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徒最基本的三皈五戒十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皈依即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的「皈」字是反黑為白,轉染成淨,把心地住於正念清淨境界;「依」字是依靠的意思。普通皈依二字簡釋為依靠,救度,恭敬等義。如把三皈依淺白地說:皈依佛是我依靠佛陀的指示,皈依法是我依靠佛教教義求得真理,皈依僧是我依靠僧伽引導,正信佛教。換句話說,皈依了三寶可得救度,好像大海中的航船,需要有指南針,迷路的小孩重歸慈母懷抱,便可獲得天倫的溫暖與慰藉。

  皈依三寶是進入佛教的初步儀式,表示正式做一個佛教徒。要知道一個忠實佛徒,是要實行佛陀的教理。佛陀在世時告訴弟子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話是佛教精要的教義,只要依教奉行,惡事不作,善事多做,心地一定會快樂。

  佛陀是正覺的示范,為我們人生大導師;教理是指示人生正道,消滅煩惱與痛苦清涼藥劑;僧伽是紹隆佛法,代表佛陀轉法輪,引進眾生入佛智的比丘。大家要時念三寶的功德,念念不忘至尊的導師(佛陀),生活指南的佛法,代表至尊的僧伽,使自己的思想純正,心地不染,行為善良;同時更要努力作利他的工作,表現佛法救世益人的精神,完成美滿快樂的佛化生活。

  所謂五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此五戒是由十善所攝縮,其內容的意思,無多大差別。只是五戒側重在身的修為,而十善是兼明心的動念而已。因此可以說,開五戒第四的不妄語為:不惡口、不兩舌、不妄言、不绮語的四戒;開第五不飲酒戒為:不貪、不嗔、不癡。五戒展開來就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惡口,五、不兩舌,六、不妄語,七、不绮語,八、不貪,九、不嗔,十、不癡。便是十善戒法,或稱十善業道。現在將十善業道略述於下:

  一、不殺生而慈心於仁——殺是殺害,生是生命,不殺害眾生之生命,名為不殺生。即對一切眾生,應一視同仁,勿殘殺加害。因為佛教主張佛性平等,提倡慈悲救世,故釋尊以平等慈悲教義,為被殺害的眾生呼援,指示眾生皆有佛性,故不能殺。而孟子也曾說:"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他不言佛性,也是出於仁愛,而憐愍被殺害的眾生。由此看來,能慈心於仁,無殺害生靈,生命界則可盡其天然,爭斗仇恨的事,便可消滅,天下豈不太平?

  二、不偷盜而義利節用——偷謂詐騙潛竊,盜謂強劫豪奪。不偷竊強奪人家的財物,叫做不偷盜。因為一切事物,主權轉移,必依正義,不與取而取,非分取而取,無功而取,都是偷盜的行為。能資生活而遂欲望叫做"利",致利於合宜叫做"義"。知利己而須利人,即利人為利己叫做"義利"。人人行義利,節儉日用,奉養父母,維持家庭生活,樂其天倫,與朋友金錢往來而能守慎,則無偷盜之事發生,社會既可安寧,個人與家庭也能得到幸福。

  三、不邪淫而貞良守禮——即依正式結合之夫妻外,不得行淫。若非己妻,苟合淫欲,即名邪淫。能端正男女間之欲情,叫做不邪淫,也就是貞良守禮。亦即組織家庭之後,夫婦須相敬如賓,不有其他淫亂行為,便能和睦相處,成為美滿家庭。

  四、不妄語而誠實無欺——以術愚人,以言詐人,喜說謊話,是說不是,不是說是,叫做妄語。不妄語就是說話誠實,不說虛偽诳騙的話。如能遠離妄語,便能做到誠實不欺,則父母、兄弟、親屬、朋友,以及人事的接觸,彼此都能互相信任,實為得樂之道。

  五、不兩舌而無爭是非——不兩舌即是不搬弄是非,不離間他人感情。世人不修口業,常有兩舌之患: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兩舌災禍,可導致無風生浪,是非煩惱,擾亂身心,甚至動武傷人,實為殺人不見血之罪魁。苟能遠離兩舌,說正直話,豈有是非之爭端?

