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什麼是“涅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圓頓大法,對“涅槃”的含義是從四種角度來分別解釋。

  1

  第一種叫作“自性清淨涅槃”,

  簡單說為“性淨涅槃”。

  從這個理上來講,十法界森羅萬相、千變萬化,沒有哪一法不是涅槃,包括諸佛菩薩、天人鬼畜、牛馬豬羊,乃至泥巴瓦塊、風雲雨霧。

  就拿當下這一個人來說,我們經常講,宋朝人、唐朝人、秦朝人是不是都是我們啊?三皇五帝時代是不是也都是我們啊?大通智勝佛時代、威音王佛時代是不是還是我們啊?從無始以來,我們有沒有哪一個死過一次啊?沒有啊!比如這個茶杯蓋,它從無始以來有沒有死過啊?有沒有生過啊?(沒有)。在沒有現相之前,它是不是就是我們一個念哪?我們一個念頑固地打妄想而有了地大,是不是啊?茶杯蓋它當下是不是就是我們一個念吶?要明白這個道理啊。所以我們耳聞、目睹、身受,沒有哪一法當下不是大涅槃,不管它承認不承認,它都是大涅槃。

  不管是狗、貓、雞、鴨,從究竟意義來講,都是法爾如是,都是大涅槃;且這個大涅槃,萬法都是一個念,萬法都沒有生滅,要這樣來理解。過去、現在、未來,都是我們一個念,當下是一個念,過去是一個念,未來還是一個念。在沒有現相的時候是一個念,在現了相以後當下仍然是一個念。再比如說,我們執著這個手掌的時候,是不是就忘記了兩條腿啊?那麼忘記了兩條腿,兩條腿當下是不是還是你呀?所以要破我們的分別心,回到無分別心。當你說:“哦,我不能老想手掌是我,那手掌、皮膚、後背都是我”,當下這一念是不是全身觀照了?當下是不是回到本來面目上呀?這個比喻很容易搞明白啊。

  我們的妄想心,打個比喻來講,叫調虎離山,離開了什麼山啊?涅槃山。

  所以佛開示宇宙人生的真理,再讓我們回到涅槃山。我們既然能夠出來,是不是就能夠回去呀?有來路必有去路。所以明白如來藏的道理,就是一步登天,中間不打閒岔。就跟我們知道了來的路,就知道了回去的路,是不是啊?是不是很簡單啊?立正,向後轉,齊步走,是不是就成佛了?就這麼簡單。這是講第一種涅槃,叫性淨涅槃。不管你承認不承認,你都是大涅槃,明白這個道理呀,功德不可思議呀!你當下解除對於死亡的那種恐懼感。

  2

  第二種涅槃叫“有余依涅槃”。

  余了什麼?余了這個肉團,依了什麼?還是這個肉團,干什麼?來度眾生,但他已經證到涅槃了。

  佛當年三十一歲證果,講經四十九年。佛這四十九年,就叫“有余依涅槃”;在三十一歲他已經成為圓滿之佛,但是肉團身還在示現。那麼依樣畫葫蘆,我們現在是不是叫“有余依分真即佛”呀?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即已證到分真即佛,但仍然要依靠肉團身來弘法利生,或者進一步成就自己。

  分真即佛,簡說四十二分,細說六十個聖位。再細細細細說,每一個位都有無量的等級。在《楞嚴經》裡提到的波斯匿王,他是四地菩薩到婆娑世界來,已經是一萬次;這一萬次都是四地菩薩——也就是說四地菩薩最起碼可以分一萬個等級,乃至一百萬、一萬萬、一億億萬個等級,是不是?明白這個道理,對我們勇猛精進,至關重要!你多聽一堂課,可能就會增加一百個等級;你多念一句佛號,可能就會增加一個等級,大家明白嗎?不能懈怠,連走路都要念佛。

  所以不要以凡夫的心認為:《心經》我聽了好幾遍了,不用再聽了。不管是誰,他每講一次課,境界相應提升一次;即使他每次講的都一樣,聽課的人未必就是一樣,是不是?你們看的光盤,看來看去是不是都是一樣啊?但有些人他看一次光盤,境界也提升一次,不一樣的。所以我們要會用心。看光盤看比不看好,一般而言,你看十次光盤,都比不上親自到現場來聽師父講一課,這是肯定的。大家在一起,這個磁場的力量不一樣。這叫有余依涅槃,也就是他已經證得涅槃,無非是示現這個肉身,利用它來教化眾生。

  3

  第三個涅槃叫“無余依涅槃”。

  佛當年八十歲的時候,在菩提樹下以三昧真火焚燒自己,從此這個肉團身在世界上消失,叫作“無余依”;而此時的涅槃,叫“無余依涅槃”。這種涅槃呢,歸於空性大光明藏,而離開了妙有大光明藏。注意啊,這都是分別說,他離開了沒有啊?(沒有)。所以我們現在一般的人理解的圓寂涅槃,都是指無余依,佛死了就是涅槃;他不懂得“性淨涅槃”,不懂得“有余依涅槃”,更不懂得後面還有第四個涅槃。

