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一定要學會佩服所有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人說,關鍵是沒有找到讓自己佩服的人。這句話。從這句話中就可以看出這個人的用心,是心界的用心。當然,在這個層面上的人用這樣的用心是正常的,說這句話也是正常的,因為是心界人,就該這樣用心,就該這樣說話。但,所有人都想脫離心界,向上提升,到意界或志界,王老善人說“意界人大義包含,推功攬過,認天下的不是。志界人打也沒說,罵也沒說,來也沒說,去也沒說,就是沒說。心界人有過推給別人。”“你佩服幾個人,就有幾個人佩服你。”“找他人好處,人認自己不是。”這些話是王老善人說的,前面是四大界人的用心,後面是心身兩界向上提升的方法,向上挪界的方法。

關鍵是沒有找到讓自己佩服的人。為什麼找不到讓自己佩服的人呢?關鍵在哪呢?就是把心用錯了,把心用錯方向了。王老善人說,“人人都有好處。就是實在沒有好處之人,也要從反面找到它的好處,惡人都有好處。”我們為啥找不到別人的好處。啥叫好處?就是值得佩服的地方。王老善人說,人人都有好處。就是說,王老善人佩服所有的人。王老善人佩服所有的人,我們為啥一個也找不到讓自己佩服的人,學善法就是學善人,學善人啥,學善人的志,學善人的用心,學善人的做法。問問自己,真的學善人了嗎?學善人的哪一點了?善人誰都佩服。我們誰都不佩服。善人立志學習所有人的好處,這叫聚萬靈,聚善靈。我們看所有人的過錯,這叫散萬靈,聚惡靈。

聚萬靈就是把所有人的靈光都給聚到一起,聚到自己身上來。聚古人的靈光叫聚靈,就是立古人之志,按古人的做法去做,就是奪志,當下就是那位古人了,按照聖賢神佛的做法去做,當下就是聖賢神佛。找到所有人的好處,按照所有人的好處去做,就是聚萬靈。就得到所有人的道了。也就是所有人了。立活著人的志,按照活著人的好處去做,就是奪活著人的志,聚活著人的靈光,就是活托生。當下就得到那個人的道了,想得到他人的道不難,按照他人的優點好處去做就是了,當下就得到他人的道了,有啥難的。不難。關鍵是我們會不會看人,看人優點好處是聚萬靈,看人毛病缺點是散萬靈。若是散萬靈可就糟了。散萬靈就是著魔,是自己的心念不正,召感來所有人缺點毛病的魔。也就是把所有人的缺點毛病都聚到自己身上來了,好的能聚來,不好的一樣能聚來,你煩誰、你討厭誰,就把你煩的你討厭的那些業力攬到自己身上了,你煩的、討厭的都是那人的習氣毛病,就是習氣禀性,不好的習氣禀性,也叫業力,又叫陰質,還叫眾生。你討厭他什麼,他就討厭你什麼,你煩他什麼,他就煩你什麼。你就落界了,和你討厭的是一個界了,搭界了,搭茬了,和你煩厭之人的習氣毛病,脾氣禀性很重的眾生搭茬了。這個人的這部分業力都歸你了,你厭煩一個人就背一個人的業,厭煩所有人就得把所有人的這類業力背到你身上來。看人缺點毛病,就替人背業。

也許有人會說,我沒有看人家的毛病啊?我只是不佩服他們。不佩服他人就是看他人的不是,就是看人毛病。為啥不佩服他人?不就是看到他人的不是才不佩服的嗎?看他人毛病了自己還不知道,這也叫收贓,收贓也叫裝陰氣,也叫聚他人的惡靈,也叫背業。很多人愛收贓,結果得了大肚子病,煩惱痛苦的不得了。胸悶得不得了,心裡憋氣,心裡難受。這不就是把人家的陰氣,惡靈、業力給背在自己身上了嗎。把人家的脾氣禀性都收到自己身上了。要知道,善靈能聚,惡靈也能聚。善的可以活托生,惡的一樣可以活托生,多可怕啊,這點不可不知啊。只聚善靈,不聚惡靈,只看人的好處,不看人的壞處就是聚萬靈了。