  六、不惡口而出言慈和——不惡口即是不說粗惡毀辱他人的話,及不咒詛他人的惡毒言語。常人多患惡口罵人,且傷人父母祖宗三代,是為大惡口。經雲:"犯惡口者,當受畜生果報。"故不惡口而出言慈和,可積德成善,為人敬愛。

  七、不绮語而言說有禮——所謂绮語,即花言巧語,輕浮無禮,說不正經的話,導人生諸邪念,或出言戲弄,胡亂開口,以為取樂,都叫做绮語。說此绮語者,不惟無益自己,且能加害他人,業報所在,死墮惡道,生而為人,永遭輕賤。故要說合於禮儀,不乖違真實的正經話,便叫做不绮語。如能遠離绮語,則心正言順,彬彬有禮,莊嚴威儀,也必為人敬仰。

  八、不悭貪而慈心捨施——自己的財物不肯施人,叫做"悭",他人的財物,但欲歸我,叫做"貪"。悭貪的人追求財、色、名、食、睡五欲,莫知所止,便會造出種種罪業,故要遠離悭貪,不悭吝自己的財物,也不貪求他人的財物,把謀生得宜的錢財,用以奉養父母,教育子女,家庭費用外,對於貧病孤苦者,能給與同情慈濟,或捐助社會福利事業,即是慈心捨施,經雲:"能捨施者,可得富貴。"但不可有貪,佛陀說"貪多業亦多,取少業亦少,萬般苦惱事,除貪一時了。"人生因貪而受苦,佛教乃勸人慈心捨施,以對治悭貪。

  九、不嗔恚而慈忍積福——嗔恚即遇事不順,埋恨於心,發怒於形。甚至脾氣爆發,可導致殺害災禍。常人說:"火燒功德林",這話是說一個人無論做多少善事,嗔恚之火一發,動怒於人,以至動武打斗,發生種種不幸,因此曾做過的善事功德,便被它燒到乾淨。故要以慈悲容忍對治嗔恚,即所謂"忍字上面一把刀,為人不忍禍自招,能忍得住片時刀,過後方知忍為高。"中國山東地方,從前出了一位張公,百忍成金,以忍獲福。故要勤修慈悲忍辱美德,以遠離嗔恚過患,是名不嗔恚,即可成就自利利他大事業。

  十、不愚癡而多聞增智——愚癡是無明,迷昧,沒有智慧,對事理無所明了,不能辨別是非,不信因果法則,固執邪見,無正見正信,胡作亂為。如能多聞正理(佛法),增進智慧,便可導入正見,做個事理明白的善人。佛經說,修般若慧以對治愚癡,使令遠離邪見,是名不愚癡。

  以上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是為身三善業。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绮語,是為口四善業。不悭貪,不嗔恚,不愚癡,是為意三善業。意即是心,因此心有無明煩惱存在,故稱為意。

  阿難陀曾問釋尊,身、口、意三業,何者為重?佛回答:"意業為首,次口業,再次為身業。"因為意業清淨,身口舉動言說,便能端正,所作所為都會向善的。阿含經有偈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由此可知淨意正心,是最重要的。

  佛說人生造業的原動力,乃出於各人的心識。故各人皆可從自己的內心去改造。身語意是"業"的發動處,要使身語意時時存善去惡,即能造成善業,自利利人。反之,身語意存惡作惡,則可造出十惡業來,必危害人群社會,受治之以法。是人生的造業,乃自作自受,亦即佛教的業力因果定律。

  太虛大師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這話是說依止佛陀的真理,修習智德,培養健全的人格,才是學佛的真義。人天乘正法,便是健全人格,使人達到完美品德的教法,人人奉行五戒十善業道,一方面制止外在的惡行,一方面淨化內心的善行,以達到建立人間淨土,才是現實人生佛教之目的,也才是適合時代需要的佛教。

 

上一篇:淨空法師:錢再多,還不是日食三餐、夜眠六尺
下一篇:佛的九大象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