  4

  第四個涅槃叫作“無住涅槃”。

  怎麼無住呢?既不住涅槃,也不住生死,還不住中流;中流既不是生死,也不是涅槃。那麼有人講,既然無住,到哪去了?注意啊,這個無住是對世間的分別法而言:世間的分別法執此非彼——有了生死,他認為就不存在涅槃;有了涅槃,好像就不存在生死;有了中流就沒有生死或者涅槃。所以是針對世間那個分別法說無住,無住就是…這個話可難講了啊!無住就是破除了一切分別,這是不是證到無分別呀?所以這個無住當下是不是就是無所不住啊?你不要以為歸到大光明藏的那個是佛、現肉團身的那個是佛,或者也不現肉團身、也不現這個大光明藏的那個時候中間那個東西是佛——你這樣認為,都是在打分別妄想。

  所以到了無住涅槃,就是無所住而無所不住啊!生啊,死啊,涅槃啊,風雲雨霧啊,黑白長短啊,有相無相啊,沒有哪一法不是諸佛如來法身真常。好好想,你現在當下是不是釋迦牟尼啊?是不是阿彌陀啊?這個茶杯,這個茶杯蓋,這個話筒,這個風啊,雲啊,雨啊,霧呀,當下是不是釋迦牟尼呀?當下是不是你自己啊?都是啊。就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我執和妄想分別心自我隔離,自我束縛。

  當年有一位年輕人跪在那裡向佛求法,說:“佛啊,您幫我解脫吧。”佛摸摸他的頭說:“是誰束縛你了?”哎,就是聽了這句話來講說:“佛啊,我解脫了。”有根機的人就這麼簡單,誰束縛你了?是你自己把自己束縛起來了。佛出世莊嚴申明:佛不度人,唯人自度。佛只是把這個道理告訴眾生,要度是你自己度自己。佛連他的父母都度不了,是不是啊?他怎麼能度眾生啊?他只是作為一個過來人,把過來的路告訴你,就是這麼回事,信不信由你。所以我們明白了“無住涅槃”,你想一想,這個世界萬法哪一法不是我們真心本來面目啊?只要你自己放下我執,放下煩惱習氣,調整自己的心態,當下回歸大光明藏。

  我們有時候對於一些煩心事,是不是越想越煩惱啊?一旦看破放下,你當下是不是感到自在了?就看你怎樣想,你要會用心。其實煩惱本來不是煩惱,你把它當成煩惱,叫庸人自擾,連世間法都懂得這個道理——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

  西方心理學家曾對養老院的兩個老人做了觀察。一個人呢,不管到哪裡,那是走得非常神氣,是不是啊?西裝直挺,皮鞋锃亮,走起來“通通通”,像演員出台一樣;要坐的話呢,掏出一塊雪白的手絹把那個抹一抹,看有沒有灰塵,這個人大概活了五十二歲。另外那個人呢,可能成年累月都不洗澡,身上臭氣哄天,衣服是破破爛爛的;累了,那個泥巴裡屁股一轉就坐下來,然後就吹牛:“老子天不怕地不怕,那個張局長給我揍過三次”——就吹牛,是不是?他胸無城府,知道吧?所以這個人寫報告的時候,已經活了八十三歲。

  大家悟到了嗎?越是自命不凡,認為自己怎麼莊嚴的人,命短,為什麼?他活得太累,處處都要顯示一種不平凡的氣氛,有那個必要嗎?這都是裝出來的。當然後面那個人我們也不可取。這種人跟無賴一樣,但無賴往往也能得到長壽,是不是?我們要把這兩種處世之道圓融起來。心裡坦蕩自在,不要刻意地裝模作樣。一個人果真心地很柔軟、很平和,他走到哪裡都是佛光普照,為什麼?你自然而然流露出那種不凡的氣質。

  成就我們自己的心不是靠裝模作樣,你必須有自知之明。不是靠爭強好勝,把自己的道樹起來,不是的。道,就是你一種自然的品質,你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你一定要相信,你的心跟別人的心是一樣的。你知道你有道,別人也知道你有道,明白嗎?否則你打腫臉充胖子,到最後只會徒增煩惱。直心是道場,一定要明白。不管是誰裝模做樣都裝不起來,因為所有的人都是一個心。所以當我們明白了這四種涅槃的時候,是不是學會了怎樣用心呢?涅槃涅槃,萬法無非是一個念,這是真正的涅槃。

 

上一篇:點燈敬佛,正月十五元宵節與佛教的淵源
下一篇:說糊塗,不“糊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