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孝道是做人與修行的根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濟公活佛,宋朝天台人氏,俗姓李,名修緣,剃度於杭州西湖靈隠寺,法名道濟,為方便度世,佯為顛狂,世人戲稱為濟顛,實為古佛再來,倒駕慈航,游戲人間,萬家生佛,普渡三曹(上渡氣天神仙,中渡善人,下渡鬼魂),同登天堂,所以天上人間,共尊為活佛師尊,三期導師。

  1、道在日用尋常之中,修道從日常生活做起,每個人盡自己的本分去做一切事情;譬如做父母的要盡養育子女的責任,做子女的要孝敬父母,這就是道。

  2、道並不是玄玄奇奇的。跟日常生活最貼切的,如孝順、友愛、三綱、五常、八德,這個都是道。

  3、修道就是要改正不好的念頭,回復本來就有的良知良能、本來就知道的道德觀。本來就知道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本來就知道要報恩了願。孝順父母要在平常無所求的時候去做,那才是真孝順。

  4、修道第一要把人道做好,孝、悌、忠、信,是否常想到家中二位活佛(父母)?現代人要注重孝道,以往父母養十幾個都不嫌苦,現在生的少,更須要做榜樣給後輩看,水滴同源,慎終追遠,不能讓父母墜落地獄,而自己回理天去享樂。百善孝為先,你修道不顧家庭是錯誤的。所謂一子得道九祖沾光;一子成道,九祖升天,父母在世時為何不渡他們呢?

  5、修道人最重要的德行是:謙讓、虔誠、虛心、敦厚、力行、孝順、尊師、勤儉。

  6、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乃基本之人倫,人道立天道方穩。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是是非非,要自己明了,要擇重去輕,處厚去薄。

  7、什麼叫福?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有得用。所以,你如果能做到孝悌忠信,就不怕沒有福祿。

  8、孝乃百善之首,世人能行孝者,上天已注其名,上可為大羅金仙(佛),下可為上、中、下界神祇,在人間可享福、祿、壽之善報也。如若世人可在人世間盡孝於父母,則可得好之果報,消業、消障同得善果,將來殁後證果無難也。願世人勿捨本而逐末,孝道未盡而侈談修天道,那是緣木求魚,不但無道可修,反而地獄有份矣!慎之。

  修道與亡靈之關系

  孝悌盡完全,拔靈出苦淵;

  當曉彼孽債,還要汝清還。

  語雲:“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思及父母之恩,無限遠大,雖泰山之高,滄海之深,不能比倫也。為人晨昏定省,生事之以禮,不過盡孝於色身,然色身壽數有限,豈能悠久不滅,故儒聖有雲“慎終追遠”,佛祖有謂

  “一子成道九祖升天”,皆盡孝於亡靈之意。

  當此天慈宏恩,天道普闡,赦乎幽冥鬼魂,三曹齊渡,恩准行功之佛子,超拔亡靈,歎迷夫不知超拔事大,竟作渺茫,以致亡靈難安佛院。契眾更當深曉亡靈之孽衍,惟賴拔薦人承還,倘不建奇功,培偉德,則不能完全完成盡孝之任務也!哈哈。

  水有源泉木有根,萬物有本事有因,孝悌乃為人之本,本立道生鬼神欽;

  烏鴉反哺知孝意,羊羔跪乳表孝心,人有五德萬物首,失孝失悌何如禽。

  侍奉父母孝心盡,順親心懷作賢真,然此色身難悠久,轉瞬歸空逐浮雲;

  生事以禮葬以禮,祭之以禮表心純,紙灰飛舞終何用,空泣血淚滿胸襟。

  人生有酒皆當醉,死後何能再沾唇,形象雖然歸幻盡,真靈不昧永長存;

  兒女賢惠難替死,只有超度誦經文,於今皇娘開慈憫,恩准亡靈求聖音。

  人間行道諸善信,行功超拔度靈魂,盡孝於性孝乃大,如此事情真罕聞;

  雖雲拔薦靈返本,當知亡靈罪在身,建立奇功時英勇,佛院亡靈得安心。

  天上果位人間定,天考人驗判偽真,自問責任如此重,尤要精進報師恩;

  亡靈升降皆在己,建功立德本由人,果能前進無退縮,亡靈定能樂吟吟。

  賢契打點孝悌盡,勿失佳期好光陰,克紹箕裘承光志,聿修厥德繼善因;

  以身作則成人眾,勿自暴棄勿因循,速了誓願前程奔,勿使亡靈墜沉淪;

  勿負亡靈佛院盼,勿使亡靈含怨心,盡孝當至完善處,方不負稱修道人。

  師訓此處不再判,辭叩帝駕,返佛門,哈哈退。

  濟公活佛聖示:

  夫孝,有凡聖之分別,世俗之孝,生事以禮,死葬以禮,祭祀以禮, 不過將為子者之心盡到,就算完了,然而不能消解父母之罪愆,脫出輪回,得以不在張門為子,李門為婦,所以這種孝,是小孝,如有真心孝子,追想劬勞難報之恩,欲超拔父母者,非修道不可。

  濟公活佛勸世良言:

  人莫不愛子,何不以愛子之心侍其父?

  人莫不愛妻,何不以愛妻之心侍其母?

  子何以順,親何以逆?願天下兒女以一分愛子之心順其親:

  女何以愛,媳何以虐?願天下公婆以三分愛女之心愛其媳。

  為子孫求福,積金遺子,未必能守。

  為子孫造福,積德遺子,受福無邊。

  養而不教,不愛其子;教而不嚴,殆害其子,謹小慎微終無失。

  在家盡孝,在國盡忠,未有不忠不孝能名標竹帛留芳百世者也。

 

上一篇:中外孝道格言:孝是人類愛心的源泉
下一篇:邪淫的13種因果報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