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能不能往生淨土,決定在最後一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佛家在習慣上,一個人過世,十二小時之後才可以碰他,為什麼?怕他起嗔恚心。這一起嗔恚心,麻煩大了,最後這一念如果是嗔恚,必定墮惡道,嗔恚墮地獄!

  2 往生的人斷氣最後這一念是最重要的,這一念如果把佛號忘掉,這一生就空過了,又去搞輪回去了。

  3 佛告訴我們,臨終時刻是最痛苦的時刻,比病苦還要來得苦。佛講我們的神識(俗話講靈魂)離開這個身體,那個痛苦就像生龜脫殼,活的烏龜把它的殼剝下來,所以這是最苦的一刻。

  4 通常在這樣痛苦之下,什麼方法都用不上,甚至於平常所修的方法在這個時候都忘掉了,提不起來了。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他要是能遇到善知識,善知識能夠勸他念佛,念佛容易,他還能念佛名號,這一句名號就能幫助他往生。

  5 能不能往生,決定在最後一念。第十八願裡面說,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如果你的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表現在行為上是看破、放下、自在、隨緣,你的心是佛心,你的行是佛行,你只要動一個念頭,“我要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臨終一念、十念就能往生。

  6 為什麼能往生?因為你的心是佛心、你的行是佛行。所以不要誤會,以為每個人到臨命終時,念一句阿彌陀佛都能往生,哪有那麼便宜的事情?

  7 修淨宗法門,通常往生的可以分兩大類,一類是積功累德,我們現在都是屬於這一類。第二類的是造重罪,五逆十惡,臨終忏悔往生。《往生論》裡面記載,唐朝的張善和,這個人是個屠夫,一生殺牛,造的是無間地獄的罪業,他是屬於臨終忏悔往生。

  8 為什麼張善和能往生?他過去生中與佛有緣,種的善根深厚,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這個善知識勸他趕緊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個時候地獄相現前,他害怕了,在這緊急關頭,他忏悔的心重,念佛的心比平常一般人來得懇切,力量特別大,感應特別的快速,所以他念了幾聲佛號,就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念佛往生的人不死,他是活著看到阿彌陀佛來了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唯獨這個法門可以帶業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