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化頹廢為神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曾經開導一位完全對自己絕望的人,因為他的生命過程當中發生了太多太多不為人知的不好經驗,導致他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他人,以頹廢自我放逐的心態,過一天算一天。實際上也不只是他,有許多的人都碰到同樣的問題,尤其是生活失去目標與方向,特別現在社會有這麼多突如其來的無常事件發生,在這一段慘綠灰暗的日子裡,應該有更多的人持有負面的想法,那他們似乎也會跟這位學生一樣,因為處於創傷後成長的時期,不知道如何走出失落感與悲傷;也有些人從小發生了很多悲劇導致對這個外在的世界產生了質疑,例如幼小時期遭遇到強盜的侵犯,最親密的情侶或伴侶突然間拋棄了他等,他變成無力獨處整天攤在床上,連下床都懶,生活機能大失,整天生活在失落與創傷之中,不知如何是好。有很多人也曾去找心理咨商師做各式各樣的治療,實際上並沒有太大的效果,所以很多人不知道碰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處理。

  在我許多年的和人接觸的經驗中,我發覺生命韌度愈強大的人他愈有抗壓性,他樂於接受挑戰,他的人生雖然經歷了無數的曲折,但每每在低回暗澀的日子裡,他看到了峰回路轉的奇跡,因為他們深信在無人到達最深層的谷底才可以尋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寶藏。藝壇的怪咖瑪丹娜,在最窮困的時候,有人還希望她能夠伸出援手,誰也不相信她當時全身上下全部的財產就僅有三十五塊;甘地也因為從頭到尾都抱著必死的決心,他才有辦法讓自己悠游在真正的自由之中。世界上最有名的默劇喜劇泰斗,有人訪問他:「你怎麼樣看待你的人生?」他很巧妙的回答:「我把我的人生分成遠跟近,也許我近距離看待我的人生,它是一場悲劇,可是,一但我把我的人生拉長來看待,卻變成到處充滿奇跡與機會,所以生活中到處都充滿喜劇。」

  事實證明在偉大的人物眼下,危機通常都會轉成奇跡,無路可走通常都會柳暗花明,只要願意沒有什麼做不到的。日本最高的鐵塔全部所使用的鋼鐵,大部分來自於敵人戰車上面的材料,無數無量的日本工匠雖然犧牲了生命,但也因為如此燃燒了所有日本人的國魂。《法句經》上面曾經有說到:「需知滴水落,亦可滿水瓶,智者完其善,少許少許積。」任何困難的環境以及眼下所遭遇的危機,只要你願意去承擔並且去深入的體會恐懼和不安,進一步完全的接受它,你最後一定會發現它會把消極轉成積極,從中為自己創造出成功的能量。懂得應用能量的人,就如同漫步在沙灘上的旅人,他知道如何從沙灘無數的不起眼碎石中尋找到光彩奪目的鑽石,當下我們所處的環境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好,可是往往也因為這樣子,我們才有辦法如同照相機的變焦一般,從鏡頭的遠近真正的掌握並且看到偉大成功的格局是多麼的磅薄雄偉。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值此社會迷漫負面能量的此時,期盼正面力量迅速來臨而說的一段話。

 

上一篇:往生紀實:一代太極拳大師孫祿堂往生紀實
下一篇: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心靈的潛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