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蓮池大師放生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蓋聞世間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慘者殺傷。是故逢擒則奔,虮虱猶知避死;將雨而徙,蝼蟻尚且貪生。何乃網於山,罟於淵,多方掩取,曲而鉤,直而矢,百計搜羅,使其膽落魂飛,母離子散。或囚籠檻,則如處囹圄;或被刀砧,則若臨剮戮。其為情也,憐兒之鹿,舐瘡痕而寸斷柔腸;畏死之猿,望弓影而雙垂悲淚。恃我強而陵彼弱,理恐非宜;食他肉而補己身,心將安忍?由是昊天垂憫,古聖行仁,解網著於成湯,畜魚興於子產。聖哉流水!潤枯槁以囊泉;悲矣釋迦!代危亡而割肉。天台智者,鑿放生之池;大樹仙人,護棲身之鳥。贖鱗蟲而得度,壽禅師之遺愛猶存;救龍子而傳方,孫真人之慈風未泯。一活蟻也,沙彌易短命為長年,書生易卑名為上第。一放龜也,毛寶以臨危而脫難,孔愉以微職而封侯。屈師縱鯉於元村,壽增一紀;隨侯濟蛇於齊野,珠報千金。拯已溺之蠅,酒匠之死刑免矣;捨將烹之鱉,廚婢之笃疾瘳焉。貿死命於屠家,張提刑魂超天界;易余生於釣艇,李景文毒解丹砂。孫良嗣解矰繳之危,卜葬而羽蟲交助;潘縣令設江湖之禁,去任而水族悲號。信老免愚民之牲,祥符甘雨;曹溪守獵人之網,道播神州。雀解銜環報恩,狐能臨井授術。乃至殘軀得命,垂白壁以聞經;難地求生,現黃衣而入夢。施皆有報,事匪無征,載在簡編,昭乎耳目。普願隨所見物,發慈悲心,捐不堅財,行方便事。或恩周多命,則大積陰功;若惠及一蟲,亦何非善事。苟日增而月累,自行廣而福崇,慈滿人寰,名通天府。蕩空怨障,多祉萃於今生;培漬善根,余慶及於他世。傥更助稱佛號,加諷經文,為其回向西方,令彼永離惡道,則存心愈大,植德彌深,道業資之速成,蓮台生其勝品矣!

  【語譯】蓮池大師放生文

  世間最寶貴的是生命,最悲慘的事,莫過於因被殺而喪生,因被傷而殘廢。因此虱子遇到捕捉,趕快跑開,以避免死亡;蝼蟻碰到下雨,立即遷徙,以保存性命。既然微細昆蟲都貪生怕死,為什麼人類要上山打獵、下海捕魚呢?為什麼要四面八方圍捕、千方百計網羅呢?或以鉤子鉤取,或用弓箭射殺,使動物們心驚膽顫、魂飛魄散、母離子散。你看關在籠子裡的動物,有如囚禁在監牢的犯人;放在砧板上的畜生,好像刑場等待處決的人犯。動物不是草木,它們會有情感上的表現:母鹿為中箭的小鹿舔傷痕,因而柔腸寸斷;怕死的猿猴,見到神射手拉弓,不禁掩面悲泣。仗著我強欺負他弱,恐怕不合天理;吃他的肉補自己的身體,良心怎麼會安?蒼天垂憐,古聖慈悲,商湯解網放生,子產挖池畜魚。流水長者子,皮囊裝水以救魚;釋迦佛前身,割肉喂鷹以救鴿。智者大師,開鑿放生池;大樹仙人,保護棲身鳥。救水族自身也得度,永明禅師遺愛還存在;救龍子龍王傳醫方,孫邈真人慈風未消失。救助群蟻,沙彌短命變長壽,書生名次排第一。縱放烏龜,毛寶臨危脫難,孔愉卑職封侯。屈師在元村放鯉魚,壽延十二年;隋侯在齊野濟蛇難,報得千金珠。拯救溺酒的蒼蠅,酒匠死刑免除;放掉待宰的鱉魚,廚婢重病痊愈。張提刑解囊放生,往生天界;李景文買魚放水,丹砂毒解。孫良嗣拯救禽鳥危難,死後鳥群銜泥安葬;潘縣令禁止江湖捕魚,御任水族悲號送行。信老戒除愚民的牲祭,天降甘雨;六祖解除落網的牲畜,禅法遠傳。受救的黃雀,銜玉環回贈報恩;活命的狐狸,臨井教神術搭救。乃至於僥幸存活的蜈蚣,貼在牆壁聽講經;想要贖命的黃鳝,入夢跪地求饒命。施救眾生命,不會沒感應,必定有回報,這些事,或記載在書中,或眼耳親見聞。普願大家發慈悲心,遇到被捕的眾生,慷慨解囊救助。若能同時解救多條命,積大功德;即使只是救一命,也是大善事。持續這樣做,日積月累,福德自然高廣,慈悲滿人間,善名通天府。不但消除怨障,今生福祿會集,更能培植善根,來世福報綿延。若能在縱放時助念佛號,或誦讀佛經,回向西方極樂世界,讓它們永離惡道。這樣,發心更大,善根更深,不但自身佛道快速成就,而且命終上品往生極樂,利人利己,一舉兩得。

 

上一篇:戒殺文
下一篇:一位美女堅持做大禮拜的神奇感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