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祈竹仁波切:師父啊你在哪兒?教你辨認誰是自己的生命導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些人不知道什麼是“根本上師”,也有人不知道誰是自己的上師。衲在此略為解釋一下“師長”及 “根本上師”的定義:凡是授戒予我們的師父或授歸依的師父都是我們的上師,譬如出家人在受戒時有三師七證,那就是說已有了十個師父。給予口傳或灌頂的師父也是上師,譬如你向一位法師求法,他又如求教了你,他就成為了你的師父。哪怕他只教了你一個法偈,你和他的師徒關系一樣是成立的。

  如果我們去聽一座開示,尚可以只視講者為自己之長輩或善知識,但如果你生起了一個念:“他是我的老師!”這師徒關系也就實時成立了。如果是參與口傳或灌頂、受戒、歸依等等,則必須要視傳者為師。所以一個人很可能有很多的師長,尤其是比丘或比丘尼等,單只受戒時就有十位師父,日後還有親教師、授法師、依止師等等,我們必須視所有這些法師為自己之師長,無一遺漏。

  有些情況下,授灌頂或口傳的人並非出家人,受者還是要視傳者為自己的師長。在自己的多位師父中,你覺得某一位的教法對你特別有用,特別覺得他的開示令你有所進益,這位你覺得與他特別有緣的就視為根本上師。其他的師父你都要視為佛陀,也視他們為自己之根本上師之化現。

  “根本上師”就是統攝了你所有的師長於一身的一個概念。你的根本上師不一定是你所有師父中最有名氣或學問的,一位不太有學問的師父之開示對你可能反而最有作用,那你就視他為根本上師。你的根本上師也可能有很多弟子,你不一定有機會與他常常見面,甚至他示現為不太記得你的表現,那也不影響你視他為根本上師這師徒關系。

  衲的根本恩師是赤江仁波切大師,在仁波切傳法講經時,弟子是幾萬幾萬地前來參加的,所以恩師之弟子十分多,視他為根本上師的修行人不計其數,恩師不一定每一個都認識,這是不構成問題的。除了大師赤江仁波切與為衲授沙彌及比丘戒的剃度授戒諸師外,在拉薩與印度色拉寺中,衲還有親教師:印度色拉寺昧院之退任老方丈不單為衲開示佛法,連衲年青時的生活所需也是老方丈仁波切供施照顧的。

  此外,還有其他曾經為衲開示或灌頂傳法的師長,還有入寺時教我看寫語文的師長,這些都是不同之師徒關系。師父有很多種類,但全部都要視為根本上師之不同化相,再要視根本上師與佛及本尊和歷代祖師是同一心識與體性的不同化現。

  從功德上來說,我們必須視上師與佛具有一樣的功德。客觀上,一位法師當然卻並不一定真的有佛之功德、智慧與悲心。但如果從對自己之恩德上來說,則絕對是師恩更大。諸佛悲心無等,度化了無數眾生,可是我們卻未被度化。現在是自己師長來救度我們,來為我們開示成佛之道的。

  如果沒有師長,我們無可能得以學法受戒,甚至連佛的名字都不會聽到;所以從對弟子的恩德上來講,師恩比佛恩還大。

 

上一篇:中國第一位博士比丘及其《佛學入門》
下一篇:大安法師:念佛人為何多是老頭老太太?其實念佛要趁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