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五濁罪人,若不忏除,但只臨終念佛,能往生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五濁惡世,人皆有罪。縱未造五逆重罪,其余罪業,若不忏除,但只臨終念佛,能往生乎?

  答:亦能得生,此乃全藉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大願力故。譬如鐵石雖重,賴舟船力,可以渡江;一針雖輕,不賴舟船,江不可渡。若人有重罪,仗佛力者,可生淨土;罪惡雖輕,不仗佛力,亦不得生。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雲:“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又雲:“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又雲:“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系,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

  又《觀念法門》雲:“一切造罪凡夫,但回心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上盡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聲一聲等,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

  又雲:“又如《四紙彌陀經》中說,佛言:若有男子女人,或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佛名,其人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智者大師《阿彌陀經義記》雲:“若能七日一心不亂,其人命終,阿彌陀佛以宿願力化佛迎接,心不顛倒,即得往生。”

  王日休《龍舒淨土文》雲:“下品下生者,乃臨終時,地獄形相已現,能至心十念南無阿彌陀佛,則變地獄形相為蓮華,亦生淨土,此佛慈悲至深,威力至大,故能如此。是所謂十念者,乃生前自十聲念阿彌陀佛,非謂身後請人念也。生前自念者,臨命終時,佛與菩薩,自來迎接,故必生淨土。”

 

上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有何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下一篇:你肉眼看不到的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