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口業造多了,後果很嚴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我們修學,首先教我們善護三業。一般經典裡面講到三業都是身口意,是這個排列法;《無量壽經》上不是的,《無量壽經》第一個是口業,第二是身業,第三是意業。

  佛為什麼這樣說法,用意何在?娑婆世界眾生,特別是現在的眾生,最容易犯的是口業,口造什麼業?喜歡批評人。口業是妄語、兩舌、绮語、惡口,批評人有的時候這四種都犯了,他自己不知道。

  所以佛在大經裡教給我們善護三業,頭一個是口業——善護口業,不譏他過。現在一般人對人,人家有小小的過失就惡意地批判,太過分了;別人沒有過失則胡造謠言,那罪就更重了!有過失批判得恰如其分已經有過失,為什麼?你不厚道。厚道的人,懂得隱惡揚善,看到別人有過失提都不提,好像若無其事。

  規過勸善這是有禮節的,你看到人家犯錯,這個人能改過、能回頭,你就勸他。什麼時候勸他?沒有第三者在旁邊。沒有人在旁邊,你勸導他,他會感恩;有人在場,人家如果愛面子,他會懷恨在心。而且規過最多只能兩次,第二次再勸不聽,以後就永遠不要說了。再說怎樣?再說就變成仇人,那又何必?

  我們每天都在說話,口業很容易犯,無意間,不知不覺,習氣起來口業就犯了。口業要是造得多了,輕則拔舌地獄,重的阿鼻地獄,不得了!所以佛在《無量壽經》給我們開示,“善護口業,不譏他過”。

  妄語的果報是別人對你不恭敬、不信任。妄語的果報不可思議,太多太多了。為什麼妄語會有這麼多不同的果報?不同的地獄?你妄語的因不一樣,妄語的緣不一樣,你妄語的心態不一樣,妄語的影響不一樣,你妄語對眾生受災害不一樣,所以果報一樣一樣都有差別。

  惡口是言語粗魯,說話難聽,說的話能刺傷別人的心。惡口最明顯的果報是不端莊,也就是我們講的相貌丑陋、面目可憎。喜歡惡口的人,與人往來多爭執,甚至於有官司纏繞。補救的方法,就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犯惡口,想講話的時候先想一想,不要粗魯、不要沖動,多念阿彌陀佛,這是最好的忏悔方法。

  兩舌是挑撥離間,果報是墮拔舌地獄、火燒地獄、鐵犁地獄。人為什麼要做這個事情?不外乎兩種情形,一種是為了自己要得利益,第二種,為了自己的怨恨,離間別人。如果你挑撥離間,把人家的家庭破壞了——破壞人家夫妻感情,破壞人家父子感情,破壞人家兄弟感情,這個罪很重,決定下地獄;如果破壞到社會,那罪就愈重了,你墮落的地獄是最重的地獄,你受的苦也就愈久。

  绮語是花言巧語,目的是為了私利,欺騙人、迷惑人。像現在的小說、電影、歌曲都是屬於绮語。绮語的果報也是很慘,你看這個世界,不管我們中國、外國,那些大牌的歌星、電影明星、演藝人員,他們都不好死,很多都很短命。還有許多作家、編劇,他們寫的東西迷惑人心,把多少人教壞了,這還得了,所以死的時候都不好,他們的花報就不好了,果報就更嚴重——都是墮最重的地獄!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我們今天世間大富大貴之人,都是過去生中修行不及格的人
下一篇:劉素雲: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恭敬別人就是莊嚴自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