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他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兩年中國最火的寺廟,知道在哪兒嗎?對的,北京龍泉寺。“這是出家人學歷最高的學霸寺廟。”“這是被稱為‘清華北大分校’的寺廟。”“這是史上最強科研實力寺廟,沒有之一。”“這是創作全球首部面人動漫的極客寺廟。”你也許耳聞過這些傳說,但你肯定不會想到——十年前,龍泉寺竟還是一座荒廟。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的那個人,便是學誠法師。“龍泉寺已成為大陸漢傳佛教的中心,一舉一動都影響著整個佛教界。”星雲法師這樣評價。你知道台灣有個星雲,可知道大陸有個學誠?1966年,學誠法師出生於福建仙游。

  那時,他的名字叫傅瑞林。父親,是生產隊的一名會計。母親,則是一名虔誠佛教徒。祖母,更是一個地道的出家人。在祖母和母親影響下,瑞林小小年紀便種下慧根。10歲開始茹素,12歲開始誦經。

  福建,素來佛教興盛,寺院林立。一有空,瑞林便去寺院翻閱典籍。16歲那年,他從寺院得到一本玄奘大師傳記。如獲至寶,徹底讀完。“寧可西行一步死,絕不東回半步生。玄奘大師西行求法的果決,讓我涕淚四流。”那天清晨,瑞林毅然決定:“今生學玄奘,弘法度眾生。”

  那年,瑞林正上初三,還剩半學期就要畢業了。他找到父母:“我想退學出家了。”父親先一愣,再使出緩兵計:“拿了畢業證再說。”瑞林說:“出家人要畢業證書干什麼?”父母堅持了一個月,見兒子態度果決,只好歎氣:“由他去吧!”瑞林原本打算就在附近小廟出家,但小廟法師一見瑞林,便覺這孩子善根深厚,就說:“我帶你去找大法師。”於是,瑞林被帶到了福建名寺廣化寺。

  中國近代有兩位有名高僧,一是弘一大師,一是印光大師。而圓拙法師是這兩位高僧的弟子。印光大師的特質是老實,他最有名的話是“老實念佛”;弘一大師的特質是認真,做人、作文、弘法,一絲不苟。圓拙繼承了兩位大師的特質:老實認真,持戒精嚴。如果出家修行能得圓拙法師指點,“那將是人生多大的幸運啊!”可他們一到廣化寺,才知道圓拙法師不收徒。

  

圓拙法師

  圓拙法師以前收過一個徒弟,但出家沒幾年就得癌症死了,圓拙法師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我這個師父沒當好,沒照顧他的生活起居。”他一直把徒弟骨灰背在身上,一年四季不離身,整整背了四年。後來,泉州要建弘一法師塔墓,一位居士說:讓您弟子和弘一法師在一起吧!圓拙法師這才放下了徒弟骨灰。但從此,他再沒收過徒弟:“我沒資格。”


  決不收徒的圓拙法師看到瑞林時,眼睛裡倏地閃過一絲亮光。他竟然親自安排了瑞林的出家剃度,並把時間定在1983年農歷二月初八。“二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出家的日子。”安排這一天剃度,可見圓拙法師之深意。這一天,瑞林在剃度恩師定海長老主持下,落發為僧,法號學誠。從此,便依止圓拙法師修學佛法。

  一進門,學誠就被潑了一瓢冷水。“你的任務就是掃地、清廁、倒茶。”這一干,就是兩年。學誠心裡不太舒服,但忍著沒說。干著干著,他就明白了一個道理。“干這些事情,就是不停蹲下和彎腰,這是調伏傲慢、放下自我的最佳方法。”干著干著,他又明白了一個道理。“每天和茶葉、泥土、屎尿接觸,慢慢覺得美和丑,干淨和骯髒,自我和他人的分別心就消失了。”

  想不通的事情,學誠便請教圓老。一次他問圓老:“出家怎麼修行?”圓老講了一個故事:過年時,寺院要分橘子,庫頭把橘子分成一堆一堆,裡面有大的、也有小的。輪到你時,不要刻意去挑。你存心挑大的,那是貪利;你存心挑小的,那是貪名。“這個故事對我啟發很大,一切隨緣,平常心是道。很多學問、境界都在這裡面。”就這樣,學誠跟著圓老潛心修行,學法悟道,日益精進。

