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冤親債主是指哪些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努力去行持一切善法

努力去行持一切善法

  在佛教裡經常可以聽到“冤親債主”這個詞,其實大家都是冤親債主,越是最親的人,越是業力牽連。多少父母,為了養育小孩,付出了一輩子的辛苦、努力和積蓄,一切都是為了兒女。慢慢呵護著他們長大,找個好學校、好老師、好補習班,送出去學習。長大成人了,你想終於可以松一口氣了,他又結了婚,生了個小孩讓你養,然後你又從孝順兒女變成了孝順孫。 

  其實中間只有那麼幾年,從兒女大學畢業到結婚中間那三到五年時間,你可以稍微輕松一點兒。過了以後,好像子女生小孩是父母的責任一樣,又輪到父母來養。然後就是新一輪操心勞累,呵護著孫輩長大。等他們長大了,就把老人們都送進棺材裡去了。所以,人這一生是多麼悲哀啊,苦中作樂,很多人是渾渾噩噩糊裡糊塗就走完了一生。你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你將要去往何處?不知道,然後一輩子就過去了。

  如果人類只是為了繁殖後代,生而為人就失去了意義。所有動物都有自己的長處,很多動物教育子女上,都比人類懂得多。比如鳥類會懂得將孩子從巢中趕出去,讓它學會自立。其它動物也一樣,養孩子到了一定時間,就會讓子女學會自己生存。動物的父母不會給兒女們看孫子孫女的,但人類會干這個事兒,就這樣一輩子把自己綁在兒孫那兒了。人的一生很短暫,只想著繁衍後代,真是浪費了得來不易的暇滿人身。

  以前我在國外傳教的時候,經常和弟子們講:“趁著現在你們是孝順兒女的時候,好好修行吧!現在你們是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加上‘皈依’兒女,就是五皈依。等到有一天六皈依,又‘皈依’孫子的時候,你們就根本沒時間修行了。”皈依,在佛教裡是皈向、依靠的意思,你們看看有多少人的心幾乎全部皈向兒女和孫輩了呢?希望老了從他們身上獲得庇佑和依靠,這種“皈依”的心態和佛教的皈依心態很像,但是孝順的家長常有,孝子與賢孫卻不常有啊。

  我們真是很幸運,能夠遇到佛法,能夠懂得暇滿人身難得。這是我們無始以來累積下的福報成熟在今天。如果不好好珍惜與利用暇滿人身,人生一下子就過去了,很多人都會在此生的最後一秒鐘才發現:雖然過了一個人生,到頭來很多都是遺憾而終。

  自己離世之時唯一可以帶走的是什麼呢?你的靈魂能帶走的,只有你的因果業力。無論你今生創造了多少財富,得到了多少功名利祿,什麼你都帶不走,連你現在最珍惜、呵護的軀殼——自己的身體,你也帶不走,哪怕連一根頭發都帶不走,最後就像晚上睡覺做夢一樣,你的靈魂開始在外面無助飄蕩,就這樣孤零零地飄走了。

  在往生之時,如何才能不恐懼?如果你活著的時候有聞思修佛法,有真真切切地實修,有踏踏實實地照做,就不會心生恐懼。寂天大師講過:“進入中陰的恐懼時光,唯一可以陪伴我們的是善業功德。你若沒有照做,那時就算叫苦連天也沒有用了。”

  死神不會因為你長得帥或美,就晚來一會兒;不會因為你力氣大,就等你一時;也不會因為你財富多,就遲來一刻。死神絕對不會讓任何人做選擇,有的人生下來就病殃殃的,到老了還是病殃殃的,但是死神不一定降臨到他頭上;而有的人平時不生病,強壯得不得了,死神一來也是立馬就走了。出生有順序,死亡卻一點順序都沒有。所以古人才講:“棺材裡躺的不一定是老人”,誰都有可能走在前面。

  人們都希望自己能健康長壽。活著如何才能讓人天的福報不斷增長,福壽綿長呢?可以多多放生。雖然我們有放不完的眾生,你去放生,也還是有那麼多人造殺業,但是為了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我們要真正發自內心去行善。

  最大的布施,除了佛法的布施以外,就是無畏施。講經說法,可以讓數不盡的人不造殺業,教育大眾能夠保護環境,保護大自然,不再有人去捕殺野生動物,比單純去放生會好很多。如果我們能不吃,比自己放好很多,你能放多少?如果你不吃,能夠約束自己的嘴,約束周邊的人,功德就更大。

  所以,放生的教育目的是在培養我們的慈悲心,不去造作殺業,努力去行持一切善法,累積無量無邊的福報,忏悔無始以來造作的罪業,不斷祈請上師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功德才會日趨圓滿。

 

上一篇:印光大師:求子須知的事項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如何使噩運轉為吉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