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悉達多的傳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悉達多,姓喬達摩,出生於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城(約在今印度、尼泊爾邊境地區),大約生活在公元前565-前486年。喬達摩出身於剎帝利種姓,是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的太子,其母摩耶夫人早逝,由姨母撫養長大。少年時代接受婆羅門教的傳統教育,學習吠陀經典和五明。後與覺善王的女兒耶輸陀羅結婚生子。悉達多自幼過著錦衣玉食、無憂無慮的生活,他善射騎,博學多藝,也富於沉默思考。29歲離家,到處尋師訪友,探索人生解脫之門。為了達到解脫人生之苦的目的,悉達多離家之後,先到王捨城郊外漫游,跟隨數論派先驅阿邏邏迦羅摩和郁陀迦羅摩子學習禅定。接著他嘗試通過嚴格的苦行發現真理,尋求解脫。據說,他認為:摩擦濕木不能生火,摩擦干木才能取火;人身亦需經過苦行,清除體液,才能悟出真理。於是他逐漸減少飲食,直到每天只吃一粒米,後7天只進一餐。他穿鹿皮、樹皮,睡在鹿糞牛糞上,有時臥於荊棘上。6年後,身體消瘦,形同枯木,卻依然沒有發現什麼真理。喬達摩認識到苦行並不能獲得解脫,開始淨身進食。他渡過尼連禅河,來到伽耶(今菩提伽耶),坐在畢缽羅樹(後稱菩提樹)下,沉思默想。據說,經過七天七夜,終於悟出了“四谛”的真理。這標志他真正覺悟成道了,因而被稱為“佛陀”,或簡稱“佛”,意思是“覺悟者”,這一年他35歲。此後他就一心轉向傳教活動,歷時45年說法。他的活動地區主要在摩揭陀、拘薩羅跋耆三國,東面最遠到過瞻波,西到摩偷羅。當時這一帶經濟文化發達,沙門運動高漲,新的宗教團體和哲學派別,大都在這裡活動。

  相關傳說

     傳說佛陀在成道後,首先趕往婆羅奈城郊的鹿野苑,尋找曾隨他一道出家的五個侍從,並向他們講說“四谛”之理。由於從不同角度講了三遍,佛史稱作“三轉法輪”。佛陀還主張要堅持“中道”原則,即既要避免極端苦行,又反對性情縱欲,只有“中道”才是解脫的“正道”。這是佛陀首次宣講佛法,所以也稱為“初轉法輪”。盤陳如等五人信仰了佛陀教義,成為他的首批僧侶,號“五比丘”。佛陀一天的活動似乎很有規律,他黎明起床,坐禅靜思,近中午時,外出乞食。有時在午飯前訪問某些沙門。中午飯後,到聚落外的靜寂處坐禅沉思。黃昏為弟子宣法,或到聚落裡向俗人傳教,一直到晚上。他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是漫游、布道,雨季停止旅行3個月,稱為“伐沙”(坐夏)。佛陀的這種生活方式,當是早期僧侶的生活縮影,後來就形成了佛教的某些生活規則、戒律的雛型。佛陀傳教所走的道路,基本上是商道。《長阿含·游行經》比較系統地記載了佛陀成道前由北向南所走的路,以及入滅前由南向北走的路,這兩條路很少偏離當時的商道。佛陀常年來往於摩揭陀國的王捨城和拘薩羅國的捨衛城,這裡沙門運動特別活躍,傳說頻毗沙羅王之弟迦留曾召集96種“外道”舉行大齋。當時的王室,是沙門運動的支持者。佛院的傳教,就一直得到商人和王族的支持。他有兩個最重要的經常說法的住處,一處在捨衛城南的盤園精捨,這是拘薩羅國富商須達多(給孤獨長者)布施的;一處在王捨城的竹林精捨,竹林是迦蘭陀長者所贈,精捨是頻毗沙羅王出資建造。佛陀在傳教中經常與“外道”沙門辯論。據佛典記載,佛陀總是在辯論中取勝,使他們紛紛皈依佛教。有一次佛陀走在鹿野苑的路上,遇到一位“邪命外道”沙門,佛陀對他說法,表示自己已經成道,這位“邪命外道”搖頭離去,走上另一條路。

  佛陀結局

      公元前485年,佛陀80歲時進入涅槃,寂滅於拘屍那迦城(印度北方邦境內)附近的希拉尼耶伐底河邊的娑羅林中。以後,人們為了懷念他對弟子的苦心教導,就在寺廟裡塑造了釋迦牟尼臥像,並把釋迦牟尼誕生的那天(4月8號)稱做“浴佛節”,把他修道的那天(12月8號)稱為“臘八節”。


 

上一篇:如願求得工作
下一篇:大安法師:我的出家因緣及體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