既然人人都有好處,人人都有值得佩服的地方,看人好處的好處那樣大,看人缺點的壞處那樣大。還看他人壞處嗎?不看了。只看人家好處。看人毛病之人,只在心身兩界,只會用心身兩界的心看事,志意兩界的事,看不懂,看不明白,根本看不出來誰在志意兩界上,看誰都和自己一樣,都和自己是一個界面。就是有志意兩界之人在面前,也看不到。看不到好。換句話說,志意兩界之人的所言所做,也會聽不好、看不好。不知道誰在那一界上,看不准,看不出來。那麼。他們的所言所做,一樣會看不准,看不懂,看不出來,不是他們不好,是我沒看懂,沒聽懂,沒看明白。都是我不好。真的是自己想錯了,聽錯了,看錯了。人人都有很多好處,都有值得我佩服的地方,我一點都沒看到,一點都沒看出來。哪一位都比我強,都比我好,現在再看所有人,我都佩服。沒有一個人不好,只有我不好,沒有一個人髒,只有我一個人髒,是我的心髒,收贓,哪有髒啊,真正髒的是我自己。我的心太髒了。有收贓這兩個字在心中就是心髒。有收贓這兩個字在,就是還有看他人髒之心,就是自己心髒。這顆心不要了,把自己的髒心爛肺都不要了,心裡再也沒有收贓這個念頭了。只看他人的好處,不看他人的壞處,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只做好樣子。

人人都希望他人提高,都希望他人都好起來,希望他人做到讓所有人佩服,這樣怎會好?替人家著急、盼人家好,就是我沒好,就是我不好。怎能看到自己佩服的人。好,是自己好,自己好起來才叫好,王老善人說“我好了大家就都好了,我好了就好了個世界,大家都在盼他人好,其實是不好了。”等大家都好了、世界都好了的時候在想好就不趕趟了。盼別人好就是看別人不好,認為別人不好才會盼別人好。這正是把心用錯了。修行是修自己的心,哪是修別人的心啊?學好學善,學善人,是讓自己成為善人,哪是自己學善人卻讓別人成善人啊?自己成了算,真成了,自己好了算真好了。自己學,自己不成,還盼別人成,不就是自己沒學嗎?自己學好,自己沒好,卻盼別人好,不就是自己沒學好嗎?這點不可不知啊。

要想向上挪界,向上提升自己,關鍵是沒有找到讓自己佩服的人。說這話時用心不對了,把心翻轉過來,一定要看他人的好處,看到他人好處了,就佩服他人了。學會佩服每一個人,這樣人人都是我佩服的人,若不是這樣,就永遠找不到讓自己佩服的人。找到所有人的好處,就是聚萬靈,看所有人的缺點就是散萬靈,也叫聚惡靈。決不可聚惡靈,只可以聚萬靈,聚善靈。

不佩服所有人就是心不平,就是有分別心,就是心不清淨,心不安。真的做到佩服所有人,心就平了,心就清淨了,心安了。換句話說,也就是死心了,把心都掐死了,心平氣和,也就是化性了,脾氣禀性一掃無余。完全都去除了。所有人的好處都找到了,就是得到所有人的道了,就是把所有的好處都得到了,把所有的善靈聚到自己身上來了,自己就是圓滿的善人,自己的所言所行就是圓滿善人的言行。真的就是善人在世間,善人的活替身,活善人。佩服所有人就成善人了,找到所有人好處就成善人了,有啥難的,還敢不佩服別人嗎?還有不佩服的人嗎?沒有了。現在就開始找所有人的好處,找到讓自己佩服的地方,佩服所有的人,掐死所有的心念,死心化性,做到毀譽不動,哀樂不生,真正清淨,做真正沒說的人。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引業決定投胎哪一道
下一篇:淨空法師:所修的功德從哪裡漏掉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