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慈雲忏主十念法妙,但不可多用,多則傷氣受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晨朝十念,當於盥漱後、功課前行之。《淨土十要》、《西歸直指》中各有其儀,依而行之即已。但不可過十念,以多則傷氣,光《文鈔》中亦屢言其利害。朝暮功課,照功課中念之即已。如公事多端,不暇念功課,則但用十念亦可。此外則但止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即已。

  所謂“十念”者,以盡一口氣為一念。如是念十口氣,名為“十念”。如氣壯之人,一口氣多念一、二十句;氣弱之人只能數句。不論佛數多少,但以一口氣至十口氣為度耳。其法之妙處,《文鈔》亦說之。若多念,則又傷氣受病矣。不可不知。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包右武居士書二”

  十念一法,乃慈雲忏主為國王、大臣政事多端,無暇專修者設。又欲令其淨心一心,故立盡一口氣為一念之法。俾其心隨氣攝,無從散亂。其法之妙,非智莫知。然只可晨朝一用,或朝暮並日中三用。再不可多,多則傷氣受病。切不可謂此法最能攝心,令其常用,則為害不小。

  念佛聲、默,須視其地其境何如耳。

  若朗念無礙者,宜於特行念佛儀軌時朗念。然只可聽其自然,不可過為大聲。過為大聲,或致傷氣受病。

  倘所處之境地不宜朗念,則只可小聲念,及金剛持。其功德唯在專心致志,音聲猶屬小焉者耳。

  除特行念佛外,若終日常念,固宜小聲念、金剛念、默念。以朗聲常念,必至於傷氣。未證法身,必須調停得中,方可唯益無損耳。朗念費力,默持易昏。散持雖亦功德難思,較之攝心淨念何啻天淵?

  光於此數則,曾頗費研窮。去歲得一巧方便法,書示知己,皆同贊歎。

 

上一篇:印光大師:念佛儀軌,分同眾,獨修兩種
下一篇:印光大師:“相好光明”,不是“相色光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