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冤冤相報何時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屬於別人的永遠都是別人的,屬於自己的永遠都是自己的,誰也不可能欠誰,欠也得還。沒有永遠欠的,也沒有永遠還的。

  今生他欠你,來世他還你。今世你欠他,來世你還他。互相欠,互相還,這叫輪回。我們所說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就是這個意思。

  ”我在家裡什麼也不用干,讓他伺候我。他給我做飯,洗衣服,我什麼也不管。“看著似乎挺有能耐,挺有本事。你現在美得不得了,以後要承擔後果的時候,你就會哭得不得了。你欠人家,總有一天要還給人家。哪有無緣無故欠的,哪有隨隨便便占便宜的?早晚都要還。

  現在我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求回報的。為他人做一件事,沒有得到表揚或者回報,心裡就想,”我對他這麼好,為他付出了那麼多,但是他還不理解,以後再也不理他了。“

  這種念頭,這種心態就是自私自利的。沒有受到贊歎,沒有得到好處,心裡就開始埋怨。這是錯誤的,不要這樣。

  我們能多做就多做,別懶惰。人都這樣,總是想占便宜。比如在家裡要出去扔個垃圾,這麼簡單的事兒,你還總是在一邊看著,讓別人做。多付出,多做點,沒有事,一定會有回報的。

  不管是為了大家,還是為了一兩個人;不管是為了親人,還是為了其他人,都一樣,付出是不會有浪費的,早晚有回報。你不用想回報,回報自然而然就有。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不怕感受果報,就怕種因造業。造業了以後要成承受果報。現在報應了是好事,機會來了,一忏悔,念一轉就行了。凡夫與菩薩相反,總是想占便宜,想得到好處;不怕造業,就怕感受報應。但是怕也沒有用,也得感受。

  通過修行,第一可以轉變因果,第二可以超越因果。有的人總是問,”上師,我身體不好怎麼辦?“”上師,我家裡總是不好怎麼辦?“沒有其他辦法,我已經都說完了。你能不能好好修行而超越因果?或者你能不能斷惡行善而轉變因果?這兩點你都沒有做到,就別再問我。如果這兩點你都沒有做到,就要面對,要承擔,別的沒有辦法。

 

上一篇:香港藝人何寶生撇百億身家遁入佛門?
下一篇:兩段智者的感悟帶來很深的啟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