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紀曉岚因果故事(15)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挽辔報恩

  愛堂先生有一晚喝酒後騎馬夜歸,那馬忽然受驚狂奔起來,一會兒闖入稠密的樹林子裡,一會兒又奔行在溝溝坎坎凹凸不平的曠野,有好幾次差點把他從馬上摔下來。正在危急時,有人從道旁閃身而出,一手拉住了缰繩,另一只手把他扶下馬,並對他說:“我老母以前多蒙你救濟,今天我救你脫離斷骨的厄難,以作報答。”愛堂先生剛要打聽他的姓名,眨眼之間,此人便不見了。愛堂先生回憶,他生平似乎沒有做過救濟別人老母的事,不知此鬼的話是從何說起。

  這就是佛經上所說的,做了好事並不記在心中,才是最大的功德呀!

  銜冤不平

  我的祖母張太夫人曾養了一只小花狗。她的婢女們嫌這小花狗總愛偷肉吃,就暗地裡合力將這小狗勒死了。

  從那以後,其中有個名叫柳意的婢女,就常常夢見那小花狗來撲咬她,並在睡夢中喊叫,呓語不止。祖母知道了這件事後,說道:“一伙丫頭共同勒死小花狗,它為什麼要找柳意算帳?想必是柳意也有偷肉吃的毛病,所以,小花狗死得很不服氣。”後經審問柳意,果然如此。

  一念孝心

  離我們老家十幾裡的地方,有位姓衛的盲藝人。乾隆戊午(1738)年除夕之前,他走家串戶為各家演唱辭年賀歲的小曲。每家也紛紛贈送給他一些食物,他便用口袋背著這些食物往家走。半路上,他不幸失足墜入一口枯井中。這口枯井地處荒郊曠野,又剛好是除夕,家家團圓守歲,路上幾乎沒有行人。盲藝人在枯井裡喊啞了嗓子,也沒人聽見:幸虧枯井底下溫度暖和,又有口袋裡的干糧可吃,渴便細細地嚼幾口水果,竟然幾天不死。

  正趕上有位叫王以勝的屠夫驅趕著一口豬歸來。在離枯井半裡多的地方,那豬忽然掙斷繩索,在田野裡狂奔亂跑,結果也掉進了這口枯井裡。王以勝用撓鉤把豬鉤上來時,發現枯井中還有一個人,這樣,盲藝人才得救,但已奄奄一息了。

  這口枯井原本不在王以勝所要走的路途上,他之所以被引到這裡來,大概是有鬼神在暗中指使吧。先兄晴湖曾問過盲藝人身處枯井中的心情狀態,盲藝人說:“我當時萬念俱空,心如死灰。只惦念家中有老母親臥病在床,還等著瞎兒子回來贍養呢!如今,她連個瞎兒子也失去了,恐怕此時早已餓得不行了,想到這裡,不由得心潮洶湧,肝膽欲裂,痛不可忍,”

  先兄晴湖說:“如果盲藝人當時沒有這個念頭,想必王以勝拴豬的繩子也不會斷了。”

  以毒攻毒

  有個主人強納奴僕的女兒為妾,這位奴僕不願意,但迫於他的勢力,竟無可奈何。可是這個人本身又隸屬八旗,也另有主人。後來,這位被強納為妾的女人生了一個女兒,長到十四五歲,他的主人聽說他女兒生得特別美麗,也要納她為妾,此人心有不願,但迫於主人的勢力,也無可奈何。事後,喟然長歎說:“如果沒有生下這個女兒,也就沒有這樁惱恨的事。”他妻子說:“你要是不強娶奴僕的女兒為妾,自然也就不會生下這個女兒了。”此人聽了這話,才認識到自己以前的做法是錯的。

  我的親戚家有個女兒,沒出嫁之前,經常誣陷她嫂子,使她嫂子挨責罵,痛不欲生。等她自己出嫁之後,也經常遭小姑誣陷,天天挨責罵,如同她嫂子一樣痛不欲生。她回娘家時,流著眼淚對嫂子說:“現在我才知道做人媳婦的難處啊。”這叫做天道有還,怎能不信呢!

  又有一朋友好撥弄是非,挑撥離間,任你多麼真摯的好朋友,多麼親密的夫妻,只要經他一挑撥,立刻反目成仇,如同冰炭,不能相容。有一天晚上,他酒後口渴,去喝一杯涼茶,沒想到有只蠍子先掉進茶杯裡。當他正要喝茶時,蠍子突然螫了他的舌頭。毒發潰爛成瘡,雖然沒有要了他的命,但舌頭殘短,口齒不清,不易再去搬弄是非了。有人說,這是鬼神在暗中指使,絕非偶然。

 

上一篇:紀曉岚因果故事(14)
下一篇:淨空法師:結婚不願意跟父母住在一起,這叫缺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