  1984年,學誠考入中國佛學院。學院學風不好,學誠跟圓老寫信:

  “學院較亂,大家不願學修,渾渾噩噩過日子,見了傷心,想回廣化寺。”圓老回信說:“別人是別人,你應當虛心學習!”從此,不管清晨還是晚上,不管是星期天還是節假日,那個或寧靜或吵鬧的教室裡,總會見到一位身材瘦高的學僧在俯首窮經。學誠用三年時間持誦了10萬遍《大悲咒》。同學問他:誦這麼多遍干嘛?學誠回答:培養專注。1988年,本科畢業考試。學誠以差4分滿分的成績,震驚佛學院。


  1989年,廣化寺方丈毅然法師退居。退居時,他舉薦學誠擔任廣化寺住持。有時提出異議:“名寺主持怎能選一個年輕人。”但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鼎力支持:“以前打仗,20幾歲的年輕人就當了司令員。”於是,拍板釘釘。學誠卻嚇壞了:“我哪有這份德能。”幾度推辭不掉,他只好“逃之夭夭”。毅然法師追到福州,才截住了他。學誠再無法推辭,便回寺做了主持。於是,中國最年輕的名寺方丈誕生了。那一年,學誠法師23歲。


  釋迦牟尼入滅之前,預言佛教2500年後將迎來末法時代,“雖復剃除須發,身著袈裟,毀破禁戒,行不如法,假名比丘。”果不其然。“僧侶流俗於商業,經卷為塵埃卷裹,危墮之勢,似不可免。”學誠擔任住持後,頓想逆勢而行。

  他精心制定了多條戒律:

  不賣門票,不設商業網點,不趕經忏。

  不得看電視、報紙、雜志,每月只發15元生活費,等等。

  90年代,門票經濟開始風行,為抵制銅臭味,學誠法師傳話:“有票的不讓進,沒票的就進來。”最後,以政府部門妥協告終。為弘揚戒律,改變寺廟濫傳戒、濫收徒、濫掛單等惡習,1996年,學誠法師聯系全國高僧,在廣化寺舉辦了108天規范傳戒法會。這是建國以來受戒人員最多的一次。“此舉在當代佛教史中意義深遠。”星雲法師評價。

  一直以來,很多人認為:“佛教很落後,消極避世,與社會脫節。”但學誠法師說“其實佛教非常入世”:自古以來,寺廟除了是出家人修行辦道之所外,還承擔著教化人心、淨化人心、慈善救濟等多種社會責任。“佛教是以出世之心在做入世之事。”出世,就是修行出離煩惱、解脫煩惱之道。入世,就是將出世所領悟的道,用以淨化人心和幫助眾生解脫煩惱。“即所謂的‘出世清修,入世度人’。”但一百年來,寺院這個功能日漸退化,“漸漸淪為一個充滿銅臭的燒香叩拜之所。”學誠法師便想建造一座“嶄新寺廟”,“讓大家看看寺廟本來應該是什麼樣子。”

  龍泉寺說到龍泉寺,就不能不提蔡群。1990年代,她經商發跡。2001年,她偶然來到鳳凰嶺。當時鳳凰嶺還只是北京郊區一個不知名的山頭。這裡有一個始建於遼代的龍泉寺,數經磨難後,寺院只剩下幾間破屋。屋前有一棵千年銀杏和一棵千年古柏。“樹有靈氣,我非常喜歡。”她出資200萬,和西山農場簽下修繕龍泉寺的協議。2003年,蔡群偶遇學誠法師。一番交談後,驚為天人。“我可以將龍泉寺管轄權讓渡出來,前提是:你來做方丈。”學誠法師一口答應下來。

  2004年3月28日,學誠法師率五位弟子正式入住龍泉寺,開始了筚路藍縷的寺廟重建。平地裡建廟,一切自己動手,從零做起。山上臨時住處,是個石砌房子,木頭窗戶,冬天一凍,就抽裂變形。晚上,徒弟們凍得瑟瑟發抖。學誠法師便坐在床沿,給弟子描繪寺廟前景。“聽著聽著,我們心中便熱血沸騰。”一次,弟子去問學誠法師:“師傅,還有多少錢,知道了好置辦物料。”學誠法師回答:“只管蓋,不必操心。”等那棟房子蓋好,他終於透了底:“那時賬上只剩下兩塊錢。”

