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撼動心靈的三個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二戰,是殘酷的。二戰中的列寧格勒保衛戰,慘不忍睹。九百多個重重包圍的日日夜夜裡,列寧格勒的軍民,為了抗拒嚴寒,拆淨了門窗甚至是床板,幾乎燒盡了所有可以取暖的東西,但是沒有誰去砍伐城區及郊外的一棵樹木。為此,有好多的婦女、兒童在冰天雪地之中靜靜地死去。

  絕非列寧格勒的軍民不知道砍伐一棵樹木,可能就意味著幾個孩子能夠活下來,也絕非他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活下去。他們關注的已經不是個體的生命,而是所有可以生存下去的個體組合成的整體,可以拯救這個城市、這個民族的,不是死去了的人們,而是可以堅持到最後的勇士——這顯然存在著道德上的嚴重缺陷,在邏輯上也經不起三言兩語的推敲,但在事實上,卻經得起任何歷史的考驗。因為,樹木是他們最好的屏障。

  群眾的需要一旦變成理智,個體的利益便無關緊要。

  感悟:我們學佛的弟子也要像地藏菩薩那樣立下宏大的願心——修行佛法不是為了自己一個人,而是為了天下蒼生。

  2、在鲈魚釣獵開禁前的兩個小時,兒子釣到了有生以來最大、最美的一條鲈魚。於是兒子環視了一下月光明澈、悄然無聲的湖面,又看一看不動聲色的母親。母親掀開衣袖,看了看腕表,“不行,你必須把它放回去,離開禁時間還有兩個小時!”

  不是母親不愛自己的孩子,不是母親不知道那條鲈魚實在少見,而是母親同時也深知,如果沒有了堅持,所謂的禁獵令都只是一張白紙。他人要遵守的規則,自己也毫不例外,盡管此時此地,沒有其他人。他們完全可以把釣獵的禁令置於腦後,因為,此時此地,任何的法律法規之於他們已經沒有了任何的約束力。把魚放回的做法,顯然有些迂腐幼稚,甚至是不近情理,為了那對於他們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的禁獵時限,竟然讓兒子淚流滿面。但是,母親卻是正確的,她的選擇經得起任何苛刻思維利刃的解剖與剝離。

  律己一旦成為需要,所有的約束都無需設置。

  感悟:我們修行,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切不可寬己待人。總是苛求別人,是自己的修行還不夠。

  3、前往泰國的一位游客要買紀念品,與女服務員討價還價。商家規定:單件五十元,兩件八十元,三件一百元。但是每個游客最多只能購買三件。於是,一個腦瓜靈光的同胞,與服務員商議——“你多賣給我幾件,我按兩件八十給你,你最後按三件一百與老板報帳,於你於我都有利,對你的老板也沒有什麼害處。”服務員搖頭。“這事只有你知我知。”“不,佛會知道。”

  也許,在有些人看來,這女服務員真是近乎傻子,那麼順手牽羊而又順理成章的事,竟然遭到拒絕。其實,女服務員不是傻子,且閱人無數,精明無比;老板也不是傻子,他相信沒有誰會為了一點蠅頭小利欺騙佛主。

  誠信一旦變成了信仰,所有的誘惑都蒼白無力。

  感悟:我們要堅信自己的信仰。只要我們是真心誠意的,發自內心念一句“阿彌陀佛”,任何誘惑都阻礙不了我們圓證菩提。

 

上一篇:一位新加坡的警察的念佛感應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有冤家來找麻煩,我們要用什麼方式來對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