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成家立業"不能隨隨便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於自道行不退轉,且於信賴自己者,

  始終坦誠不欺惑,此稱穩重人中勝。

  這個偈頌講的就是穩重的兩個特點。

  “自道行不退轉”:這是第一個特點。自己通過智慧觀察、思維,最後決定:“我就是要走這條路,我就要學這個!”就不能退轉。

  從出世間的角度講,自己通過智慧觀察,一旦決定“我就要學這個法,我就要依止這位上師!”就不能輕易動搖、退轉。

  雖然說法門無邊,但是你必須要學一門和自己的相續相應的法。若是無量的法門都要學,不可能實現。若是這樣做,是一種愚癡的做法。其實,一精通一切精通,所有的法門最後都是一致的。比如說,要進一個房間,這個房間有一百道門,從哪道門進都一樣,一百道門都是通向房間內的。但是有些人總是猶疑不定,不知道應該從哪裡進。你應該從最方便,離自己最近的門進。不要在外面徘徊,否則是浪費生命啊!哪個是離自己最近、最方便的門,你就選擇哪個門,不要懷疑,只要進去就到了。這是我們自己要決定的。

  依止善知識也是如此。雖然十方三世一切具德的善知識都是一體的,但是各有各的願力,各有各的示現。是不是所有的上師都要親近呢?不是。你要選擇一個與自己最有緣分的上師、善知識。

  無論是法門還是上師,選定了以後,就不能再動搖,不能再放棄了,否則就是不穩重的表現。

  你依止上師,上師可以給你指明道路。在你不確定的時候,上師可以告訴你,應該進哪道門。此時你不能懷疑,只要進去,就OK了。但是有些人不聽,不老老實實地進去,總是東張西望,在尋找是不是有更近的、更好的?總是回頭,放不下這些瑣事。我們不能回頭,也不能東張西望,一心一意,就成就了。其實成就很容易。

  從世間的角度來講,我們以成家、立業為例。

  成家也不能隨便,你要先觀察對方的人品和條件等。現在很多人只看相貌,其實第一應該看人品,這是最重要的;第二應該看必備的一些條件,這也是很重要的;第三才是看容貌。但是現在的人都顛倒了,把容貌放在第一位,條件(家庭背景等)放在第二位,人品放在第三位。甚至有些人根本不觀察、不考慮人品。觀察人品的基本沒有。這是錯誤的。

  應該先觀察人品,為人怎麼樣,然後反復斟酌,這是最重要的。如果人品不錯,家庭背景也不錯,容貌還可以,然後仔細考慮、思維,跟自己是否合適,能否白頭偕老,最後再決定是否組合一個家庭,這叫成家。決定之後就不能輕易改變了。

  現在很多人新鮮感過去就離婚。有的新鮮感過得快,幾個月後就要離婚了;有的新鮮感能持久點兒,能夠堅持一年或幾年,然後就要離婚了……不應該這樣。這是自己做出的決定,你要理智,這是過日子,跟誰過都差不多,為什麼要換來換去呢?應該堅持,不能動搖。若是動搖了,遇到了另一個看似更好的,就開始要拋棄先前的伴侶了,這是壞人。

  現在有很多這樣的人,最困難的時候在一起,一旦有點出息了,就背信棄義,這是壞人,這種人不會有好下場的。我們不能這樣,這是違背因果,也是在糟蹋自己的人格。因果是不假的,一切所做都是不會浪費的。所謂“縱經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聚時,果報還自受。”這樣做將來要遭受痛苦,遭受報應的。

  接下來談“立業”。想要成就事業也需要具有穩重的功德。做任何事情都應該先觀察,自己該不該做,能不能做。若是不能做的,就不要去做。

  現在有些人,一說賺錢,什麼都做,什麼都干。這都不是好人,不是真正的人。事情有該做的和不該做的。對不該做的事情,自己縱遇命難也不能去做。即使是允許做的事情,自己也要思維,考慮自己是否有做的能力,能否做成。如果覺得自己能做成,一旦做出了決定,去做了,即使遇到了再大的困難也要堅持。在這個過程中,肯定也會有失敗的時候,但是不要失去信心,不要放棄。只要不斷地堅持,最終總會勝利。

  “自道行不退轉”,這很重要啊!這樣的人叫穩重的人。

  “且於信賴自己者,始終坦誠不欺惑”:這是第二個特點。無論何時,縱遇命難,也不能欺騙人,特別是不能欺騙信任自己的人,不僅不能欺騙,還要坦誠相待。

  能被你欺騙的,都是信任你的人。對不信任你的人,你想欺騙也欺騙不了。“始終”是強調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都不能欺騙相信自己的人,不能欺騙依賴自己的人,縱遇命難也不能這樣做。

  現在很多人,欺騙朋友是小事,甚至欺騙父母,欺騙上師。朋友是最信任你的人,父母是最慈悲你的人,上師是最能利益你的人,你卻背信棄義,妄加欺騙。我們不僅不能欺騙,還要坦誠相待。以前的古人都比較講義氣,那些人才是真正的人,現在哪有這樣的人啊?

  穩重的人,是所有的人當中最好的人,也是最殊勝的人。大家若想跟隨,就要跟隨這種人;若想信賴,就要信賴這種人。

 

上一篇:讓開心成為一種習慣
下一篇:香港藝人何寶生撇百億身家遁入佛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