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風水與福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據參與中外文化交流的人士介紹,外國人一提到中國文化,想到的是中醫、功夫和風水。近日我的街坊,因風水糾紛被打了,報案後,事情多日不能解決。凡建房選墳挑商鋪不考慮風水的鮮有耳聞。風水對國人的影響可謂大矣。

  凡選風水者無非求個人和子孫的富貴而已。那風水對富貴有無影響,有多大影響?是不是可以決定人的窮、通、壽、夭。國人都應該思索一下搞清楚。不可抱著不可不信,不可全信的模糊態度。

  陰陽宅多講究面水靠山。建房講究不要道路直沖大門。臥室不宜有大牆面鏡,裝修顏色忌太過鮮艷等。玄空飛星風水更是考慮到了天體的運行。這一切無非是講自然環境、空間物理。人生天地間,物質環境對人的影響是一定存在的,是誰都無法否認的事實。唯物哲學更是講物質起決定作用(物質決定意識)。生活中常聽說買了房後,主人出了禍事。這房換了新主人又出了同樣的禍事。這房子就會被說是犯了風水大忌。風水對人的命運無疑是有一定影響的。

  一個人,請風水師選擇一塊墳地。又請人就這塊地算了一卦。卦師說,絕地,不可用。此人考慮地已買成,地師說好,最終用作墳地。四年中兩男一女相繼而亡!可見要得好風水。一 你要請到真才實學的風水師。二 常言道,老虎也有打盹的時候。你請的雖是名家在你這要不打盹才行。三 無論是否有不同意見,下決定的總是自己。對非我們內行的事下結論,也只能碰運氣了。可見得風水寶地之難。

  武則天當政時,泓師曾幫著張說(燕公)在長安購置一宅,並告戒說:“此宅西北地最是王地,慎勿於此取。”過了一個月,泓師又對燕公說,此宅氣候忽然索漠,肯定有人在西北角取土,燕公與泓師一起到西北角查看,果然有取土處三處坑,皆深丈余。泓師大驚曰:“禍事!令公富貴止一身而已,二十年後,諸君皆不得天年。”燕公驚問:“可否填之?”答曰:“客土無氣,與地脈不相連。今縱填之,終是無益。”後來後來燕公之子張均、張即皆被安祿山委任大官,叛亂平定後,張均被誅殺,張即被流放。現代的修路架橋、水利設施、旅游開發、開礦,就更多了。想寶地不被破壞,就更難了。

  由上可知,得地難,保地更難。在風水上努力,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我們下了功夫,結果卻不一定。應該謀求更好的對策。

  風水是不是到了可以決定人的貧富貴賤的程度呢?風水中有句大家熟悉的話。有福之人不占無福之地。你能得到好風水是自己福力所致。學易的常說的話是:命中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這句話是講福分對人的重要性。舉一例來說明,一鄰居打麻將,五毛的點,四個多小時,贏了五六百元。不玩麻將的人意識不到它的難得。參與者都說這麼少的點,贏這麼多。是玩牌十幾年來未曾聽過見過的。村裡說起此事者都承認手氣真好。這手氣無非是福氣而已。這一點錢都靠福份才能得到。福地福人居,福人居幅地。欲求常富貴應該在福上多努力,地上一般用心就足夠了。福上多努力,終有超出命運之時,地上努力,終被命運拘束。怎樣求福,清華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就是了。

 

上一篇:蓮宗十五祖印光大師
下一篇:香隆立嘉措仁波切:解脫的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