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真正安全感來自哪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在人感覺浮躁,跟身體有關,就是歸根感。常感覺不到要歸屬到哪裡。每個人都能迷茫。現在城市裡頭,大家都忙著經商,沒有種田,少跟土地接觸,將是未來最大的病。

  浮躁就導致很多問題,包括道德的災難,像社會離婚率高,還有各種造假行為,每個人都沒有安全感,所以就想要去拼命獲取。這其實是身體上跟大地能量接觸不足有關。

  印度修道人把人體認為有三脈七輪。其中海底輪是連接大地的能量,海底輪不健康的人,就很缺乏安全感,就會做出很多壞事,包括自殺等。人要如何修復海底輪,就是跟土地接觸。

  人的身體中,就帶著水和土的信息。現在人講心安,心要安,先要身安,身要怎麼安?就是你海底輪要健康,能吸收地的能量。尤其現在流動性很大,所以你細細思維,發現人欲望很高,總不滿足,是因為沒有安全感,而安全感來自跟土地的接觸,以及海底輪的健康。

  《道德經》說,人要重死而不遠徙。這個死,不是死亡。出生入死。就是重生命本能溝通的連接。現在人婚姻不和諧,有錢也不快樂,因為和生命原始能量的連接更少了。他就快樂不起來。

  生命的快樂和安穩,是來自和土地的完全溝通。前面講過,道家講人是無根樹。人是樹,卻無根。樹的根是看不見的能量場。這就是和大地相通的能量場。在古人,最苦的事情就是背井離鄉。就意味著開始漂泊。漂泊其實是一種情緒,而情緒則源自身體和土地的連接。

  現在人精神病特別多,浮躁。第一個,很少有祖宗觀念。學佛人也一樣,都認為祖宗在惡道,估計是受目連救母的影響。其實祖先是你生命中的元素。這句話很難懂,也就是說,你連接上了祖先,就能連接到生命的原始能。

  我最近常提生命原始能。這個名詞是我說的。就是說,人能成為人,血肉之軀,卻有能顯現非凡的能力。這個能力就是生命原始能。你不覺得人是個奇跡嗎?釋迦佛覺察到了,釋迦佛才由衷贊歎,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這就是贊歎佛,也是贊歎每個人。

  不僅釋迦佛覺察到了,我們老祖宗也覺察到了,把人和天地並稱三才。天地是如何的偉大,成長萬物,人為什麼能和天地並稱。這就是人具足的生命原始能。你有個這個偉大的能量,可以成佛,可以成聖賢。

  但這個能量要激發出來,也不是那麼容易。首先要連接到老祖宗的部分。歷代祖師傳承下來的。學佛要拜祖師爺,在家要拜老祖宗。

  第二個,現在人要多接觸土地。其實真正背後的母親,是土地,是環境,是一種生命原始能。是我們每個人背後真正的母親。道家就把這個能量,稱為“斗姆元君”,相當於人類的母親。斗姆元君大到比銀河系還大,小到和女性子宮一樣小。人在子宮內生長,他就具足宇宙所有的信息。

  中國人的安,下面做個女字,不代表女性則安,這個女性切實的指的是母親的意思。所以道家的斗姆元君,就用女性的形象表現,稱為最高的女性神仙,這個是擬人化。切實的來講,是代表人體內生命原始能。

  所以每個朝代,都會為了土地,為了房子而起戰爭是最多的。人有土地則心安。哪怕死後,也要入土為安,這是人類生命原始能要跟土地進行連接的部分。


 

上一篇:高考到了,廣行陰德
下一篇:南懷瑾:喜歡耍嘴皮子是很可怕的,說話刻薄會常被別人討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