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宗十祖蓮池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蓮池大師(1535—1615),又名袾宏,字佛慧,別號蓮池,俗姓沈,杭州人。出生於世代為名門貴族。

  大師天生聰穎靈異,淡泊世味。十七歲時,始入學堂學習。以學識及孝道著稱於世。從二十七歲起相繼受喪父、失子、亡母之苦,三十一歲時,聞聽“萬物皆有無常”的說法,進而感悟到人生的無常,同時發起出世的願心,書“生死事大”四個大字立於案頭,以自警策,並決意出家。

  出家前,與妻子離別道:“恩愛無常,生死莫代,我要出家,你自保重。”妻子湯氏灑淚言:“君先行一步,我自有打算。”蓮池大師於是作《七筆勾》訣後辭行,出家投西山性天和尚剃度,並就昭慶的無塵律師受具足戒,自號“蓮池”,以表自己向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意志。

  此後,大師雲游四方,遍參各大善知識。北游至五台山,感應到文殊菩薩放光。後入京師,參遍融、笑巖兩位長老,從中大受啟悟。游方至東昌時,忽有悟,即作偈:

  “二十年前事可疑,三千裡外遇何奇?

  焚香擲戟渾如夢,魔佛空爭是與非。”

  大師游方之時,還在為其母守孝,所以懷中常揣有母親的靈牌,每次吃飯時必把靈牌供起來,睡覺前必把靈牌奉立,如此孝心可見!當大師游方至金陵(南京)瓦官寺時,發病幾乎氣絕,當時都要被火化了,大師才睜眼微言:“我一息還尚存呢!”這樣才免一死。於病中,大師還堅持打禅期,在一起有五個人,大師連他人姓名都不知。

  隆慶五年,大師一路乞食游方至杭州的五雲山,見雲棲山水色秀麗、幽寂,於是便在此結茅棚居住修行。山中多老虎,時常傷害當地百姓。大師心生慈悲,為這些老虎放“瑜珈焰口”,並誦經施食,此後老虎少有傷人之事發生。於是大師得到當地百姓的擁戴,為他建立禅堂、法堂,不久便成為了遠近聞名的修學叢林。一年,五雲山區大旱,村民乞請大師禱雨,大師笑答:“我只知道念佛,並沒其他法術。”在眾人堅持下,大師不得已,於是擊木魚循走於田埂間,邊走邊念佛,這時雨隨下如注。村民們又異又喜,於是爭相出資出力,為大師建造禅堂寺院。自此大師法道大振,海內衲子歸心,遂成一叢林道場,取名“雲棲寺”。

  相傳,文殊菩薩曾化為童子,來參訪蓮池大師,大師見到童子便問:

  “兩腳有泥,必是遠方客。”

  童子答:“聞知蓮池水,特來洗一洗。”

  大師又言:“蓮池深萬丈,不怕淹死你?”童子笑答:“兩手攀虛空,一腳踏到底。”

  通過兩人的對應禅機,也可見大師道法的一斑。

  大師深悲末時期的眾生,業深垢重,教法衰落,禅道不明。絕不能以醍醐水貯於穢器中,所以,根據佛教所設的“三學”——戒、定、慧,其中立“戒”為基本,以“淨土”為指歸。親自整饬清規,以精嚴律制為第一修行,命令僧眾以半月為期,讀誦《梵網戒經》,並著寫《沙彌要略》、《具戒便蒙》、《菩薩戒疏發隱》等,闡發戒學的奧義,建立律制范例。

  蓮池大師崇講誦,明因果,識罪福,重真修。凡欺世盜名者,無可施其伎倆。賞功罰過,凜若冰霜,並極力戒殺生,推崇放生。其《戒殺放生文》盛傳於世,至今嘗多有流通。大師所居寺前建有放生池,山中設有放生所,救贖潛游飛走諸生物。眾僧也受大師的影響,從各自的口糧中節省下谷物來喂養動物。並且定期開放生法會,宣說佛法,以至善鳴噪的鳥類,一旦聽到寺中的木魚聲,都能安靜地聽法,聽後才展翅喧飛。