  一邊修建廟宇,一邊弘揚佛法。很多僧侶都記得2005年那次法會。深秋,院裡銀杏樹已滿身金黃,學誠法師端坐台上開示講法。突然秋風大作,佛像都被狂風刮走。台子嘎吱作響,搖搖欲墜。但學誠法師巋然不動,不緊不慢說著:“逝者如斯,生死流轉,這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終極問題……”台下紛亂四竄的人群,竟因此而安坐下來。杏葉漫天飛舞,大眾安然靜坐。那畫面,優雅美麗得震撼人心。

  在這樣的一次次弘法中很多人開了悟,從此皈依佛門,這其中,很多都是高知之士。禅興法師,清華大學流體力學博士;賢清法師,清華大學工程熱物理專業博士;賢威法師,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賢啟法師,清華大學核能和熱能物理博士;賢慶法師,北京大學哲學系研究生。…………其中,最具傳奇色彩的是賢宇法師。賢宇法師俗名柳智宇,出家前在北大念書。他曾獲第47屆國際數學奧賽金牌,遁入空門前剛剛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全額獎學金。因為高知雲集,龍泉寺因此被稱為“學霸寺院”。

  有了僧眾,學誠法師開始描繪藍圖。第一步——依戒攝僧。“想要發展,先立規矩,規矩定了,模式就成了,後面很多事情的處理,就會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學誠法師將戒律清規與現代管理制度相結合,制定了一套嚴密的修行管理體系——

  內天3:55起床,21:30睡覺。

  每日出坡勞作,“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要成為僧人須經過淨人、沙彌等層層考核。

  僧人一切用度由寺廟統一分配。

  不發單資,僧人收取供養歸屬僧團。

  寺內經、香、素食,全由信眾供奉,大眾進寺參拜,盡可取用,分文不索。

  …………“以前,寺廟都要發單資,因此而矛盾紛起。龍泉寺不發,沒有錢,就沒有掛礙。”這套修行管理體系,根治了佛教界濫傳戒、濫收徒、濫趕經忏、濫掛單等惡習。

  隨著很多高知僧的到來,學誠法師啟動藍圖第二步——互聯治寺。龍泉寺有700多間客房,義工登記入住,辦理手續都很麻煩,更不用說對床位進行規范管理了。於是,計算機專業出身的賢信法師,受命開發了一套掛單(登記入住)系統。

  “客房管理難題一下就迎刃而解。”

  龍泉寺圖使館有十五萬冊圖書典籍,

  “借閱、管理、保存問題多多。”

  學工商管理出身的賢才法師,帶領義工研發了一套先進的圖書管理系統,條形碼、防盜、檢索、編目系統一應俱全。



  圖書館圖書,使用電腦便可閱讀。“這裡還建有保護書籍的恆溫系統。”高科技就這樣在龍泉寺四處蔓延。“連僧人校勘藏經用的都是專門開發的插件程序。”“連門禁居然都帶有指紋識別系統。”學誠法師倡導的互聯治寺,讓寺廟管理一下科學化精細化。難怪龍泉寺會被稱為“最強科研實力寺廟”,在江湖上留下“天下極客出龍泉”的美名。


  機器僧“賢二”借助於互聯治寺,學誠法師啟動藍圖第三步——技術弘法。2014年,龍泉寺機器人賢二橫空出世。來,感受一下賢二的厲害:問:我老婆脾氣暴躁怎麼辦?賢二:只好跟她過下去咯,我又不能勸你離婚。問:媽媽老是唠叨怎麼辦?賢二:老人嘛,讓著她吧。問:我活不下去了怎麼辦?賢二:別以為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最慘。問:你為什麼懂這麼多?賢二:懂得多,麻煩就多。

