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愛欲是諸苦之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今天的社會,太多的人把“欲”認為是諸樂之因,他不知道是苦,他認為是享受,這個錯了!

  2 佛家講五大類的欲望,財、色、名、食、睡,今天在這個世間,你出去調查調查,你去問問,誰不愛,所以這個欲的前面加了個“愛”字。愛欲,你說這是諸苦之因,他不相信,他不能接受。

  3 愛欲是諸樂之因,這是現代人的理念、現代人的思想、現代人的價值觀,大家都拼命在追求,無止境地在享受,不擇手段地去爭取,這還得了嗎?

  4 你說貪戀這個東西將來要墮地獄、要墮三途,他不相信,他說你是迷信,不知道享受,不懂得享受,他在旁邊譏笑你,不承認他錯,他說你錯了,你想錯了、你做錯了,這是什麼?這叫迷惑顛倒,佛經講愚癡。

  5 我們現前這個社會,眾生愛欲染著達到最嚴重的程度,佛菩薩怎麼度眾生?佛菩薩示現病行,跟眾生同事,你貪戀五欲六塵,他比你貪戀還厲害,最後把果報展現給你看。

  6 你看了有沒有警覺?有一個覺悟、回頭了,菩薩度一個人;有兩個看到覺悟了,菩薩度兩個人。看到貪戀五欲所受種種苦報,健康失掉、家庭破裂,或者是連命都失掉,看到的、覺悟到的,那是跟他有緣的人,有緣的眾生都得度了。

  7 菩薩用這種種示現度眾生,這是慈悲到了極處!在現前這個社會,菩薩示現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用現世報的方法去感悟眾生,幫助這些眾生覺悟,這是菩薩的善巧方便。

  8 菩薩把愛欲受的那些苦做出來,然後示現回頭是岸,回頭之後他修布施、修持戒。布施容易懂,施財、施法、施無畏。這個戒是什麼?倫理、道德、因果。菩薩從自身做起,從自己家庭做起,做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回頭,得到了幸福美滿,他做出來給人看,人家就相信,就會回頭是岸,向他學習。

 

上一篇:邪淫手淫罪極重,滅除淫罪有妙法,此文給你指明路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我們沒有法子離開迷邪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