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禅宗二祖慧可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祖慧可大師簡介

西天廿九祖.東土二祖。(公元487-593年)

禅宗二祖,父以無子,禱祈既久,一夕有異光照室,母遂懷妊,故生而名之曰「光」。自幼志氣不群,博涉詩書,尤善談老莊,後覽佛書,超然自得,依寶靜禅師出家,受具於永穆寺。早年周游聽講,遍學大小乘義。參谒達摩祖師時,終夜立於雪中,至天明仍不許入室,師乃以刀自斷手臂,表求道之至誠。遂面谒而大悟,達摩乃付予大法並傳衣缽。師於北齊天保三年(552)授法予弟子僧璨,其後赴河南邺都,化導四眾三十四年,遂韬光混跡,變易儀相,或入酒肆,或過屠門,或習街談,或隨厮役,有人問曰:「師是道人,何故如是?」祖曰:「我自調心,何關汝事?」後至筦城匡救寺盛揚宗風,學者雲集,時有辨和沙門,於寺中講經,其徒多去之而從祖,辨和憤嫉興謗於邑宰–翟仲侃,侃惑其邪說,加祖以非法,祖怡然委順,識真者,謂之償債。時年一百七歲,隋文帝開皇十三年,示寂,唐德宗谥「大祖禅師」。

神光換骨

師年三十二,於香山終日宴坐。又經八載,於寂默中倏見一神人謂曰:「將欲受果,何滯此邪?大道匪遙,汝其南矣!」師知神助,因改名神光。

翌日,覺頭痛如刺,其師欲治之。空中有聲曰:「此乃換骨,非常痛也。」師遂以見神事白於其師,其師視其頂骨,即如五峰秀出矣。乃曰:「汝相吉祥,當有所證。神令汝南者,斯則少林達磨大士必汝之師也。」

斷臂求法

師受教,乃往彼,晨夕參承。達磨常端坐面壁,莫聞誨勵。師自思惟曰:「昔人求道,敲骨取髓,刺血濟饑,布發掩泥,投崖飼虎,古尚若此,我又何人?」

其年十二月九日夜,天大雨雪。師堅立不動,遲明積雪過膝。達磨憫而問曰:「汝久立雪中,當求何事?」

師悲淚曰:「惟願和尚慈悲,開甘露門,廣度群品。」

達磨曰:「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

師聞祖誨勵,潛取利刀,自斷左臂,置於達磨前。

達磨知是法器,乃曰:「諸佛最初求道,為法忘形,汝今斷臂吾前,求亦可在。」達磨遂因與易名曰慧可。

慧可安心

師曰:「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祖曰:「諸佛法印,匪從人得。」

師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祖曰:「將心來,與汝安。」

師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

祖曰:「我與汝安心竟。」

慧可得髓

達摩祖師曰:「時將至矣,汝等盍各言所得乎?」

時有道副對曰:「如我所見,不執文字,不離文字,而為道用。」

祖曰:「汝得吾皮。」

尼總持曰:「我今所解,如慶喜見阿【門人人人 】佛國,一見更不再見。」

祖曰:「汝得吾肉。」

道育曰:「四大本空,五陰非有,而我見處,無一法可得。」

祖曰:「汝得吾骨。」

最後慧可禮拜,依位而立。

祖曰:「汝得吾髓。」

將罪與忏

北齊天平二年,有一居士,年踰四十,不言名氏,聿來設禮。而問師曰:「弟子身纏風恙,請和尚忏罪。」

師曰:「將罪來,與汝忏。」

士良久曰:「覓罪不可得。」

師曰:「與汝忏罪竟。宜依佛法僧住。」

士曰:「今見和尚,已知是僧。未審何名佛、法?」

師曰:「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無二,僧寶亦然。」

士曰:「今日始知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佛法無二也。」師深器之,即為剃發,雲:「是吾寶也。宜名僧璨。」其年三月十八日,於光福寺受具,自茲疾漸愈。

璨執侍經二載,師乃告曰:「菩提達磨遠自竺干,以正法眼藏並信衣密付於吾,吾今授汝。汝當守護,無令斷絕。聽吾偈曰:

本來緣有地,因地種華生。本來無有種,華亦不曾生 。」

師付衣法已,又曰:「汝受吾教,宜處深山,未可行化,當有國難。」

璨曰:「師既預知,願垂示誨。」

師曰:「非吾知也。斯乃達磨傳般若多羅懸記雲『心中雖吉外頭凶』」是也。吾校年代,正在於汝。汝當谛思前言,勿罹世難。然吾亦有宿累,今要酬之。善去善行,俟時傳付。」師付囑已,即往邺都,隨宜說法。

 

上一篇:千萬別邪淫:果報太慘烈
下一篇:禅宗三祖僧璨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