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四天王天的天人一生是怎麼度過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特別提示:本文節選自《毗耶娑問經》的白話譯本,該經出自《乾隆大藏經.大乘寶積部》第0056部《毗耶娑問經》二卷(後魏三藏法師瞿昙般若流支譯)。

佛祖說:另外,大仙,我再說說四天王天的天人退到人間的情況。

如果有人對窮人、病人生出憐憫心,衣服、飲食、醫藥等等,都按照對方的實際需要來提供,為他們消除饑寒之苦。還修路,種樹,供行人休息。還建造水池,挖掘水井,溝渠,水槽等等,為別人提供便利。就這樣歡喜的去做各種布施。

因為這輩子所作的這些善業因緣,這個人臨死的時候,身體很干淨,不會髒兮兮的,也不會瘦得皮包骨,皮膚也不會變色,身上也沒有什麼病痛苦惱,聲音也正常,親屬都在身邊,沒有分散的,沒有讓他牽掛放不下的。也不會饑渴,腳也不會蜷縮,沒什麼苦惱,行動都很輕便,六根都沒什麼大毛病,這個人一切都很愉快,死得很舒服,一點苦惱都沒有。

在現在這個年代,死得這麼舒服的人已經不多見了,可以說是壽終正寢,安詳而逝,死而無憾。(原博主注:不過呢,對於我們精進群的師兄來說,如果你就這樣死了,去了四天王天,那就太悲慘了,因為沒有去極樂世界,希望大家都能往生極樂世界。)

這個人的識心離開肉身的時候,非常歡喜,他見到四天王天的天人,正在美妙的園林裡面愉快的玩耍。

見到天眾之後,這個死屍,也就是那個肉身,面色就會變得很漂亮,就像鮮艷的蓮花一樣,嘴裡還有很好聞的香氣,就好像阿娑婆香,這個不知道是什麼香。風中還飄來種種的花香來熏這個屍體。

這個死人的神識見到四天王天裡面的父母,當時,天中的父親,正在游玩的時候,起了欲心,用右手摸了天女的臍下,這樣這個神識就過去投生了,直接生到天女懷中,但是沒有頭發,滿了七天之後才有頭發,非常莊嚴,四天王天這個小朋友一出生就知道各種欲樂,歡歌笑語都會了。不像人間的小朋友,出世之後只知道哇哇大哭。

另外,四天王天的天人所住的房子,都是用純金做的地板,雕梁畫棟,非常莊嚴。有成百上千的天女在房子裡面侍奉。有成百上千的樹,非常美妙,微風習習,非常舒適。

四天王天住的地方,城池平正,四四方方的,長寬都是84000由旬,由旬有幾種,小由旬是10公裡,中由旬是20公裡,大由旬是40公裡。如果按大由旬來算,四天王天的這個城池有330萬公裡見方這麼大,也就是十萬億平方公裡這麼大。

這個樹林裡,有寶珠作為燈,用各種美妙的布匹裝飾樹身,樹也非常柔軟,天人見到之後,非常快樂,在樹林裡面吹笛子,拍手,彈琵琶,敲鼓等,大家玩得很開心。

另外,這個四天王天的童子的飲食也很舒適,天上的飯非常香,吃了之後能生出天力,色香味俱全,天上的梗米品牌叫做蓮華光,自然而熟,不需要種植,甜得像甘露一樣。

童子有兩個吃飯的盤子,一個是金盤,一個是寶盤。這個天子想吃什麼,這個飲食就自然出現在盤子裡面。不需要買菜,不需要烹饪,估計也不需要洗碗。

飯後,還有飯後飲料,自然生出牟佉離汁,這個不知是什麼飲料,還變出一朵花,叫做阿娑婆,這個花很香,這個飲料很清爽,喝了之後很涼快很舒服,聞著香氣,喝著飲料,讓這個小朋友很陶醉。

另外,四天王天的宮殿四周都有很多鮮花,連宮殿的柱子都有很多美妙的花來裝飾,有六萬天女在其中侍奉,讓這個宮殿更加莊嚴美妙。這些天女都非常美麗,比人間最美的女子都要美妙無數倍。

