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一滴大悲水無數未來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法蓮華經》中,佛告捨利弗:“乃至童子戲,若草木及筆,或以指爪甲,而畫作佛像。如是諸人等,漸漸積功德,具足大悲心 皆已成佛道。”甚至,“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童子戲畫佛、散亂心念佛,皆已成佛道。如此聞所未聞之事,何以成熟?皆因三世諸佛智慧慈悲廣設方便,教化利益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度脫無盡生死大苦。

  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既然本具如來智慧,解脫輪回以至成就佛果,只待因緣成熟。那麼,能導致一切眾生最終成佛的因緣,以及能促使一切眾生成佛之因緣得以成熟者,諸佛如是,諸菩薩眾如是,三寶弟子亦復如是。諸佛如是者,因諸佛已證清淨無染、圓滿無缺的無上正等正覺故;諸菩薩眾如是者,因乘佛威力累發悲心、廣行方便宿植德本故;三寶弟子亦復如是,因乘諸佛菩薩威力,學發菩提悲心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故。三寶弟子、菩提道中人,豈不如是?

  而日常發心行持之對境,莫過六道之中,四生之內。即以我們受生之人道為基,廣行平等。曾有人疑:莫非人皆以為“當學佛教之清高、隨洋教之濟世乎”?此疑大謬。雖然一些西方宗教以升天為極點,以濟世為主業,但其升天終非徹底遠離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生老病死、五陰熾盛八苦之清淨地,其主業仍不能免除因殺生、飲酒、親善嫌惡、不信六道因果之染污行。雖有其善但非淨善,縱備其德但不出三界火宅。

  然而理雖務求徹底,事卻不分大小,皆應盡力而為。古賢士說:“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即符此理。三寶弟子,若僅以佛教內部之事為事,不以佛教外部之事為所行之事的話,恐也難證佛陀之圓融與無漏,恐也難達菩薩悲心平等廣行方便之意趣。但若能以慈悲心貫通內外,憑佛法智慧統攝上下的話,縱然事情難做,也畢竟不是難不可及。

  扶病助學、希望工程、募集善資、籌濟貧困,凡此種種,若以世善而為,尚能感人我暫時利益,種下來世善緣;倘能依佛法理念發心,行菩薩行廣設方便,如何不能感得究竟離苦得樂之盡果呢?全仗發何種心,行業如何,以及能否回向圓滿。

  若有人以為此類事情並非學佛人所為,世尊何以在《地藏經》中開示如下呢?“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輩眾生,各各差別分身度脫。或現男子身或現女人身,或現天龍身或現神鬼身,或現山林川原河池泉井,利及於人悉皆度脫。”

  原來,三界之內,六道之中,乃至山木川原、河池泉井,皆可為佛陀所化,為利益我等輪回眾生離苦得樂而為之!佛陀尚可化現看似與佛教毫無關系之一草一木度人,三寶弟子為何不能以菩提悲心加入世間慈善事業之中呢?本具如來智慧的一切眾生,可因草木、河池得度,更可以沐浴到由三寶弟子真心所發的慈心積善、誓救眾生之願行而降下的佛法甘露,消習消業、修慧修福,累種未來成佛之因。

  一滴大悲水,成就未來佛;一滴大悲水,無數未來佛。此滴大悲水,正需三寶弟子不去妄加分別、更能精進廣施,做佛法與眾生的紐帶,做眾生解脫道上的鋪路石子。律自身行佛法於細微,促自他成佛果於無上。

  以此行持也能促使世間斥佛辟佛之流重新認識佛教,使其看清佛法意趣行為並非其人原所以為者。若其人能因而生恭敬之心,此心一生,能令其終成佛果否?

  如此,人生佛教就在當下可為。

 

上一篇:愛情的智慧
下一篇:六款藥粥治療失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