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真嚴法師:媽媽往生度我出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從學佛到出家,如今已十幾年光陰。一提起出家,就會想起我的媽媽以及媽媽的往生。

  在媽媽往生之前,我是個無神論者,風華正茂,有著比較超前的思想和不服輸的精神,是個風風火火、敢想敢說敢干的人。最初我在大型國企工作,後來自己下海經商,由小到大做起了服裝貿易公司,事業做得順風順水。

  當時每天只想著多賺錢,多享受,多多及時行樂,根本沒有學佛的概念,沒有任何信仰。偶爾聽到有人講佛法如何如何好,對方沒開口說幾句,我就頂回去:“眼睛看不見的東西都不足為信,你說有佛菩薩、鬼神等,你看見了嗎?”還理直氣壯地說:“世間本沒有鬼神,更沒有什麼佛菩薩,哪裡有三世因果,更沒有六道輪回。看那些壞事做盡的人,不是個個活得很好嗎?那些所謂的善人,也沒看見結果有多好,甚至還沒有那些惡人過得好呢。人死如燈滅,我只信自己良心好就行了。”我還很看不起那些燒香拜佛的人,覺得他們不靠自己去奮斗,竟信那些虛無缥缈的東西,簡直是浪費生命。如今想想,真是傲慢無知、謗佛謗法,造下的業不知有多重。

  而我的媽媽卻是一個心地非常善軟的人。媽媽在家供著一尊祖上留下來的觀世音菩薩像,每天在家燒香拜佛。我看在眼裡,既不支持也不反對,心想,只要老人家高興,就當解悶吧。媽媽因為心地善良、為人熱情,所以和鄰裡關系處得很好。在我的印象中,誰家有困難,媽媽都當仁不讓伸出援助,即使家裡來了乞討者,也會讓到屋裡,請他一起吃飯。我那時很小,總是懵懵懂懂,心想,大人真奇怪,也不嫌棄乞丐髒呢。

  媽媽還是個很能干的人,當時父親長期在外地工作,家裡的一切都是媽媽打理。媽媽一個人支撐著家,含辛茹苦把我和三個兄長拉扯成人,甚是艱辛。

  記得1996年農歷十一月的一天,晴空萬裡,太陽照射著大地,略有絲絲暖意。那天上午,我正在工作,忽然覺得心裡一陣莫名的恐慌,感覺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似的(也許這就是親人間的心靈感應吧),於是我急忙回家。當我推開媽媽的房間,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只見媽媽兩腿雙盤,雙手合十,眼睛微閉,正一動不動端坐床上。

  見此情景,我頗為反感,大聲呼喊:“媽媽,醒醒!你在做什麼啊?”

  這時,媽媽被我喚醒,眼睛微微張開,對我“噓”

  了一聲,示意我不要吵,並神秘兮兮地說:“閨女,我看見觀音菩薩來接我了。”

  我一聽就說:“別胡扯了!哪裡有什麼菩薩?那些不過是神話小說虛構人物而已,我才不信呢。”

  媽媽說:“是真的。”

  我就問:“你說說,菩薩到底長成啥樣子?”

  媽媽說:“很漂亮,很莊嚴,樣子如同《西游記》裡的一樣。”

  我一聽,哈哈大笑:“你老怎麼好好地竟說胡話啊!”

  媽媽說:“嚴肅點,不和你開玩笑的。我今天真的要走了。其實一年前我就該回去了,只是不放心你,所以再逗留一年,現在無論如何也要走了。”

  我一聽,生氣地說:“我就不信這個邪了!今天倒要看看你怎麼個走法。”

  “快別胡說了!你可沒少造口業啊,求你趕緊回頭吧!”

  “我又沒做什麼壞事,何談造業之說?”

  媽媽無奈地搖搖頭說:“你別看你現在不信佛,將來你的歸宿就在佛門啊。”

  “得了吧,我還沒享受夠呢,干嗎去佛門啊?”

  我沒好氣地回應。

  媽媽溫和地說:“孩子,那是必然的結果,可不要違背天意啊。”接著又交代一些後事,叮囑我她走後不要哭。之後,媽媽就安靜地坐著,也不說話了。

  後來我就去給媽媽削蘋果吃。當我從廚房削完蘋果回來,一下驚呆了!此時媽媽好像入了甚深禅定一般,一動不動地坐在那裡,無論怎麼叫也不應我。

  我下意識地伸手試她的呼吸——沒有了;又試了脈搏——還是沒有。此刻,我整個人也沒有了思維,根本不知道哭,也沒有悲傷,心裡異常平靜,好像時間停止、空氣凝固了一般,我的神識也隨著媽媽飄向遠方……媽媽就這樣坐著往生了。當我回過神後,忽聞室內一股異香,那不是世間能有的味道。我激動萬分,輕輕對媽媽說:“媽媽,你真的就這樣走了嗎?你放心去吧,我相信如你所說,是佛菩薩把你接走了。”

  出殡那天,媽媽比生前更加年輕漂亮,相貌莊嚴,栩栩如生,嘴角還掛著笑容,身體柔軟如棉。

  自從媽媽走後,我感覺世間的一切都是苦、空、無常,生老病死離我這樣近。以前連想都不想的事情,不得不考慮了,常常一個人靜靜地思維一些莫名奇妙的問題,比如人是怎麼來的,死後到底去哪裡等等。

  有一天,我去當地的一個佛具店請香,店主送我一本《佛教念誦集》。我打開一看,愛不釋手,裡面的經文和咒語似曾相識,很熟悉,不由自主地大聲讀了起來。當時店主還開玩笑說“這些都是出家師父們每天做的叢林功課,莫非你前世也是出家人?”

  也許是宿世善根成熟了,店主指點我本地有個修行道場,我聽後很高興,當天一路打聽就去了這個道場。記得那天是五月初一,燒香的人很多。我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去這樣的地方,於是,在外面也學著別人的樣子點了三支香,然後步入大雄寶殿。當我走進殿堂時,像被雷電擊中的感覺,震撼了,看到這些莊嚴的佛像再也控制不住,淚流滿面,好像一個漂泊已久的游子回到了媽媽的懷抱,我終於回家了……從那以後,我每天護持道場,和大家共修,參加早晚功課,隨助念團助念,每天沐浴在佛法的滋潤中,覺得自己的生命開始有了真正的意義。

  我的出家也是必然的,正如媽媽所言,我將來是佛門中人。

  學佛後6年的一個春天,經一位法師引見,我在福建慈化寺剃度出家,並於同年受了具足戒。

  一切來得那麼自然,連自己也沒想到。今世有這麼大福報,能披上如來法服,做弘法利生的光榮事業。所有的一切,要感念佛恩浩蕩,感念菩薩媽媽,她老人家就是來引渡我的。如果不是菩薩媽媽用這種方式度化我,如果不是我親眼所見,我想,今生也無緣步入佛門,只能庸碌地了此殘生了。所以,此生我不能辜負了媽媽,有一天定要和媽媽,和諸佛菩薩們相逢於極樂世界的蓮池海會……南無阿彌陀佛!

(釋真嚴記)

 

上一篇:淨空法師:生氣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下一篇:微笑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