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不要把親人變成親密的敵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活在世間,大多數人內心對親人都比較貪執,這是人之常情。由於親人之間,彼此在情感上的貪執比較大,容易形成親密的關系,但是如果不能明智地處理,可能會變成傷害彼此至深的敵人。

  舉例來說,父母對子女的教育,如果忽視了孩子的特點和想法,固執地按照自己的標准去要求孩子,就有可能給孩子造成很大壓力,不利於孩子的成長。有的人覺得自己的家人發型不好看,堅持把對方改造成自己喜歡的形象,則可能讓對方不滿。

  無著菩薩在《佛子行》中專門講過貪戀親友帶來的過患。對親友的關心固然是必要的,彼此之間還要懂得互相照顧,但是以我執為核心的貪戀之心,則可能會扭曲你的愛。

  凡夫正是由於受困於貪執的心理,本來很好的家庭成員之間卻變得充滿怨氣,見面像是遇見敵人一樣。所以,無著菩薩說“貪戀親方如沸水”,這種過度的貪戀,就像沸騰的開水一樣,對彼此都是一種傷害。

  現實生活中,凡夫由於貪戀帶來的執著,往往會讓雙方的關系變得十分緊張,把親友變成了“親密的敵人”。當親人變成敵人,彼此之間強烈的怒氣和怨恨,要比面對其他人的時候強大得多。

  解決這類問題的前提,就是要擁有慈悲心和菩提心。慈悲和菩提心能夠化解家庭之間的很多問題,讓你懂得用善巧的方式來溝通,能夠不再過度地固執己見、從對方角度去考慮問題。如果一個人能夠用清淨心、平等心去面對生活中的這些問題,而不是被貪執牽著鼻子走,就能夠給家庭的各個方面帶來直接的利益。

 

上一篇:墮胎令她反覆生病,喉嚨開刀三次,全身骨痛
下一篇:福報減損會出現哪些現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