  句句都是人生哲理,不服不行。

  錢老板:賢二,我要打官司,把我的商業競爭對手搞垮。賢二:放下啦。

  王小五:賢二,我要報復欺負過我的人。賢二:放下啦。

  張小四:賢二,我要找我老板理論理論,他太不講道理了......賢二:放下啦。

  賢二:師父,拜托我的冰淇淋千萬不要給賢一......師父:放下啦。

  賢二:那麼多冰淇淋,又便宜賢一了放下並不是說說那麼容易,它是一種通透的智慧之力,是內心強大的表現。接著,龍泉寺成立了動漫組。將高深佛法用毛筆畫成小故事,然後通過微博微信傳遞出去。很多讀者看了這些漫畫後說:“我從賢二身上發現了自己的影子。”動漫組將這些漫畫編制成書《煩惱都是自找的》,竟然一舉奪得中國國際動漫節漫畫金獎。當一個光頭和尚上台領獎時,競爭對手一個個驚訝得合不上嘴。不僅如此,龍泉寺還創作了“賢二”系列動畫片。“沒想到佛法傳播可以這麼輕松幽默。”很多人看後這樣感歎。

  從2011年開始,學誠法師相繼開通了12個語種的微博。在上面弘揚佛法和解答疑惑。每天清晨五點,學誠法師會准時上網,回答苦惱又迷茫的現代人問他的問題。網友問:師父,怎樣克服心中焦慮?法師答:沒有找到自己該做的事、該走的路,或者找到了卻沒有依之而行,心中就會有莫名焦慮……網友問: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這種境界怎樣修?法師答:克制自己,不遷怒,不二過,常反省,代別人著想。…………一位英文粉絲留言:“以前都是洋教士到中國布道,今天終於有中國法師向洋人講經了。”

  “在網絡時代,佛教也當與時俱進。運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介傳播佛法,這樣才能讓佛教文化煥發時代風采。”

  這些創新,讓龍泉寺一下成為中國最牛寺廟。

  每天去龍泉寺修行的人絡繹不絕,每天在網上修行的人也絡繹不絕。“龍泉寺已成為大陸漢傳佛教的中心,一舉一動都影響著整個佛教界。”星雲法師這樣評價。但學誠法師並不滿足於此,他打造龍泉寺的目的,是希望啟迪更多寺廟。“中國至少需要300座龍泉寺。”

  很多人以為,一個人出家,一定是遭遇了很大人生挫折而看破紅塵。其實,這是對出家人極大的誤解。“因為這個世上,就有那麼一部分人,不願跟其他人一樣,只想過世俗生活。他們願意放棄世俗的名利和誘惑,追隨信仰去修行,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就算我們沒有任何信仰,也不打算去修行,也不妨對身邊那些正在修行的人多投以理解的目光。在信仰瓦解的今天,他們其實值得尊重。

  2015年,學誠法師當選中國佛教協會有史以來最年輕會長。

  49歲的他,已是中國佛教界領袖。他就像一幅禅畫:幽深、幽靜、幽遠。幾位法師頻頻談起方丈學誠法師時,言必稱“師父”“大和尚”,語氣充滿敬仰。學誠法師對於龍泉寺,是靈魂般的人物,“他是我們的精神導師。”賢才法師說。9年前,賢才法師還是大連理工大學學生,在西安法門寺的法會上見到學誠法師後,“一下子就被他的精神氣質吸引住了,從此便決定跟隨他左右,弘揚佛法。”

  那年冬天,學誠法師坐在床沿,給弟子們“畫餅充饑”時,賢立法師也在場。如今,師父的預言已成現實。他想起那年冬天,鳳凰嶺漫山大雪。清晨3點55分,他准時打著板,從竹林邊小道踏雪走來,板子發出的當當聲,和著布鞋踏雪的嚓嚓聲,在清冷寂靜的山谷間回蕩。那時木炭緊缺,晚課過後,眾人瑟縮著搓手走回寮房。走到山門前的荒地,身後寺院已隱沒在黢黑山影裡,面前是一片白茫茫的大地。而山下,滿城的燈火輝煌。賢立在心裡想,出家人修行就是這樣了。

 

上一篇:印光大師:為何通宗通教之士,對淨土法門漠然置之?
下一篇:印光大師:《金剛經》者,空有兩泯,真俗不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