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池大師的德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蓮池大師的德業

  蓮池大師,是我們淨土宗的第八代祖師,他出生的時候就很聰穎,儒學的根底都很深厚,早年也考取過諸生,就是考取過秀才。他對出世間法非常好樂。按他自己的記載,原來小的時候,他就看到一個鄰居的老太太天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就覺得很奇怪,說老婆婆你怎麼天天念佛呀?這老婆婆說念佛好呀,說她的老伴(她的丈夫)由於念佛,臨走的時候,跟她合合掌就走了,走得很自在,所以她就好好念佛。這個對少年的蓮池大師都很有感悟,所以他很早就寫“生死事大”四個字放到桌案上。他從青少年階段就對淨土法門,就有一往情深的這樣的宗教情懷。

  同時他又是個孝子,到二十七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去世了,三十一歲的時候他的母親去世了,這時候他就出家了。出家以後就有六年的參學、行腳、苦行。他有很多靈異的故事,但是蓮池大師一生的作風都是非常平實,從來不談那些神奇的感應的東西。但據學子的記載,說他北游五台的時候都感得文殊放光,他在北京參笑巖禅師回來的路上,過東昌聞鐘聲開悟。他開悟有個偈子,憨山大師認為這是開悟偈了:“二十年前事可疑,三千裡外遇何奇?焚香擲戟渾如夢,魔佛空爭是與非。”這樣,他開悟之後還要精進修行。他參加過一些叢林的禅七,參加了五次禅七都不知道臨單的同修的名字。可見他是多麼地用心,不雜用心。以後就回到杭州,見到雲棲山的山水幽寂,就有終焉之志。雲棲寺為什麼一下成為一個天下聞名的叢林呢?這就是他的道德所感了。

  這都給我們建叢林有一種很好的啟發,他並沒有去化緣,但為什麼很多人幫他建叢林?他開始住在雲棲塢的時候,那都是形影獨吊啊,與這些山巖、麋鹿為伍。但是他自己一個人住著很自在,安心在那修行,有一兩個護法。然後他慢慢感得大家的這樣的護持呢,首先來自那地方有幾件事情:第一,那個山裡面常常有虎患,老虎常常咬人,蓮池大師就施食啊、蒙山啊,哎,漸漸地虎患消失了,這是一項。第二是干旱,當地干旱,村民知道有一個修行人在上面,就請他來解決干旱問題。蓮池大師說我沒有祈雨的法術,我只會念阿彌陀佛。村民說不管你念什麼,反正能夠把雨給我們弄下來就好。他就拿著一個木魚循著田埂就念阿彌陀佛。這一念雨就下來了,而且只是他經過的那些地方下。他有這樣的道德的感召力。還有當地有一個橋被潮汐沖塌了,很難建起來,當時當地的太守就請他幫忙。蓮池大師說,就讓所有的人無論富貴貧賤,只捐八分銀子來填那個橋基。那太守說捐八分銀子太少了。蓮池大師說靠大家的心力,而且八是指“坤”,用“坤”的這樣的德性。那真的他就在那裡,大家施了八分銀子全都放下去,然後打樁都是念咒,念一百遍咒下個樁子,那真的就感得那幾天潮汐就不來,很快這個橋就建起來了。還有當地瘟疫,蓮池大師他能夠做一種法會,瘟疫就停止了。就是他有這麼一些神異的感應,才引起了大家信心。有時候看看這個,我們都生起大慚愧之心。如果有一個大瘟疫一來,當地人讓我們去弄一弄,我們——“不敢不敢……”。於是當地的人就幫他建寺院。

  這一建寺院,很快就聚集了很多人依他修行,就蔚成叢林。成叢林之後,蓮池大師就建立規矩,提倡戒律,所以他的叢林裡面規矩是非常嚴肅的,肅穆。蓮池大師還很有慈悲心,特別提倡放生,放生池、放生所啊;自己悲憫那些幽冥的眾生,還自己去學焰口,自己放焰口。自用也很簡樸,常住的錢不敢妄用一錢,自己吃住都非常地節儉,也不去攀緣這些施主,自然而然地這些施主也就來供養。為人非常謙卑,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這種祖師的風范。他念佛非常精勤,半個月前就預知時至,告別這些檀越弟子,也告別這些出家的弟子,“具茶湯設供”,供養大家。臨終的時候顯現一點小病,弟子們都圍在旁邊請他作最後開示。他最後開示也很平實,就是告訴大家: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不要捏怪(就是不要顯異),不要壞我規矩。所以說完面西念佛,端然而逝。

  憨山大師給蓮池大師的塔做了一個碑文。這個碑文做得很好,概述蓮池大師一生的行業,最後對蓮池大師有一個評價。這個評價他做得非常好。憨山大師也是祖師級的人物,唯有祖師才能夠了解祖師的道德。憨山大師是這麼贊歎蓮池大師的,我想這個總結,對於我們了解蓮池大師的這樣的一個道德智慧的風范,增強信心有一點好處。憨山大師總結大師一生的操履——操守和踐履,是以平等大悲心來攝化當時的眾生:“非佛言不言,非佛行不行,非佛事不作”。就是他身口意三業都是想到佛法。所以憨山大師認為蓮池大師就是法門的周孔,就好像儒家有周公和孔子一樣。那麼,稱揚他的才華足以經邦濟世,他的悟性足以傳佛心印,他的教化足以契眾生的根機,他的持戒足以護持正法,他的操守足以警勵世人,他的規矩足以救濟時弊;至於他以大慈心與眾生之樂,以大悲心拔眾生之苦,廣運菩薩六度,一一都是妙行。從他出世來自利利他的全始終,沒有一點可以非議的地方。這個很難,一般的凡夫僧要出來利益眾生,他無論是出言、做事,雖然也做對了不少,但肯定也會拖泥帶水,做得不對的地方也會很多,人家就會非議。那能夠一生不讓他人非議,這種人就很了不起。

  他有很高的道德和智慧,就是可謂“法門得佛之全體大用者也”,就是他的智慧、道德、悲心,就是佛的全體大用,他得到了。所以在末法的時候,沒有像大師這樣的悲智,怎麼能夠挽救那個頹風呢——衰頹的風氣呢?明末的時候,佛教就已經很衰微了。挽狂瀾於既倒,也要這些大祖師的人物。所以“非夫應身大士,朗末法之重昏者,何能至此?”在憨山大師眼裡,蓮池大師都是應身大士,就是法身大士再來的這麼一個人物。

 

上一篇:大安法師:如何消除怕鬼的心理?
下一篇:大安法師:禍福吉凶,汝自作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