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對這個世間樣樣放得下,念念求生淨土就決定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上說,“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這兩句話,印光法師贊歎到極處,為什麼?古來祖師大德從來沒這個說法。

  2 《無量壽經》裡面一再說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所以很多人對於一些阿公阿婆念佛往生感到疑惑,無法解釋,這些阿公阿婆只有一向專念,沒發菩提心,他怎麼能往生?蕅益大師說出來了,深信發願求生就是無上菩提心。

  3 你要問這些阿公阿婆,什麼叫菩提心,他不懂;什麼叫直心、深心、回向發願心,他也不懂。你問他這個法門相不相信?真信。想不想去?真想去。這就是發心,真信、真想去就是無上菩提心,蕅益大師第一個說出來,把這個問題給大家解決了。

  4 所以印光大師稱《要解》,是《彌陀經》的注解第一,這排名第一,很多重要的意思古人都沒有說,蕅益大師說出來了。譬如釋迦牟尼佛怎麼成佛?念佛成佛的,這古人沒說過,是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說的。

  5 蕅益大師有證據,證據就在《阿彌陀經》,蕅益大師讀經仔細,發現釋迦牟尼佛說這句話,“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成佛。

  6 我們天天念《阿彌陀經》,不知道釋迦牟尼佛是念佛成佛。我們一般人讀經都疏忽了,沒有注意到,經過他老人家一點出來,我們仔細再一看,是,沒錯,果然不錯!

  7 我們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深信發願,我們要趕快建立堅定不移的信心,發願求生極樂世界,在這個世界完全隨緣,住一天很好,住一年也好,無所謂,時時刻刻准備往生,這一點很重要。

  8 我在講席當中常常勸勉同修,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一躺在床上,就要求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天天求他,沒有一晚不求他,哪一天真來了,你求到了,佛就帶你走了。對這個世間樣樣放得下,沒有一絲毫干擾,不受任何影響,就這麼一個念頭,念念求生淨土就決定往生。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貪嗔癡慢的習氣放下,你就超越六道了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有幾個人遇到真正的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