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菩薩商人的好榜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財是怎麼發的?現在沒有人知道。佛告訴我們,財布施,愈施愈多。財不能守,愈守就愈少,要布施,愈施愈多。你真干,效果馬上就現前。胡小林居士,吉隆坡也來過幾次,他早年最初跟我見面是在新加坡,我就教他這些方法,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他聽了很歡喜,回去真干。以前很吝啬,一毛不拔,現在把自己的員工當作自己兄弟姐妹一樣看待,公司賺到的錢,大家都有分。人人都愛這個公司,人人都努力,公司的營運一年超過一年,真有效。

  以前累死了,成長很慢,現在一點不操心,成長快速。他說以前做生意,要想盡方法去爭取訂單,現在一點不操心,根本不要理會,訂單自己送來。從前做生意要應酬,學了佛法之後,做生意,一切應酬謝絕,生意能夠蒸蒸日上。知道那套方法是錯誤的,真正營利得利是你命中所有的,你何必去造罪業?

  沒有學佛之前,是自贊毀他,標榜自己,毀謗別人。學佛之後,贊歎別人,對自己謙虛,我自己的貨物有哪些長處、有哪些缺點統統說出來;哪一家東西比我好,好在什麼地方,不批評別人。對自己的東西貨真價實,優點、缺點統統都說給你聽,讓你自己考慮。這個人帶頭,頭帶起來之後,大家看到了,這個方法能賺錢,賺得心安理得。印經書,在每年自己營運部分,撥出大概是百分之十還是百分之二十印經布施。真干,布施醫藥,救濟貧苦。

  曾經在他公司做工的,打掃清潔的這樣一個職員,只做了十天,就離開了。以後這個人得一場大病,曾經在公司做十天,知道老板慈悲,是學佛的,肯不肯伸個援手救救他。在醫院治療的時候,所有醫藥費都他付,公司代他付。只做十天,對員工是非常大的鼓勵。你看,老板對這個人,無親無故,只做十天,得病的時候能夠這樣負責任給他治療,何況工作長久的人,各個人心都定了。員工把公司看作是自己的家,自己的事業,所以不需要用什麼條規管理,不需要,自動自發。這個清潔工人非常感恩,病好了之後回到公司去,去真干去了,知道這個老板真好人,不是假的,他做真的,真誠心待人。

  這是學了佛法用在自己身上、用在自己家庭、用在自己事業,無往而不利,這是個真正的好榜樣。如果有緣分,邀他到吉隆坡來做幾場講演,把他自己親身經歷向大家做匯報。最好能夠在電視台廣播,讓大家都知道生財有大道,無論從事哪個行業,如理如法就能創造輝煌的業績,把普通這些事業變成聖賢事業、變成菩薩事業。菩薩有沒有商人?有,《華嚴經》五十三參裡面,士農工商全有。你看看菩薩商人,胡小林今天走的路,菩薩商人。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九二集)2013/2/23 檔名:02-040-0192

 

上一篇:彭鑫:養精之道,元氣與情緒、性格
下一篇:淨空法師:一切諸佛出現在世間為的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