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天台六即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天台“六即佛” ——智者大師非常慈悲,“六即佛” 它的理論架構,對治兩種偏執:一種是自卑,覺得是凡夫“我哪可能修行,我哪可能成佛呀!”針對這種自卑,就是“即” ,你就是!你有這種資質,你絕對可以!從“即” 這個字,提升我們對內在的佛性的明識產生自信、自肯、自尊、自重,叫做內重已靈啰!

  但是又怕一切眾生未證謂證,沒有證到說自己證到了;未得謂得,還說“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 ,然後他就沒有領會真實的意思,他就說:“哎!我現在就是佛了。”你搞錯了,你說你是佛,就是打大妄語了。所以他就用“六” 來講,一個凡夫到成佛的六個階段,是有階梯的,不能隨便說的。

  好,那麼“六即佛” 怎麼去理解?第一,“理即佛”理即佛就是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含識蜎飛的生命體都有佛性,這是理具的。“名字即佛”,就是透過佛經的講解,或者善知識講解,從名相概念上、文句上知道這樁事情;開始修行,這就是名字即佛。在名字即佛當中可以開悟,這是第二位。第三位,就是“觀行即佛”,就是止觀啦,菩薩行啦,這叫圓教五品弟子位。觀行即佛在名字即佛之上能夠伏住煩惱——見、思惑可以伏住;但是見、思惑沒有斷。再第四位就是“相似即佛” ,相似即佛不僅伏住了見、思惑,而且他斷了見思惑。

  “分證即佛” 是第五位,分證即佛是什麼位子?不僅斷見、思惑而且侵斷塵沙,破一品無明,成為跟佛一樣的同生性,所證到的那個性跟佛是同體的。這個分證即佛之下屬於異生性,他沒有破塵沙,所以他的性跟佛所證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分證即佛就是代表圓教的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到等覺的這個四十一個階梯,就叫分證即佛,分證即佛都叫法身大士。再第六位就是“究竟即佛”,究竟即佛就是把所有的四十一個無明,以及最後一品生相無明全都斷盡,朗然大覺,這就是成佛了——妙覺位,是這六個階梯。好,這些天台的“六即佛” 的一般的理論構架,大家應該懂得——它有必要性。知道之個以後我們來看“分證位”是什麼?第五位的“分證位” ,法身大士呀!法身大士,一般人能夠說的嗎?有這個本事嗎?

  好,我們來看南岳思大師是台的祖師;一生有大智慧、大神通、大辯才,是智者大師的老師。他所示現的就是“相似即佛”,連南岳思大禅師都沒有得到分證位。好,智者大師,天台宗的實際的創導者稱為“小釋迦” ,也是一生教宗天台,行歸淨土,臨終念佛往生的,智者大師所示現的是圓教五品位,就是“觀行即佛”。觀行即佛是什麼水平呢?就是見、思惑沒有斷,只是伏住了煩惱,伏住了見、思惑,這是智者大師的示位。好,那麼澫益大師是什麼水平呢?臨終弟子問:“你證到什麼水平。”澫益大師說: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澫益大師是“名字即佛。” 名字即佛就是不僅見、思惑沒有斷,連伏都沒有伏住;見、思惑雖然沒有伏住,但是在這個名字即佛的位子上,他開悟了,見解與佛同齊,是這個位次。

  所以要破無明談何容易?要斷見、思惑談何容易?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誰能超過澫益大師、智者大師?連澫益大師、智者大師都是這種“名字即佛”、“觀行即佛” 位。現在誰還可以說自己得到分證位呀?你說分證位真像一個山溝裡面的窮民說自己能成為皇帝一樣的狂妄呀!所以大家可千萬不要去聽這些話,這個時代沒有一個眾生能夠得到分證位,可以非常保險地這樣說。大家好好看看印光大師給永嘉某居士的第五封信,就專門談這個問題。印祖說,這三位祖師臨終示位,就是為了怕後面的眾生以凡濫聖,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所慈悲地示現。他們對我們的恩德就是粉身碎骨都難以報答,就是為了預防後人這樣的一個狂妄。

 

上一篇:慧律法師:如何知道一個人已經開悟
下一篇:丹參山楂粉,專克心腦血管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