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修《地藏經》令心調伏,身心就能常安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民間有一則故事說:有個老婆婆,她有三個女兒,一個賣雨傘、一個曬鹽、一個種葡萄,生活過得挺好的。可是老婆婆卻天天發愁,雨天愁、晴天愁、刮風下雨也愁,每天就是不開心。於是便去請教法師;法師開導她說:“你何不這樣想呢?最理想的就是,夜下雨,日曬鹽,刮風繞過葡萄園。你在晴天的時候,要為賣鹽的女兒高興;在雨天的時候,要為賣傘的女兒高興;不刮風的時候,要為種葡萄的女兒高興;那你不就天天都高興了嗎!”老婆婆轉念一想,還真是這麼個道理!從此愁雲散盡,笑口常開。很多時候,我們又何嘗不是像這個老婆婆一樣呢?

  其實是苦是樂,全憑自己的判斷與決定,和客觀環境並不一定有必然的關系。所以佛教說“苦樂由心,炎涼在我”,許多時候,煩惱都是我們自己找來的,自己制造出來的;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其實不過是一念之間,問題就在於我們如何改變、調節自己的心境。

  當然,要保持好的心境、培養好的心境,並不是要我們只活在個人的世界裡面,拒絕正視現實,而是超脫世俗的困擾、紅塵的羁絆,進入一種開懷、豁達的生命境界──在失落之中不悲觀,在安樂之中不迷失,有處變不驚、寵辱皆忘的情懷,不為一己之事而憂心忡忡,不為個人利益而斤斤計較,對人對事能寬容以待,想得開、看得透。

  因此,只有善於營造好的心境、保持好的心境,我們的人生才會有動人的風景。好的心境,在生活中是何其的重要!我們別小看心境,好心境是陽光,能讓我們心花怒放;好心境是春雨,能讓我們活力充沛;好心境是樂曲,能讓我們欣賞生命的優美旋律,感受到生活中無邊的樂趣。而壞心境卻如惡魔、如瘟疫、如黑雲、如放射著寒光的利刃,它會令我們終日陷入愁雲慘霧之中,郁郁寡歡,了無生趣;它會讓我們暗暗損害健康,無藥救治,一蹶不振。

  可以說,好心境的營造,是在各種壓力充斥的現代社會中的一種思想、文化和精神的自我拯救,是一種對現實生活的超越──雖然遇悲不傷,遇喜不亂,完全拒絕外境的誘惑,做到如《心經》所說的“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並不是常人所能為的,但是經常審視自己的內心、檢點自己的行為,擺脫煩惱的束縛,順從理性的指導,做到自知而無困惑,自信而目標穩確,自覺自律而心意平和,卻是每一個人經過努力,不斷提高修養內涵和精神悟性,都能做到的。

  凡事都能向好的、樂觀的、積極的方面去想,一切的得、失、順、逆境界就能坦然面對。坦然能令人豁達,豁達能使人開朗。開朗的人總是更能適應外在環境的變化,不悲觀、不氣餒,以正確的人生觀,就如釋迦佛在《地藏經》上開示的那樣,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多做好事、善事,利己利人,身心就能常安樂。


 

上一篇:南懷瑾:《金剛經》的重點,要特別注意!
下一篇:從這個征兆可以判斷業障是否減輕,你知道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