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究竟圓滿的大定,沒有一樣不知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自性裡頭有無量智慧、有無量功德、無量才藝、無量相好,不是外頭來的,外面沒有東西,統統是本性自己具足的。所以只要你開悟、你明心見性,這個東西自然就出來了。需不需要學?不能學,你所學的全是假的,自性流出來的是真的,真實智慧。

  2、我們要想“見性”用什麼方法?修定。因為自性“本無動搖”,它就是大定的本體,我們修定就跟它相應,定到一種程度,豁然大悟,全明白了,是這麼回事情,這叫成佛了。成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全宇宙之間萬事萬物統統明了,這叫“智慧”,不是從外來的,外頭沒有。小定開小智慧;大定開大智慧;究竟圓滿的大定,沒有一樣不知道,無師自通。

  3、“修定”是什麼?就是把妄想雜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統統放下怎麼樣?自性本定、本無動搖,它不動,不搖擺了,這個時候豁然開悟。

  4、要知道,經裡頭有沒有意思?沒有意思,不要求經義,求經義你心不定,你心裡頭有念頭,這個念頭把你定功破壞了,一定要知道沒有意思。為什麼沒有意思?它無量義,你開悟了之後是無量義,部部經都是一樣的,一經通一切經通,要明白這個道理。

  5、我們的自性在哪裡?自性遍一切處,自性遍一切時,我們沒有離開自性,離開自性,這個相沒了。這個相是依它起,依自性變現出來,沒有自性它就現不出來。

 

上一篇:心中若有桃花源,何處不是水雲間
下一篇:太上感應篇淺釋:列舉六組驕橫自護之惡(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