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樣的人是瑜伽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恆修瑜伽士境界,並非唯由觀察生。

  這就是真正的瑜伽士的境界,不是通過觀察或者思維而生的。這種覺受,內心的那種明了,不是通過觀察而生的,不是通過思維而生的。這個時候是沒有思維而生的,沒有觀察而生的,一切戲論都消失了。

  什麼樣的人是瑜伽士?真正見性、真正能夠證悟空性的人,即他的心已經融入了法界本性當中,這是瑜伽士。你們作為一個佛弟子,作為一個智者,以後就要以此標准去判斷、衡量。現在什麼樣的人都有,很多人都找借口說自己是瑜伽士,然後什麼都隨便了,隨便吃肉,隨便喝酒,什麼壞事都做。哪有這樣的瑜伽士?留著長頭發,戴個白耳環就是瑜伽士了?“我去頂禮瑜伽士、依止瑜伽士,這有什麼?不是要把一切觀為清淨圓滿嗎?”若是你的清淨觀這麼殊勝,那你就去頂禮牦牛,頂禮蚊子,頂禮蒼蠅好了,它們都有佛性,都是未來佛。現在我們是凡夫,在凡夫的境界裡就有分別,你不分別也不行。所以你要有正確的判斷能力,不能跟那些沒有智慧的人一樣。

  還有的人說自己是活佛,大家不要輕易相信這些人。是不是活佛,就看他有沒有弘法利生的事業。“他怎麼沒有弘法利生的事業呢?你看他建的廟那麼大,塑的佛像那麼多。”這不叫弘法利生!有弘法才有利生,沒有弘法就沒有利生。什麼是弘法?弘法就是弘揚教法、證法。教法是經藏、律藏、論藏三藏;證法是戒、定、慧三學。在眾生的相續中建立戒定慧三學的功德,這叫弘揚佛法。建廟不是弘法,塑佛像不是弘法,到處化緣也不是弘法。不是弘法就不是利生。先有弘法再有利生,弘法本身就是利生。如果你們想利益眾生,就去弘揚佛法,弘揚教法、證法。若是有弘法利生的事業,他就是轉世活佛。是不是瑜伽士,是不是空行母,要看他們有沒有明心見性,若是明心見性了,肯定有弘法利生的事業。我們就要用“是否有弘法利生的事業”這個標准來衡量、判斷,否則自己會造業的。

  我們作為佛弟子,一定要做一個智者,不能成為愚者。無論在任何境界當中,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以智慧去觀察、去取捨,這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篇:素食,回歸自然回歸健康
下一篇:達真堪布:僅僅這樣做就能獲得同等的功德和善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