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對人事物一定要看得很淡,這對我們往生有大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無量壽經》經文一開端,“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淨宗修普賢行,淨宗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所以它成就快、成就高、成就無比殊勝,一生圓滿成就無上菩提。

  2 念佛往生的人,雖然煩惱不斷,也就是妄想分別執著沒斷,可是在往生那一剎那,妄想分別執著不起現行,有這個條件,才能往生;沒有這個條件,念佛念得再好,也不能往生,這是我們同修千千萬萬要記住。

  3 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曉得我們在現前日常生活當中,不管是對人對事對物一定要看得很淡,這對我們往生有大利益、有大幫助。現在我們在世間,對一切人事物,如果情執很深,這個東西將來往生的時候會產生障礙。

  4 《金剛經》上的教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對於我們念佛人有大幫助,這個話要記住,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能夠降低我們的情執,化解我們的分別執著。

  5 我們很清楚地明了,我們過去生中曾經修學這個法門,怎麼知道?遇到這個法門能生歡喜心,這是往昔的宿根。修學這個法門何以未能往生?被情執害了,我們的感情太重了。《楞嚴經》上佛說得好,感情重的人往下墮落,情執淺的人往上超生。

  6 我們的情執太深了,情就是迷,決不是說學佛的人無情,那也錯了。學佛的人是把情轉變成智,諸位要曉得,情跟智是一個體,覺悟了,情就變成智;迷了,智就變成情,就在迷悟。

  7 古德有句話說得很好,“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我們想想我們現前,自己認真反省,是不是情愛很重?如果這個東西確實很重,難分難捨,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想脫離六道輪回就真難了!

  8 我們念佛人,情執一定要淡化,決定不能留戀這個世界,心心要向往極樂世界,否則的話,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你也沒有辦法脫離輪回。

  9 分別執著是情,情執把我們自己害得很慘,無始劫以來,我們生生世世都學佛,都學得不錯。學得不錯,為什麼沒有成佛?為什麼沒有往生?情太重了。

  10 這一生看你,你能不能把這個“情”放下,如果不放下,那這一生跟過去生一樣,還是不能成就,來生再來!

  11 我們在六道裡混了那麼久,無量劫都是這個情執害的;現在覺悟了,要把情執放下,跟眾生結法緣,不結情緣。

  12 情緣是煩惱,法緣是清淨,我們今天不接觸人,怎麼結法緣?我們心清淨,一念清淨心沒有障礙、沒有范圍,盡虛空遍法界都在一念清淨心當中,我念一聲阿彌陀佛回向給他們,跟他們統統都結了緣——念念當中就結法緣。

 

上一篇:慈城羅珠堪布:生命的真相
下一篇:妙祥法師:怎樣忏悔清除我們重大的罪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