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財富讓人痛苦還是快樂,這取決於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話說有一個魔王跟他的魔子魔孫講:“我看到一個農人很快樂,你們三個有沒有辦法讓這個農人痛苦?”

  魔子魔孫就講:“那還不簡單。”其中一個魔就變戲法,把農人的地變成很硬很硬的。結果這個農人就天天去鋤啊挖啊。

  魔王就去問他:“阿伯,你快樂不快樂?”

  他說:“我很快樂啊。這個地以前軟軟的,我都不用力氣,所以我的身體不能練的很好,現在的地很硬,你看我拼命的鋤地,鋤的滿頭大汗,我想我的身體會越來越健康。”魔王就回來跟他的魔子魔孫講這個怪招沒有用,農人還是很快樂。魔王就改派第二個徒弟。

  第二個徒弟去以後,這個農夫不是有帶飯包嗎,他就把那個飯包偷走。這個農人中午要吃飯的時候,發現飯包不見了。一般人覺得飯包不見,被小偷偷走了,一定會難過,可是農人就在菜園的地方拔青菜、地瓜吃一吃。

  魔王又去問他:“你的飯包被偷了,你快樂不快樂啊?”

  他說:“哇!真好。我的飯包今天跟人家結了緣。我師父叫我要布施,難得有一個窮困的人拿我的飯包去享受,我跟他結了善緣,將來我成佛的時候,我就可以度他。”魔王就又回來罵第二個徒子徒孫,說第二招也沒有效果,改派第三個魔子魔孫。

  結果第三個徒弟就去跟阿伯說:“天氣慢慢干燥了,你現在趕緊把你的五谷貯存起來,不要賣掉,等明年春天大家沒有東西吃的時候,沒有種子的時候,沒有母種可以下種。明年會干旱會饑荒,你要先做好水池積一點水,好讓你的田可以耕種。”

  這個農人問:“你怎麼這麼好心,告訴我這些?”

  魔說:“我有神通,我知道明年會有災難。”農人心地很直,他真的去挖一個水池積水。第二年真的干旱,別人的田地都枯死了,可是這個農人豐收了。一豐收以後,他變成很有名的人,因為大家都這麼窮困,只有他最有錢。一有錢以後,大吃大喝,吃喝唱跳,慢慢的三妻六妾、風花雪月的。

  第三個魔子魔孫就回來跟魔王講:“魔王,你看我這個招數如何呢?這兩三年內讓他大富大貴的,你現在可以去看他。”

  魔王就去看他。這個農人因為大吃大喝、酒色財氣樣樣都來了,結果病倒在床上。魔王問:“你現在快樂不快樂?”他說:“我現在不快樂。”

  所以,逆境容易過,順境難度,因為逆境當中你有警惕。 能讓我們感到快樂或哀傷,不是地點、不是財富、也不是生理,而是我們的心。(摘自《普瑞法師講故事》)

 

上一篇:觀世音菩薩到底是男性還是女性?
下一篇:印光大師:貧病夭獄是自業,水旱刀兵是共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