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福報是通過布施、關心愛護他人得來的,不是靠財神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種植八福田•病田

  下面講病田。“見人有病,當念其苦楚,用心救療,給與湯藥,即能獲福,故名病田。”如果這個人有病了,我們應該如同親受,心念之,不能嘲笑,不能沒有同情心。而且在我們盡所有能力的情況下,用心救治,給與湯藥,即能獲福,故名病田。

  有一個“人面瘡”的故事,大家可能都清楚。唐朝時,有一位法師叫知玄和尚,在長安某寺掛單。那時候寺中住著一個患有惡瘡的僧人,穢氣刺鼻難聞。知玄常常主動去照顧病僧。後來病僧的惡疾漸漸好了,臨別時對知玄說:“你有難的時候,到四川彭州九隴山找我,我會幫你解除苦難。”

  後來,知玄因為道德高深,深受道俗的尊崇,連皇帝都向他求教佛法。唐懿宗還賜給他裝飾華美,高達兩丈的沉香寶座,以示尊崇。受賜以後,知玄和尚名聲益顯,坐上寶座更覺得尊榮了。

  過了不久,知玄的腿上就生了個“人面瘡”,有眉有眼,有口有齒,恰似人面。不僅看上去讓人生畏,更有甚者,這人面瘡還有要求:每天得拿飲食喂它,它像人似的大模大樣地張口吃飯。知玄和尚痛苦萬狀,四處求治,可名醫們全都束手無策,正所謂“妙藥難醫冤孽病”。

  後來知玄和尚就想起了病僧的臨別贈言,就跑到四川去求救了。知玄入山尋訪,山路難行,後來看見兩棵大松樹,後面有廣闊殿宇,金碧輝煌的,那位僧人站在門前。知玄就把自己所患的怪疾如實相告,病僧告訴他說:“不要緊,我這山下有一潭清泉,等明日你去洗一洗就好了。”

  第二天有個童子給他領路,領到山泉這塊兒。他剛要洗的時候,這人面瘡就說話了,說:“不要洗,不要洗!你是否讀過西漢《史書》中記載的袁盎和晁錯的傳記?” 知玄回答:“當然讀過。”人面瘡便說:“你既然讀過了,何以不知袁盎錯殺晁錯的事?當吳楚七國造反時,袁盎向皇帝進讒言,斬晁錯於東市。那時候袁盎屬於嫉妒,以致晁錯冤深似海,怨結千年。往昔的袁盎就是你的前身,而晁錯就是我。我怨恨深重,至此以後總想伺機報仇。可是你十世以來都為高僧,持戒精嚴,有戒神保護,令我無法近身。近來你受沉香寶座,動了名利的心念,無形中德行已經虧損,冤業可以乘隙,我才得以接近你、報復你。現在蒙迦諾迦尊者出面調解,賜我三昧法水,令我解脫,那麼我們之間的怨結就可以告一段落了。從今以後,不再為難你了。”

  這個知玄和尚聽完了以後,汗毛直立,非常恐懼,連忙掬水洗瘡,一時痛徹骨髓,昏厥在地不省人事。他醒了以後,樓閣也不見了,他這才知道,那病僧乃是受佛敕命,永住世間守護正法的十六大阿羅漢之一,迦諾迦伐蹉尊者的化身。當時他一念慈悲心種下了無上福田。因為這個僧人有戒律,如果見病人不救,那是不行的。所以說這個和尚一念善心,見到有病的人了,他就主動去照顧,種此福田,消除了往昔的罪業。

  知玄和尚感得聖僧以三昧聖水加持,才解了怨仇,消除業障。他就在雙松聖跡旁邊修建寺宇,同時記事撰文,寫成了《慈悲三昧水忏》,自己早晚恭敬禮誦來報答聖僧的恩德,又給道俗留下了忏悔業障的方便。

  所以說,遇到有病的人我們一定得照看。在世間為什麼我們的福報不足?這也是其中之一,我們見病人就遠離了——他家有病人了,咱遠離吧,別去看了,他萬一跟我借錢怎麼辦?他萬一有點什麼事找我怎麼辦?或是有要我出力等等的事情怎麼辦?因為怕麻煩,怕承擔責任,就遠離了。當你遠離的時候,你的福報同時也遠離了。為什麼有的人福報非常大呢?因為他能夠照顧病人,有慈悲心。

  講一個例子:海城有一個居士,他講述過他們家以前的事情。在他父親那一代,每到過年的時候,三十晚上包餃子,蒸熟的餃子除了供佛、供神以外,他把餃子干嗎呢?拿到火車站,他認為火車站有很多要飯的,回不去家的,他給火車站要飯的人分餃子。你想那個年代非常困難,誰家吃點白面都不容易,年齡大的都知道,過年才吃頓餃子,平時想要吃點細面、白面的,是不可能的,白面都很少很少。可他們家包了餃子,卻拿車站分給那些要飯的吃。改革開放以後他們家做生意,一直到現在都很順利。能想到別人的難處,福報就這麼來的。

  這個福報是靠我們布施,靠我們慈悲去關心和愛護他人所得來的,並不是靠供財神爺得來的。很多人學佛以後,還供財神爺去求福報,這都是不正確的,這和佛的教導完全是兩個概念。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上一篇:淨空法師:煙應該要戒掉,煙酒都不是好東西
下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學佛需要培養自己的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