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種植福田 :經咒頌念

 

宣化上人楞嚴咒句偈疏解(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楞嚴咒句偈疏解

  一九八零年中美佛教總會法界大學出版

  序(一)

  夫咒者,多義也,總不離秘密靈言、真言。人者,多端也,此但為「以人持咒」及「以咒持人」之別。咒如刀刃,會用者,能斷生死、出三界。弗會用者,則違中道,乖真理,增益苦輪。是故,人之所見不同,咒之為用非一。謂其人正,而神明,則咒亦如機在括、感而遂通。苟謂獨賴咒立而祈豁悟,此屬訛解。當知咒乃乖之方便,移情化物,全馮感應。然感。然感應在機,吾人必先以自力,成就有為之用,始臻無為之功耳。

  楞嚴經實為楞嚴咒而說。欲證咒之妙用,當先解經之玄旨。欲踐無為之果位,得先赴有為之因地。因之,欲與神咒相應,初步不外發心。所謂發心,即是醞育心地,栽培智慧種子,使生根發芽。復用咒之神力,灌溉耕耘,方能成長茁壯。以心地為本經而顯咒之用,假咒以彰經之理。經咒齊行並輔,相即相入,融通互攝,方收立竿見影之效。

  人之所謂「依咒修持」,仰仗神咒之力,則紛思妄想,須臾化為智慧寶池。欲致無為之佳妙,則非虛己求宗,亡情達本,莫能了其大用。然斯經義旨深隱幽微,非仗觀照靜慮所不能揣倪。觀照,以監種智之宗;靜慮,以朗萬法之本。觀照不二,誠可趣入經之體性耳。此乃「以人持咒」之見也。

  次論「以咒持人」,夫持咒者,務必正心修身,淨志守意,時刻循規蹈矩,絲毫不苟,方能應驗。若單賴咒之神力,而咨情放縱,豈應驗耶?唯獨內外一如,權實無二,根境雙泯,能所互絕,咒方顯靈。單憑咒力,而修不如法,縱得定而無慧,偏執一邊而違乎中道耳。

  此冊為楞嚴咒注解第一冊,咒前先釋阿難尊者述偈讚佛,發願報恩。繼而述佛無見頂相,湧百寶光,化現如來,宣說神咒。第二章為「建立壇儀」。壇者多義,梵雲「蔓荼蘿」;此謂修持神咒之處所,均可稱壇。當知三業清淨,乃修持之基。是故身語業無垢,正心誠意,此即是壇。

  今人習禪,多涉邪見。或者今非昔比,我佛世尊制律,宜當適應時宜,開方便門,寬容禁戒。此類見解,均屬顛倒。試觀今日之情境,與三千年前佛住世日何有差別?若濫竽充數,魚目混珠,則得不償失,為害甚巨,吾人豈能不戒慎之哉?

  「設壇儀式」釋竟,正詮咒文。先明咒心之妙用。本書釋至第二十九句。楞嚴咒為佛教中最長且廣之靈文,全咒共五百餘句。誠心誦持,大可一年半載而熟誦之。讀誦尚獲益難思,何況攝心受持,其功效更難於臆測矣!

  吾師宣公上人隨疏解咒,每句以四句偈詮釋。偈頌皆是乘性而作,一氣呵成。文辭古樸,然法理幽深。每句乃袖珍之靈文,藥石之良言,所謂深入淺出,隨俗顯真,普及大眾,廣霑有情,此乃中美佛教總會法界大學出版佛書之一貫宗旨。

  吾人此生何幸,遇斯神咒。當至心恭敬,直心誦持。於己有斷惑修證之能,於人有護生助道之功。自他兩利,何樂不為?謹就付梓,忠以為序。

  西元一九八零年九月比丘恆空謹識於美國萬佛城如來寺

  比丘尼恆道中譯

  序(二)

  「阿難。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蘿,祕密伽陀,微妙章句。出生十方一切諸佛。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得成無上正遍知覺。十方如來,執此咒心,降伏諸魔,制諸外道……,若我說是佛頂光聚般怛蘿咒,從旦至暮,音聲相聯,字句中間,亦不重疊,經恆沙劫終不能盡。亦說此咒,名如來頂。」

  ——大佛頂首楞嚴經——

  我佛世尊,為救阿難,陷摩登伽女之難;乃敕文殊菩薩,以神咒前往加護。楞嚴者,「究竟堅固」大定也,為十方如來金剛堅固常住法身心印法門。掌大千之樞機,鎮萬邦之靈文。此咒驚天地,泣鬼神;玄中之玄,密中之密,系諸佛無見頂相,大白傘蓋總持真言。

  世上若復有一人誦持斯咒,則此界尚有正法存在。倘持之無人,天魔外道,魑魅魍魎,勢必橫行霸道,為所欲為。屆時八難三災,慧孛飛流;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干戈遍野,生靈塗炭。人類浩劫,曠古之災,在所難免!唯獨楞嚴神咒,其變化揀議,妙定難思。若能正心誠意,專精受持,則感應道交,威靈叵測。神通妙用處,縱千百劫,說不能窮!

  然咒雖神靈,苟非大德高僧,無以剖其幽微,揭其玄奧,使初學之士,賴以悟人。楞嚴咒相傳久遠,然能解者,世間稀有。上人在美國加州瑜伽穀達摩鎮,萬佛城中,樹正法幢,吹大法螺。於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一日應座下弟子殷勤啟請,演釋神咒;隨疏解意,每句咒文皆以四句偈詮其玄旨。所謂「飲一滴而知大海,燒一丸而具眾香。」已迄二百餘句,及第三會。其間高潮迭起,座下無不豁然有省,聞風受化,興趣盎然,得宜匪淺。

  處此五濁惡世,吾人當攝心誦持,擁護正法;補天地正氣之不足,挽人間浩劫之將臨。佛法興衰,端繫於此,為佛弟子者當精進受持以續佛慧命,得究竟安樂。

  西元一九八零年十月比丘尼恆道於法界大學譯經學院

 

上一篇:印光大師:於學問見地操持德業,省庵之後有徹悟禅師
下一篇:印光大師:念佛儀軌,分同眾,獨修兩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