  大師一生樸實簡淡,虛懷應物,貌相溫和,弱不勝衣,而聲如洪鐘,胸無崖岸。明因慎果,自奉儉樸。自建立道場以來,五十年中未曾妄用一錢。凡有香俸盈余,便施給其它寺廟,並施醫藥救百姓,修橋補路,常行不倦。直至晚年,自己還親自動手洗衣、淨溺器,從不煩勞侍者。終身一襲布衣,一頂麻布蚊帳用了幾十年……

  大師博通諸宗,不但是淨土宗的祖師,而且也是華嚴宗的名僧,因此受到兩宗學人的敬仰。無論是講《華嚴》還是講禅學,大師的造諧極深,並且其思想歸趣皆歸於淨土。他認為淨土教並非與其它諸宗對立,所以在他的《普勸念佛往生淨土》一文中指出:“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若是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若是修禅,禅是佛心,正好念佛。”不僅如此,大師特別大家注重對經教的學習,他在《竹窗隨筆》中指出:“我一生崇尚念佛,但也勤勤懇懇地勸人,也要看教典,因為念佛之說來自於何處?要不是佛金口玉言地所宣說,並明載於佛經中,現在的眾生何以能知道十萬億剎之外,還有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呢!其參禅的人,借口教外別傳,不知道離開教而去參學是邪因,離開經教去悟是邪解……”可見大師對於那些,不重看經,盲修瞎練的學佛給以了嚴勵的指正。大師開淨土一門,普攝三根,極力主張“持名念佛”,乃著《彌陀疏鈔》:“今此經者,崇約該博,更無他說。單指持名,但得一心,便生彼國,可謂逾簡逾約,逾妙逾玄,徑中徑矣!……觀法理微,眾生心雜,雜心修觀,觀想難成。大聖悲憐,直勸專持名號,良由稱名易故,相續即生。此闡揚持名念佛之功,最為往生淨土之要……”十萬馀言,融會事理,直歸淨土。

  大師所處年代,淨土一宗已然勢微,且眾生慧淺福薄,所以大師一生不遺余力,既調和了諸宗關系,又專弘專揚淨土法門。

  臨終前半月,大師預知時至,到城中告別諸弟子及故友。只是告訴大家:“我將到其他地方去了。”回到山中寺院便用茶湯供養大眾,作為往生前的告別。大師言:“這裡我就不再住了,我要到別處去了。”七月中,大師為列祖先宗設“盂蘭盆會”,當晚入佛堂喧囑大眾:“我所說的話,許多人從來就不聽,我現在就象風中的殘燭,燈盡油干了,有些人有朝一日,只有栽了跟頭,才能信我的話。所以明天我就要遠行了。”在場的大眾挽留大師住世。而大師作《三可惜》、《十歎》以警策大眾。第二天夜,大師入方丈室,示微疾閉目無語。城中諸弟子趕到,圍繞其旁,大師方才睜眼言道:“大家老實念佛!莫作怪,以壞我規矩!”言罷,便面向西方念佛,端然而逝於萬歷四十三年七月初四午時。

  大師一生教化眾生,於明末時期享有盛名,得度弟子中既有出家僧,更有在家弟子,數以千計,其中不乏高官、名士。此時,正值法道式微之際,大師能以自身的真修實學,重振蓮風,二百余年來,遺風猶在。對此,憨山大師曾盛贊蓮池大師:

  “惟蓮池大師的才具,足以經邦濟世;悟性,足以傳心印;教理,足以契合根機;戒律,足以護持正法;操守,足以警勵世人;規約,足以療救時弊,若不是應身大士來開朗末世重重昏暗,誰又能做得到這些呢?”

  大師一生著書,除《彌陀經疏》外,還有著名的《竹窗隨筆》三卷以及《菩薩戒疏發隱》五卷、《具戒便蒙》一卷、《禅觀策進》一卷、《缁門崇行錄》一卷、《水陸法會儀軌》六卷、《楞嚴摸象記》十卷等三十余種流行於世。因大師晚年居於雲棲寺,所以後世尊稱他為“雲棲大師”,其所有著作被後世弟子匯編於《雲棲法匯》之中。

 

上一篇:蓮宗九祖省常大師
下一篇:秦東魁:女子如何能旺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