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有億萬財富,也比不上這種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即使是世間大富長者也不能避免,富貴人家死的時候,造作種種的業障,我們親眼所見。世間豪門貴族死的時候,都是很長一段期間的病苦,現在所講的老人癡呆症。到末期的時候人事不醒,家親眷屬都不認識,迷惑顛倒。在這種狀況之下,他往哪裡去?當然是三惡道。一生再發達、再輝煌,死了之後墮三惡道,你說他有什麼成就?不如世間一個貧賤之人老實念佛,人家前途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哪裡能夠跟人家相比?所以你在世間得到億萬的財富,也比不上念佛往生的貧窮的人,比不上。我們所看到的人家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沒有病苦,站著走的、坐著走的,這叫真正的福報,這才是人生最高的享受。臨終最怕的是迷惑顛倒,臨終一迷惑顛倒,連助念都幫不上忙。助念必定是這個人走的時候神智清楚,一直到斷氣都清楚、都不迷惑,這個助念是幫大忙,他能夠一心跟著念佛,決定得生淨土。所以我們自己要想到,自己將來臨終會不會迷惑顛倒?要想自己臨終不迷惑顛倒,一定要修福。我們中國人講五福,五福最後一條,用現在話來講好死,那真有福。好死決定有好生,就是說你來生投胎一定是善道,這一定的道理。如果死的時候迷惑顛倒,善道就沒分。下面說:

  【何況臨命終人,在生未曾有少善根。各據本業,自受惡趣。何忍眷屬,更為增業。】

  何況這一個臨命終的人,在生前造的善少,一生的造作惡多善少,惡的力量強,善根的力量薄弱。“各據本業,自受惡趣”。我們在人間現在看到是個人身,仔細再一觀察他是不是個人?中國古書《左傳》裡面講,‘人棄常,則妖興’,這意思怎麼說?人要是把人道失去了,這個身是妖魔鬼怪,不是人。常是什麼?常就是五戒,儒家講的常—仁、義、禮、智、信。這個人不仁、不義、不講禮、不講信用,這個人就是妖魔鬼怪,不是人;現在是像個人一個樣子,死了以後就入三途,所以此地講各據本業,自受惡趣。怎麼忍心家親眷屬還造這些惡業,讓他去承受?這是大錯特錯!

  出自老法師《地藏經講義》

  


 

上一篇:戒手淫神秘絕招,保你輕松斬斷惡習!
下一篇:不要小看你的業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