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世上沒有後悔藥,還俗比丘尼的無盡痛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多年前,認識一個女友,表面看來,是個與常人無異的普通人,接觸多一點,才知道女友內心的痛苦是那麼深切,而且在我看來很簡單的事情,對她來說似乎沒有任何挽回的余地。

  麗是個長相不算漂亮的女子,一頭短發,也無法透出女性的柔和與魅力,可是,就在這個普通的女子身上,因果卻實實在在給我們大家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課,從此後,我就開始理性看待有人出家修行這件事。

  很多年前,麗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家庭,父母含辛茹苦把她養大,原指望她能大學畢業後找個好工作,再找個好女婿,將來不說飛黃騰達,也要光耀門楣吧,怎知道,一場不可預料的變故,令這個家庭最終被憂傷的情緒所籠罩。

  那一年高考,麗沒考上大學,於是開始了下一年的補習,人生所經歷的挫折感,給與麗很深刻的思考:“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上大學?......找個好工作?.....向母親那樣結婚生孩子、養孩子?......直到老死?......”一連串的問題很快就在第二年的高考中得到答案,她考上了一所不錯的學校。

  如果時間繼續在蔓延,就到了麗畢業後參加了工作的那一年,就在那年,麗在一個偶然機會認識了一些佛友,都是年輕人,大家一起學佛,麗也覺得世界仿佛變得美好了,之前心裡的那些找不到答案的問題,似乎都有了解答的希望,於是,麗一頭扎進了浩瀚的佛學中。

  不久,麗的學友們相繼出家為僧為尼,不知不覺麗也升起了出家的念頭,可是,和父母一說此想法,立刻遭到反對,母親甚至以死威脅,鑒於此,麗也就熄滅了出家的念頭,要知道,母親是麗心裡最重要的人,也是麗在這個世界上最依賴的人。

  可是,麗的母親並沒有像麗那樣放下此事,由於害怕女兒再起出家的念頭,母親做了她力所能及事情,發展到後來,麗實在是受不了家庭的禁锢,也顧不得母親兩次割腕自殺(幸好都及時被發現而挽回了性命) 以阻止她出家的事實,狠狠心,在母親的眼淚和鮮血鋪出的成佛之道,麗剃度出家了.......那時候,出家的決心是那麼堅定啊,捨棄小家而出家修行值得贊歎,但如此狀況下出家,我個人認為不值得提倡,畢竟,母親的痛苦是存在的。

  出家後的麗很快得到寺院的重視,在修學的道路上越走越快樂。

  我們每個人總是有自己無始以來的因果報應,這些果報時時刻刻存在、展現,只是往往在我們不易察覺的時候,果報就已悄然而至,麗就是這樣。

  麗當時出家的寺院是漢地的一個小寺廟,選擇在這裡出家就是看中了寺廟的清靜,香客不多,日常工作之余,麗還能自己看書。後來,有一天,遇到一位從西藏來的女性出家人,別人都稱其是空行母。

  在談話的過程中,這位空行母告訴麗:某年某時,你的寺院要派你去參加一個佛教的學習,那時,你不要去,去了會出現很大的違緣,那時,你會還俗的。由於從未接觸過藏傳佛教,麗也搞不清空行母真實的寓意,對對方所說的話,也就沒放在心上,還在心裡竊喜:我母親用死來威脅我,都沒有動搖過我出家的決心,世間還有什麼事情能令我動搖麼?不可能!

  然而,不知不覺事情也就真的那樣發生了,先是在那個時期,寺院就委派麗去參加某地一個佛學院的學習會議,麗去了,在那裡,麗和也是剛出家不久的一位僧人相遇了,第一次見面,兩個人都不自禁被對方吸引了,很快,兩個人都分別還俗了。

  結婚後不久,激情慢慢消退,重新面對社會和生活的巨大壓力,使得他們精疲力竭......那時候,夫妻倆都開始懷念寺院的清靜無憂的生活,後悔為了一時的情感無法自控而還俗,人生,從長遠來說,需要的是內心的寧靜與安詳,男女激情就象昙花一現,無法陪伴你的一生。

  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結婚、找個伴就可以依靠一生,就可以不孤獨,其實,這是我們無明體現出的妄想,只有當自己身在其中了才能體會。

  後來,就是我認識麗的時候,她正處於對還俗一事無比悔恨的時期,還記得那時候,每次有一些寺廟的法師、仁波切路過此地,麗都會去拜見,最主要就是想尋找機會再次出家,可是,每次,那些法師和仁波切都對她重復著同樣的話:“不行。”

  佛陀當年一再拒絕女眾出家修行,絕對不是因為佛陀歧視女性,而是以大智慧洞察女性出家會令佛法提早500年滅亡,但即使如此,最後,在阿難尊者的幫助下,女性還是受到佛陀的首肯,有了出家剃度的機會,這機會來之不易啊,怎能輕易放棄?

  當年佛陀為了管理僧團,制定了出家戒律,尤其是女性出家,除了要比男眾多守100多條戒律外,還必須遵守一生只能有一次受出家戒的機會。因此,法師和仁波切們對麗再次出家的請求予以拒絕也就在情理之中,這也是嚴格守持維護僧團的必要。

  所以,麗每次聽到這同樣的答復,都會淚流滿面,號哭一場,可是,事情就是這樣,沒有機會了。

  無奈中,夫妻倆開始分居,就這樣痛苦的相互折磨著,可能會這樣過一輩子,因為麗已經沒有再出家的機會,那麼對於麗的丈夫來說,就算佛陀制定的僧團制度中允許男眾一生可以有七次出家受戒的機會,但於情於理來說,他都不太可能再出家了,除非麗能完全接受這樣的事實助其出家,否則,他也會內心愧疚一生的。

  寫出這個事情,目的是警醒我們這些還在幻想尋找外在的依靠,還可能重蹈覆轍的人,雖然,我們不是出家人,雖然我們可能不會遇到這樣痛苦的經歷,但是,輪回中,誰能肯定我們就沒有過同樣的經歷呢?誰又能肯定我們將來就不會遇到類似的外境呢?

  祝福每一個有出家願望的人都能真實升起出離心,為了眾生能解脫輪回而堅定的走在出家修行成佛的道路上。

 

上一篇:信願法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能如是者,決定往生
下一篇:呵護人生的七味良藥,這些你記住了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