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孩子一生能不能遇到貴人,現在就看得出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恭摘自蔡禮旭老師《幸福人生十八講》

  第五講:父子關系,父子有親

  剛才還提到孩子禮貌的問題。有一個幼兒園的孩子見到長輩從來不打招呼,但經書背得很好。我有一次在跟家長一起探討問題的時候說:“孩子一生能不能遇到貴人,我現在就看得出來。”家長一聽,眼睛瞪得很大,耳朵都豎起來了。現在的人特別現實,一聽到跟他有利的,馬上就專注起來。我說:“孩子能不能遇貴人,絕對不是他要大學畢業的時候,你才跑到觀世音菩薩面前說‘菩薩,我兒子就要大學畢業,你一定要讓他找到一個好工作,讓他找到一個好領導’。每天去求有沒有用?假如這樣就求到了,那觀世音菩薩不就被你賄賂了?那她還是聖人?那什麼才是孩子遇到貴人的關鍵?就是孩子的禮貌—對長者的禮貌、對長者的恭敬。當他有這個態度,就會有受教的態度,長輩跟他講什麼,他都點頭微笑,‘謝謝您今天跟我講這一段話,對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他愈恭敬,那些有智慧的人、有經驗的人就愈願意提拔他。”

  我這麼講完之後,隔天那個孩子到幼兒園來,就主動跟幼兒園的老師打招呼。老師一時還回不過神來,“這個孩子居然向我問好!”然後突然腦子裡想到,這個孩子昨天晚上絕對沒有練鋼琴,也絕對沒有練英文,昨天晚上練什麼?練鞠躬,練禮貌。所以孩子很多的行為都不是他的問題,是誰的問題?是父母有沒有重視的問題。其實孩子那麼小很好教的,父母知道利害了,知道禮貌很重要,孩子馬上改變。很多的家長都說自己的孩子從小就不問候人,那是因為家長還沒有警覺到禮貌對孩子一生的重要性。

  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百零七集

  今天,我們講普遍來教學,教學今天最大的障礙、最大的困難在哪裡?學生沒有恭敬心。世出世間法,沒有恭敬心什麼都學不到。你看印光大師教給我們,那講學佛,學佛跟學世間法沒有兩樣,「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現在是一分誠敬都沒有,這學生怎麼教法?要把學生的誠敬心把它喚醒,不是短時間的事情,就是要有好榜樣。要讓這些年輕人親自看到,他覺悟了,他學好了,回家會孝順父母、會尊敬尊長、會友愛兄弟了,誠敬心才能出來。沒誠敬心,沒法子學。現在的年輕人心浮氣躁,中國國內我知道的很少,我不曉得,我看到是外國的。我在國外,也是好幾個學校的教授,掛名的,只上過二、三次課我就不再去了,為什麼?學生沒有耐心。學生聽講課的時間,大概只有十分鐘到十五分鐘,然後就眼睛都到外面去了,交頭接耳,心不在焉,那還講什麼?講過幾堂課之後,我再不講了。我在學校裡,喜歡參加教授的座談會,我們教學經驗的交流,我倒很樂意跟這些教授們,年齡跟我也差不多,他們能聽得懂,有很多共同的感受。所以恭敬心不能沒有。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道》,恭敬心才能夠生得起來。你遇到真的好老師,真正有學問、有德行的,你一點恭敬心沒有,他不會教你,他會對你很客氣、會贊歎你、誇獎你,把你打發走。為什麼?他教你東西,你吸收不進去,難在此地,不是不教。

 

 

上一篇:今天你快樂嗎?
下一篇:人神共憤,鳥兒血淚淋淋的遷徙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