四天王天裡面的四位天王名字叫做提頭賴吒、毗樓勒叉、毗樓博叉、拘毗樓。這四大天王在宮殿裡面享受各種快樂。四天王天當中的天人童子,手臂不粗不細,行動就好像醉象一樣,很有氣勢,身體柔軟,身上有一股自然殊勝的香氣,能夠熏一由旬這麼遠。

四天王天的天人壽命為500歲,不會中途夭折。在這裡享受各種殊勝的快樂,睜開眼就覺得歡喜。

這裡有很多游樂玩耍的場所,蘇婆伽荼迦、迦昙婆迦、毗摩羅光明莊嚴林王、阇那迦等等,這些地方都非常香,聞到就覺得開心。這些天人在這裡游玩,台階都是用鮮花珠寶黃金建造的,非常殊勝,叫做寶珠階,還有成百上千的天女在那裡演唱歌曲,那些珠寶制成的樂器也自然演奏音樂。

四天王天雖然這麼快樂,但是天人的福報享盡之後,就必須要離開了。

臨死前,剛開始是身上的光消失了,也聞不到花香了,耳朵也聽不到天女美妙的聲音了。

這個臨死的天人也不喜歡去游樂場所玩耍了。平時喜歡的天女啊,園林啊,鳥聲啊,都不再喜歡了。

衣服也變髒了,身體很熱,覺得天旋地轉,很悲傷。身上也開始出汗了。以前眼睛一直張開,現在開始眨眼了,就好像魚兒離開了水,被太陽暴曬,於是在地上痛苦的翻轉。

天女見到之後都圍過來,都痛哭流涕說:親愛的你要去哪裡啊,這樣莊嚴柔軟的身軀,潔淨無瑕,胸懷寬廣,昨天還在一起玩耍,今天忽然就要捨棄我們而去了啊,連天宮都不要了,你這是要去哪裡啊?

這些天女悲傷感歎之後,說了一個偈子:

“‘種種善心作, 天樹妙莊嚴,

此四大王處, 多饒飲食樂,

有四柱相應, 福德天勝處,

多饒天女愛, 豐華善心喜,

何忽惡無常, 令捨此而去!’

因為前世的種種善心,所以這輩子投生到四天王天,天樹美妙莊嚴,衣食無憂,很多天女喜愛,可惡的無常忽然就到來了,讓他必須捨棄天上的一切啊。

這些天女圍繞這個臨死的天人,大聲地號哭,嗓子都哭壞了,一邊哭一邊說:真是可憐啊。

這些天女一邊哭一邊遠離,然後用右手摘花灑到這個人身上,說:要生到善道去啊,生到人間去啊,生到有福的地方去啊,用信心來種福田啊。

這個臨死的天人聽到之後,知道自己要死了,非常的愁苦,全身發熱,身體就好像一滴酥放在燒紅的鐵板上面一樣,逐漸萎縮消滅了,一陣風吹過來,把身體吹成1000份,散在虛空之中。

這個天人從天上下來之後,投胎做人,見到閻浮提的父母行房,見到之後心生歡喜,於是就投胎了。

一投胎之後,這個母親就有反應了,表現得很喜歡笑,喜歡吃殊勝的素食,不喜歡吃肉,喜歡穿紅色的衣服,喜歡見到人多聚會的地方,對於兄弟生出愛心,胎在腹中不覺得苦惱,嘴裡不會流口水,也不會很惡心,沒有什麼病痛。

這個胎兒在胎中正常發育,出生的時候,手腳都發育良好。

他出生之後,容貌端莊,人見人愛,長大之後,聽到四大天王就很歡喜。

修行布施和持戒,喝酒也有節制,不會酗酒,心裡經常很清醒。

身軀豐滿,經常用各種香來裝飾身體。喜歡到園林游玩,欲心較重,喜愛女色,喜歡美食,喜歡音樂。

皮膚潤澤不黑不白,眼睛就好象青色琉璃一樣。

四天王天的人退到凡間,本性大致就是這樣,因為在四天王天的習氣還有所延續,所以有這樣的表現。

 

上一篇:你的福報夠用嗎,人人都要深思
下一篇:為什麼總被業障拖著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