠糙米解毒17種雜糧功效大揭秘
下一篇:慧律法師:如何知道一個人已經開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