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觀音步步救死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世紀20年代,四川省青城山附近的灌縣(即今都江堰市),當時的縣長叫胡恭叔,後來離任,參加了當時國民黨陳立的部隊,陳立是軍長,他的部隊駐扎在四川。到1951年左右,人民政府進行鎮反運動,胡恭叔就被抓了,根據當時的情況,就開群眾大會,群眾揭露、揭發、斗爭。

  他當過縣長,又擔任過軍長的機要秘書,是有過失的,斗爭以後進行公判,處死刑,被關在監獄裡。此時胡恭叔很恐懼,他突然想到他母親是一個學佛人,經常念誦觀音菩薩。他的母親曾教育他說,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但當時他作為縣長、軍長的機要秘書不信,或者說似信非信,危難之時他想起來了,就開始學習念觀音菩薩。他念得很誠懇,因為面臨死亡,希望觀世音菩薩救他,就好像人落水,水已淹沒到頭頸,不得了,哭爹喊娘,結果就在誠懇之中發生了感應。

  在他將要被執行槍決的時候,獄卒通知他:“你今天就要被處決,你有什麼話要說?”他說:“我沒有話講。”

  其實他有話也不說,只是低頭念觀世音菩薩,到了要處決那一刻,偏偏沒有處決,時間延緩下去了。

  第二次也是馬上要被處決了,他更加精進地念觀音菩薩,結果也沒有處決。什麼原因?當時政府突然有重要事情,抓其他工作去了,就沒有執行。就在此時,他突然生病了,是痢疾,忽冷忽熱,當時監獄裡面醫藥缺乏,罪犯一般都是保外就醫。他想:我也不想保外就醫了,就這樣病死比砍頭死要好。最後別人勸他,還是出來保外就醫,在保外就醫過程中他還是不斷念觀世音菩薩,因為死刑沒免,身體好了還要回到監獄裡去。

  有一天他看報,報上登有一條消息:上海的副市長叫曹荻秋。曹荻秋是四川簡陽人,1920年間國共合作時,在國民黨軍隊裡面有共產黨的代表,曹荻秋就是陳立軍長那個部隊的軍代表。當時胡恭叔也在那裡當機要秘書,與曹年齡相仿,兩人很談得來,像朋友一樣,處得很好。抗戰之初,國共分裂,發生了一些慘案,國民黨對共產黨人實行大屠殺。當時國民黨中央政府有個密令,命令陳立就地處決軍代表曹荻秋。這時,胡恭叔做了一件好事,一方面是因為私情,另一方面也像他母親一樣念觀世音菩薩悲心發動,他勸陳立:“軍長,中國古語說:得饒人處且饒人,你何必去欠條命債呢?”陳立就說:“那你讓我怎麼辦呢,上面要追究的。”胡恭叔說:“你就說曹荻秋暗中聽到風聲跑了,責任就不在你身上。”於是陳立就答應了。胡恭叔就把曹荻秋送到成都,送他一些路費,使他能回到解放區。

  他在保外就醫時看到上海的副市長是曹荻秋,就想起此事,想寫封信讓曹荻秋來救他,但是否有效又沒把握。他想來想去,心想不管有沒有效果,還是寫。於是他就給曹荻秋寫了封信,敘述了自己的情況。

  不久,曹荻秋就給他回信了,說:“當時你救我,並不僅僅是私交,而是對革命作了貢獻,對革命人士進行救濟,立了功,我已經向有關方面寫了信,告訴他們,你一定會得到寬大處理。”

  再不久,胡恭叔就被釋放出來,釋放後,曹荻秋又介紹他到中央社會研究所工作,一直活到八十多歲。

 

上一篇:早夭的網游設計師
下一篇:方海權:美滿的家庭和姻緣是怎樣修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