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我們要生出三心,必死、必墮、必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量壽寺16年春佛七灑淨開示01

  各位菩薩們,佛七又開始了。我們這個佛七為什麼定在釋迦牟尼佛的聖誕之前呢?因為佛恩難報故。釋迦牟尼佛來到人間八千返,一次次的度了一批又一批的眾生,我們生在釋迦牟尼佛的末法時代,能夠聞到釋迦牟尼佛的最後一次教法,搭上最後一趟車子,了脫我們最後一次的生死,所以我們要生三心出來,哪三心呢?第一個,必死;第二個,必墮;第三個,必生。

  為什麼必死?大家知道,不管你有多少錢,多少財產,或者你有多少兒女,這一生中你必然會走向死亡。那麼觀察一下你自己,如果你真的把死放在自己身上,世界上就去沒有一件事情能夠干擾你,如果你要把這個死放棄了,那你會覺得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很重要,所以你一定要記住,活在世上,你一定會死掉,想想自己必死的話,你念佛就有精神。人要是常常想到自己會死掉的話,在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一樣東西,值得你去牽掛,執著,值得你去憤憤不平。因為你如果你死了,兒子不是你的了,丈夫不是你的了,錢財也不是你的了,所有所有的東西都不是你的,你恨的,你愛的都不屬於你了,到你最後一口氣的時候,你就會後悔,後悔你恨,後悔你愛,愛的人和恨的人都會讓你傷心,為什麼?那麼多愛的人你沒有去報答,那麼多恨的人你沒有去忏悔,沒有去道歉。我們如果想到自己必死的話,愛的人我要去報恩,恨的人,我要去忏悔。所以在我們生活中,在我們念佛的時候,一定要想到,我有沒有恨的人,我有沒有愛的人,有沒有恨我的人,有沒有愛我的人,我們要念佛回向給他們,我們要感謝他們讓我們這一生中能夠遇到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能讓我們早一點覺悟。所以,我們要觀察這一生中我必死無疑。

  第二,必墮,這個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呢?在這末法時代,貪嗔癡非常的重,犯戒的行為非常的多,妄想紛紛,我們要是不依阿彌陀佛,不念阿彌陀佛,我們就沒有希望,我們一定會墮落。一塊石頭扔到天上去,不往上飛,就往地下掉,大家想一想,有幾個人能夠往上走呢,非常非常的少,所以我們這一生中要抓住這個阿彌陀佛。如果我們不是依阿彌陀佛,那就必定會墮落,我認為我們這一生中沒有第二條路走,我學佛這麼多年,我的感悟非常非常的深刻,可能大家比我年紀都大了,也有比我年紀輕的,但是呢,悟得早,解脫早,我們要是了解自己必墮無疑的話,那我們念佛就會有精神

  第三個必生,就是我們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緊緊記住,這一生中除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外沒有第二條路走。因為見到阿彌陀佛,也就見到你自己,見到阿彌陀佛,你的功德,你的寶藏,你的神通,你所有的佛性,你的眷屬都會現前,你可以圓成成佛之道,你可以滿足供養諸佛之大願,你還可以滿足普賢之願,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上可以供養無量諸佛,中可以化度有情眾生,對自己來講可以成就無上正覺。所以釋迦牟尼佛的一代教法,三藏十二部經典,就為這三件事情,第一成佛,第二供養諸佛,第三化度無量眾生,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三件事情全部完成,如果你不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希望。

  所以我們在這一生中,除了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之外,不要有別的想法,什麼想法都不要有。我們修行二三十年了,我的感悟就是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條路走,如果有第二條路走,那也只能說你轉了一個大彎,到最後面,還是信阿彌陀佛。很多人修行幾十年,跑來跑去的,絞盡腦力的想法,總想不信阿彌陀佛來信別的法門得到解脫,結果最後面還是來信阿彌陀佛。所以大家把阿彌陀佛這個法門啊,一定要抓死,就會少走彎路,我們這一生中就要有決定的信心,除西方極樂世界這條路之外,不要有另外的想法,徹底的把心安住,不要像我們以前那樣走彎路,因為沒有人教我們這樣做,我們是在摸索中走到現在,很多祖師們也走了很多的彎路,到最後面才找到了阿彌陀佛,只有哪些人沒有走彎路呢,就是你們。為什麼呢?因為你們聽話,祖師們不一定聽話,包括常福不一定聽話,就因為不聽話,所以找了三藏十二部,找了很多的經典,用了很多的方法,到最終看到了阿彌陀佛。所以大家如果聽話的話,就不需要像祖師們一樣住山洞,住茅棚,種種苦行,到最後面才來尋找阿彌陀佛,那我們直接聽話就可以了。

 

上一篇:買保險不如多修福報
下一篇:淨空法師:在家自修,世間第一道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