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千萬不要把自己變成是非人,果報不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今持戒的風氣漸漸被忽略,原因就是對業力的輪回了解太少。希望地藏道場的道友們,做為正信的佛弟子,一定要體解佛菩薩的大道,運用方便善巧去為想了解佛法、不懂佛法的人去分享修道心得。不要一見面就說很深的佛法,那樣效果反而不好,他會變成狂慧,無法腳踏實地。就如同蓋房子,地基沒打穩就蓋二樓、三樓,房子一定會塌。所以我們一定要清楚知道輪回生死的重要,業力果報的重要。

  大家看看,末法時期,由於持戒的風氣越來越少,社會也愈來愈混亂,教界裡面的是非也越來越多,如果你自己本身妄語、貪、嗔、癡一大堆,初學者看見怎敢親近你呢?怎麼影響家人跟著你學佛呢?

  當然,持戒雖然重要,但是不能把自己變成怪人,受戒和學戒的目的,主要是要持戒。佛陀制定戒律,是要佛弟子去遵守實踐,並不是學些戒法來放在口中,產生我慢自高,到處批評人,甚至連出家眾也不例外,哪個和尚犯戒,哪個尼姑不規矩等等的造業,嘴一溜就說了出去,你所說出去的,像水潑在地上要收回來就困難了。

  現今佛教,多半的佛門是非丑事,都是由佛弟子口中所傳播出來的,其實只不過是一點意見不合或因師徒意見不合,或是居士請法不合等,就產生亂造是非的現象,聽者不知內情,錯認為教界裡面都無人持清淨戒,加上聽者又再加油添醋,就演變愈傳愈不像話,讓聽到的人產生誤解看不起三寶。若以戒來說這是很嚴重的,佛在《地藏經》上開示的,“或背面非,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過是劫已,方受餓鬼。又經千劫,復受畜生。又經千劫,方得人身。縱受人身,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不久之間,復墮惡道。”

  所以佛弟子的品質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出家眾,出家人品質若好,在家弟子就會慢慢受影響,出家人品質若不好,在家居士們看了就不敢親近佛教,所以不管在家或出家,品質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互相毀謗是更不應該,這不但會毀滅佛教徒的自身名譽,也會影響初學的善男善女對佛教失去信心,更會損害三寶的尊嚴。

  佛教是向我們的內心征服貪嗔癡,征服妄念,征服我們自己的一切習性,向內在去征服,絕對不是用惡語或是暴力向外去征服他人。如果你親眼看到他人犯戒,也只能找機會向犯戒的人當面勸告,如果不能接受,也只好內心為他悲痛:“可惜!這人不了解業力故,所以才制造這些惡業,以後他的後果不知如何!”絕對不可不分場合、不分時間、不分物件,一看見就一張嘴巴隨便亂講,尤其是聽別人說的,自己沒有親眼目睹的更不要去說。

  現在的是非大多數是斷章取義,要不就是多加了一句,或少說了一句,才產生是非,往往一件小事就是非一大堆。我們應該勇於承擔,不對就需承擔接受而改正過來,這樣才是在修行,千萬不要把自己變成是非人,果報不小啊!

  南無本尊地藏王菩薩摩诃薩!


 

上一篇:南懷瑾:人有三個基本錯誤是不能犯的
下一篇:一個人有沒有福氣,看他節不節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