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禅宗有一句名言,識得一萬事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禅宗有一句名言,「識得一,萬事畢」,請老法師解釋。

  答:這個「一」不是數字,數字你識得一,一後頭有二,二後頭有三。這個一是真如、是自性,特別是在《妄盡還源觀》裡,你看他說得多好。《妄盡還源觀》裡面第一條,「顯一體」,就是這個,你只把這個認識了,什麼事都沒有了,這個認識就是宗門裡面所講的明心見性,大徹大悟,見性成佛。在《還源觀》裡面講「自性清淨圓明體」,這是一,所有一切萬法都是從這裡發生的,這是源頭。宇宙從哪裡來的?生命從哪裡來的?這個生命不是講別的,講我,我從哪裡來?大乘教裡面講的依報跟正報,依報是環境,就是宇宙、萬法,正報是自己。所以我們看講依、正,概念要清楚,正報不是說一切有情眾生,不是這個,正報講自己。每個人看到正報的時候,都是看到你自己,不是別人,別人是我的依報;我依報裡面有人事的依報,有環境的依報,環是環繞著的,境是境界,無量無邊。六祖大師開悟的時候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一句就是《還源觀》裡面所說的依正,「起二用」,從體起用。一是體,「自性清淨圓明體」,體是一,從一起兩種作用。這兩種作用,六祖能大師是一句話說出來,「能生萬法」,「能生萬法」一句就是依正都包在裡面,它是同時起來的。

  《華嚴經》裡面講的妄想,妄想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它太微細了。諸位同學在我們這個道場,你一定要把它牢牢的記住,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佛的對話。釋迦牟尼佛問,「一念」,這一念就是我們普通人講的一念,你起這個念頭,其實這個念頭學問可大了,可不簡單。這一個念是多少念聚集成為一念,我們不知道,彌勒菩薩曉得,為什麼彌勒菩薩曉得?大乘教裡面講,八地以上就知道了。彌勒菩薩是等覺菩薩,他當然知道。他告訴我們,「一彈指」,一彈指是我們現在講的一念,我們起個念頭,那個速度就是一彈指。這一彈指,就是一念裡頭,佛問得好,有幾個念?有幾個形?有幾個識?形是現象,物質現象,識是精神現象。彌勒菩薩說,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一百個千,十萬,就是三十二億個十萬。他講念頭,細念,三十二億百千念就是我們現在一念、一彈指,菩薩說「念念成形,形皆有識」,這就是能生萬法,所以萬事畢。你要能夠把「自性清淨圓明體」識得了,識得就是覺悟了,你真的明了了,不再迷惑,萬事畢了,什麼事都沒有了。你所證得的是究竟圓滿的佛果,你在哪裡?你在常寂光淨土,為什麼?你只有一,還沒有二。二,二就到了實報莊嚴土,就不是常寂光,就到實報莊嚴土。我們今天講的華藏世界、講的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這比實報莊嚴土還高,才是真正究竟圓滿佛果。

  我們也不容易,是透過華嚴大經才曉得這個事情,要不是在這個大經上,這個事情我們不知道。我們知道了,現在佛要求我們是怎樣去證得、去契入,契入的方法就是《妄盡還源觀》。妄是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個東西統統放下,為什麼?全是虛妄的。這個東西全部放下之後,就還源了,就回歸到「自性清淨圓明體」,那就識得一。你要是這三樁事放不下,記住三樁,妄想、分別、執著放不下,你就永遠搞六道輪回。念佛能不能生淨土?能生,沒把握。你能有把握往生嗎?怎樣才有把握?放下執著就有把握,你看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執著你真有把握。怎樣放下執著?我再告訴諸位一個具體的話,好事不如無事。很多人想做好事,讓他們去做。他們做得不好!做得不好,我就再輪回,你要發大菩提心,了不起,像地藏菩薩一樣,眾生沒有度我就不成佛,也很難得。可是這是個很危險的想法,這不是佛的教誨,佛的教誨讓我們先到極樂世界去,然後再回來,叫倒駕慈航,那你有保證了。你在這個染缸裡頭不染,你再來的時候游戲神通,真的可以幫助人,四種德行你都能夠完全顯示出來,是在《還源觀》上說的。

  第一個「隨緣妙用」,隨緣是恆順眾生,妙用是什麼?妙用是你不起煩惱,隨緣裡面你絕對不會生七情五欲,那就妙。第二個是給一切眾生做最好的榜樣,我們現在常常講的「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第三個是「質直柔和」,質直是真誠,內心真誠,外表柔和,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最後一條「代眾生苦」。都不容易!這四條是性德,自性流露,普度眾生,對自己絲毫妨礙都沒有。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二)(共一集)   2008/10/3 

 

上一篇:方海權:用很少的錢做出大功德
下一篇:淨空法師:患者本身是編輯,父親在屠宰場冷庫工作,這是否屬於三世因果的感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