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小和尚吃饅頭明天還能吃幾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天早上,小和尚發現師父得到了6個饅頭,大師兄也得到了6個饅頭,只有他自己得到了4個饅頭。

  小和尚覺得太不公平了。師父得6個饅頭,他沒意見,可大師兄也得6個饅頭,不是跟師父平起平坐了嗎?不行,不行!

  於是小和尚找到師父,也要6個饅頭。師父說:“你能吃下6個饅頭嗎?”小和尚大聲說:“能!我要6個饅頭!”

  師父看了看小和尚,把自己的饅頭拿了兩個給小和尚。不久,小和尚就將6個饅頭吃完了,他吃得很飽很飽。小和尚拍著肚子高興地對師父說:“師父,你看,6個饅頭我都吃下去了。我能吃6個饅頭,以後每天早上我都像大師兄一樣要6個饅頭!”師父微笑著看小和尚,說:“你是吃下去了6個饅頭,但明天你要不要6個饅頭,還是等會兒再說吧!”

  小和尚覺得肚子脹,也口渴,然後就去喝了半碗水。接著,小和尚的肚子比剛才更脹了,而且有點兒發痛。小和尚開始難受起來,根本沒法像平時那樣挑水掃地念經。

  這時,師父對小和尚說:“平時你吃4個饅頭,今天你卻吃了6個饅頭,你多得到了兩個,可是你卻並沒有享受到這兩個饅頭的好處,相反,它們給你帶來了痛苦。得到不一定就是享受。不要把眼光盯著別人,不要與人比,不貪,不求,自然知足,自然常樂。”

  小和尚點點頭,捂著肚子,說:“師父,以後,我還是吃4個饅頭!”

  來源:禅門公案

 

上一篇:作福不嫌多但用於解脫正道
下一篇:慧淨法師: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